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城市交通

石家庄街头新添“黑科技”  违规鸣笛将被罚

2017-06-29 09: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6月28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对外发布信息,自7月1日起,石家庄市将启用城市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重拳整治机动车噪音污染,违法司机将根据相关法律面临50元罚款。  

目前石家庄市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设置在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平安大街——正东路中山路之间)以及河北省儿童医院(建华大街——槐北路裕华路之间)两处,现处于实测阶段。7月1日前,机动车鸣笛会被抓拍显示但不进行罚款处罚。7月1日起,系统将自动抓拍并据此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据技术专家介绍,这套系统由三部分构成:声呐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子屏提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声呐采集系统对声音识别后进行采集,再通过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最后实时呈现在电子屏提示系统。这套系统可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等噪声精确区分,同时,为保证上传的数据精确,技术人员还会进行人工二次审核。  

相关问答:

1、抓拍系统会不会被噪音干扰?

解答:不会,声呐系统不光采集喇叭声音,还采集声音频率,每一辆车的喇叭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汽车喇叭的声音频率,与大多数噪声不太一样。因此识别错误概率很小。

 2、抓到了扣多少分,罚多少钱?

解答:不扣分,罚款五十。

3、抓拍距离是多远?

解答:四十米。

4、车辆并行会错拍吗?一个鸣了一个没鸣怎么识别呢?

解答:不会,声呐识别系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从哪个车道传来的声音,声呐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定位。

5、有的车真的很不自觉,乱串道,还挡路,后面的车嘀嘀也情有可原,弄这个抓拍系统后面的车岂不是要干等着?

解答:在禁止鸣笛路段,鸣笛就会被处罚。特殊工作车辆除外。

6、车主拿什么证明自己没有鸣笛?说这种设备很精准,精准到什么程度?谁能保证百分百不出问题?万一就有那百分或者百万分之一呢?是不是就得被冤枉?

解答:误差很小,如果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处罚的证据链有现场声音、现场图像、声音光斑,基本不会出现误差。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石家庄是河北首座城市启用城市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这套系统定位抓拍取证很精准,抓拍距离为设备周边40米范围内,此次选择首批设置两处城市违法鸣笛抓拍系统,以后陆续将会在其他区域设置。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