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发力涡轮增压,丰田D-4T发动机值得入手

2017-06-27 17:4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涡轮增压发动机一直是广大车迷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而说到涡轮增压发动机,丰田肯定是绕不开的,这家成立已有80年的日本车企早在1982年就推出了首款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3T-GTE,是较早从事涡轮增压技术研究的日本车企。

\

广汽丰田雷凌185T搭载了D-4T涡轮增压发动机

近些年,受购车群体年轻化、环保法规日益严苛等因素影响,丰田也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在搭载D-4S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汉兰达试水成功之后,丰田又将代号D-4T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向中国市场,先期搭载在广汽丰田雷凌和一汽丰田卡罗拉这两款紧凑级家用轿车上,那么这台1.2T发动机在这两款车上的表现如何呢?

\

D-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1ZR-FE 自然吸气发动机性能曲线对比

先来看一张发动机性能曲线对比图,图中的两台发动机分别是丰田D-4T 1.2T涡轮增压发动机(紫色)和丰田1ZR-FE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黑色)。从输出扭矩看,输出扭矩150牛•米,D-4T在转速1200左右时便可达到,而1ZR-FE需要将转速升至4000转/分才可达到,D-4T的低扭性能要比自然吸气的1ZR-FE更上一层楼。而在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方面,D-4T的最大功率和1ZR-FE相差不多,二者的峰值功率也都在5000-6000转/分这个转速区间达到,不过自然吸气的1ZR-FE动力输出要比D-4T稍稍线性一些,当然这也是自吸发动机的天生优势。从关键的低扭性能看,1.2T的D-4T已经实现了对1ZR-FE的超越,其动力性能无可挑剔。

\

丰田D-4T涡轮增压发动机

D-4T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低转速高扭矩的关键在于其应用的轻量化涡轮技术。涡轮增压器轻量化是近年来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展的一个主流趋势,从事涡轮发动机生产的汽车厂商都在想法设法实现涡轮增压器的小型化和轻量化,丰田也不例外。丰田为实现涡轮增压器轻量化的主要措施是采用轻质涡轮叶片和低惯性的压气机涡轮叶片,以此降低驱动涡轮所需要的废气量,进而降低涡轮介入对转速的需求。

\

D-4T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低转速高扭矩的关键在于其应用的轻量化涡轮技术

打个比方,普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增压器可能需要在2500转/分的转速下才会介入,而使用轻量化涡轮的D-4T在1500转/分的低转速下便可迅速介入发动机的工作,因而能够在低转速区间爆发除较大扭矩,提升低转速区间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涡轮轻量化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省油。这个很好理解,使用轻量化涡轮增压器的D-4T在发动机转速1500转/分时便可启动,无需将加油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000转/分,因此能够大幅减少无谓的燃油消耗,提升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当然了,D-4T百公里5.4L的超低油耗还和它采用的阿特金森循环-奥拓循环无缝切换技术、垂直涡轮进气口设计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

2017款丰田卡罗拉

除了动力强、油耗低之外,D-4T发动机还有涡轮迟滞小轻微不烧机油、振动噪音小、维护方便等诸多优点,不过对于年轻的汽车消费者来说,动力强和油耗低是非常受欢迎的两点。年轻人都喜欢加速性能好、能带来略微推背感的车型,但受制于有限的经济实力,他们往往对发动机油耗又非常在意,能够兼具高效动力和超低油耗的车型自然非常受年轻人的青睐。由此来看的话,搭载D-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卡罗拉和雷凌1.2T车型是非常值得考虑的车型。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