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事故可以预演,生命不能彩排

2017-06-20 19: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绍旭宋立波)6月19日上午8时30分,随着“嗷、嗷、嗷……”的刺耳警报声响起,两三个人一边歇斯底里的喊叫着:“不好了,不好了,隧道塌方了。有人被困在里面了。快救人、快救人”,一边飞快的从西阜高速保定段三分部眼药沟隧道里传来奔跑出来,并急急匆匆的打电话报警……这万分紧张的一幕,并非是真的安全事故,而是中建路桥集团西阜高速保定段项目在举行“隧道坍塌逃生应急预案实战演练”。

时值,全国开展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中建路桥集团西阜高速保定段项目结合全国近期较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为进一步强化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西阜高速保定段眼药沟隧道举行了以“安全可以预演、生命不能彩排”为主题的“隧道坍塌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隧道施工时掌子面发生塌方,两名作业人员被困的场景。主要检验一旦发生隧道坍塌安全事故,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是否能及时处警、正确救援、无缝协作、科学处置。

演练开始后,施工队作业人员一边高声疾呼“隧道塌方了!隧道塌方了!有人被困,快来抢救!”,一边拉响了警报器,同时急速跑出隧道拨打“120”进行报警,并向分部现场专职安全员进行了汇报。现场专职安全员第一时间将隧道塌方情况汇报给分部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实施救援。

首先是现场治安保卫组和现场技术保障组在第一时间冲进隧道内事故现场。现场治安保卫组在隧道洞口拉起警戒线,禁止闲杂人等进入事故现场,避免影响正常的救援秩序和造成次生伤害。现场技术保障组通过敲打逃生管道与被困人员取得通话,明确被困人员暂无生命危险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详细勘察并报告给现场指挥长。现场指挥长组织技术人员依据事故现场情况制定救援方案,并将救援方案下达给各个救援小组。

接到救援命令的现场救援小组和紧急救护小组分别携带救援工具和医疗救护箱进入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和救护。现场救援小组用工具迅速将掩埋的逃生管道出口清理出来,利用逃生管道及安全绳等工具,营救出塌方区被困人员。等候在逃生管道出口的现场医疗救护组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伤情检查和伤口清理包扎急救后,由120救护人员根据假想的不同伤情,分别进行了伤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规定动作,并将“被困人员”送上救护车,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至此,隧道坍塌逃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结束,组织方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总结。

参加预演的“被困人员”李树峰说“太可怕了,幸好这是演练不是真的。当喷绘上落石照片的幕布遮挡住隧道洞口那一刻,我在漆黑的隧道中顿时紧张起来,仿佛感到死亡的气息四散开来。赶忙掏出手机,打开手机手电筒找到逃生管道入口,迅速的钻进去了。”“当听到敲打逃生管道的声音后,那种被死亡气息压抑的绝望的感觉才慢慢的消去,才看到了希望。”“这样的应急救援演练太有必要了,一定要多举行几次。让大家熟悉逃生和自救。以后万万不能违章作业,一定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时时注意安全,不光要自己安全,还有提醒同事们也要注意安全。”“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啊。在漆黑密闭的逃生管道里,我算是真的体会到这句话的道理了,这不是口号,真的不是空话,是实实在在的道理。”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