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防汛大练兵!省高管局开展抗洪抢险应急实战演练

2017-06-16 09:3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报告总指挥,邢汾高速公路抗洪抢险准备就绪,是否开始,请指示!”邢汾管理处处长李作恒出现在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二楼监控大厅画面中。

“开始演练!”厅党组成员、省高管局局长杨荣博下达指令。

6月15日上午10点,邢汾管理处在现场通过4G网络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将演练情况实时传输到指调中心。指调中心分设两个观摩会场,省高管局领导杨荣博、任跃宇、焦宗保、崔士伟,厅公路局、省高速交警总队、局路政总队相关领导在二楼监控大厅观摩,局养护部、安委办、指调中心、路政总队、服管中心、24个管理处副处长及科长在三楼视频会议室观摩。

演练模拟邢汾高速上行(山西)方向K74+580处高边坡因强降雨上边坡滑塌,坍塌物压占部分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使行驶此处的一辆轿车受损,驾驶员轻伤,对高速公路正常通行造成较严重影响。邢汾管理出立即启动防汛Ⅲ级预警事件应急响应,协调交警和养护部门暂时关闭邢汾主线收费站山西方向,在邢汾高速东马庄收费站分流京港澳和邢临高速前往山西方向车辆,在太子井互通分流邢衡高速前往山西方向车辆,并在邢汾高速收费站进行进行交通管制;医疗部门救援伤员;车辆救援部门拖走受损车辆;养护工区清理滑塌物;清家沟服务区对滞留车辆进行亲情服务。按照省高管局养护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办法,进行救援设备调配演练。

演练重点突出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应对汛期重大地质灾害的各方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二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交通组织和交通管制;三是应用4G网络远程监控、网络对讲、卫星电话等技术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过程。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单位组织高效、配合默契、运行有序、处置得当,有效提高了应对汛期重大地质灾害的各方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能力,为高速公路洪涝灾害应急处置及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经验。

演练结束后,在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了省高管局防汛应急演练观摩会,副局长崔士伟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落实好全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认识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总结去年7.19抗洪抢险的经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汛责任,消除麻痹思想,确保各项汛期防御措施到位。二是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按照厅、局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建立养护、路政、高速交警的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应急抢险小分队,建立演练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演练方案;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硬件设施保障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上报制度。汛期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责任,做好防汛工作记录,一旦发生重大汛情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加强与气象、地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做好备勤备岗。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畅通。各单位要借助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薄弱环节的巡查力度。五是做好延伸服务。因水毁造成交通阻断、车辆滞留时,管理处、服管中心要配合高速交警、路政,做好滞留车辆人员的安置工作,及时向滞留司乘提供热水、食物等必要物资,并做好安抚工作。

此次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活动,省高管局从大局谋划,由局养护管理部牵头组织,由邢汾管理处联合省高速交警邢台支队路罗大队、省高管局路政总队石安支队邢台县大队、省高管局服管中心清家沟服务区、邢台县中心医院等单位和部门开展。该演练为抓好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严格落实省高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防汛保畅应急管理实战本领,提升远程指挥和远程调度能力,进而为全省高速公路应对汛情、保障畅通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