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秦皇岛港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7-07-03 17:12:39 来源:河北交通报

碧波荡漾的港池,绿荫环绕的港区,百花争艳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喷淋装置,高耸如屏的防尘网——这里是秦皇岛港,也是河北港口集团的“绿色名片”。

秦皇岛港始终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企业环保理念,坚守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从观念和行动上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逐步完善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严防严控

构筑绿色屏障

秦皇岛港作为世界最大的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粉尘防治工作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们提出“不环保、不生产”的口号,通过冲、洗、盖、喷、堵等手段,建立了覆盖全部生产流程的港口粉尘治理体系。

6月12日,在秦皇岛港煤炭装卸作业现场,笔者看到皮带机沿线设置有大机洒水80台、堆场洒水喷枪1978台、干雾除尘系统13套,并通过皮带廊道、皮带机罩、挡风板等封闭、半封闭手段,减少煤炭在运输过程中起尘。在堆、取、装大机上均安装了喷洒水设施,控制作业时的落差起尘。堆场周围设有完备的喷枪系统,科学有效开展洒水控尘,使煤炭表层保持一定的含水率,抑制风蚀起尘。堆场四周,高23米、总长5038米的世界最大防尘网将90%以上的粉尘揽入怀中,将粉尘与城市隔绝。在港区道路上20余台大型吸尘车和洒水车定时喷洒,作为流动和辅助控尘手段,有效防止场地和道路的二次扬尘。港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2015年港区总悬浮颗粒物(TSP)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值同比下降7.0%。

秦皇岛港的环保控尘设备技术和工艺始终与生产装卸技改创新同步,保持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以煤三期翻车机房为例,从大秦线直驶而来的煤炭大列车厢进入作业程序开始翻转,层层水雾从两侧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煤炭经过干雾抑尘设备之后,再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送达堆场。在长达1500多米的卸车线和20.6万平方米的堆场上,分布着各种除尘设备——包括大机洒水、转接塔洒水、干雾除尘系统以及268台喷枪,实行专人定点、周期检查,保证除尘不间断,有效抑制起尘达90%以上。

“平时,我们要定时检查、修复沿线各个转接塔溜筒,观察孔门,确保每个观察孔门都可自由开合,起到挡煤防尘作用。去年春季,我们在位置比较重要的转接塔加装了3处洒水管路,清煤作业更加方便,杜绝了二次扬尘。”负责洒水除尘设备的港口职工小赵如是说。在各煤炭作业公司,不但设有专门负责环保工作的洒水除尘部,各生产作业部还有专人负责维护保养除尘设备的职工。在环保部门定时洒水的基础上,现场作业职工根据天气和作业情况,可随时与环保部门联系要求洒水,确保了良好的除尘效果。

推陈出新 打造核心优势

“风小了,不脏了。”在秦皇岛港煤炭港务公司工作了3年的巡视工王师傅笑着说。这种情况,自煤炭堆场防风网建成后,就已经成为常态。作为河北港口集团装卸生产的主力军,秦皇岛港因地处旅游城市这一特殊性,一直扮演着环保先锋的角色。作为一项重要环保项目,他们引入煤炭堆场防风网工程,通过控制发送煤炭堆场的风流场,降低堆场区域的风速,从而降低煤炭堆场起尘量,有效提高港区大气环境质量。2008年,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当时国内首个大规模防风网工程,在同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经过几年不断续建完善,截至2016年底,秦皇岛港已累计建成防风网5038米,成为国内最大防风网工程,守护着秦皇岛市一方碧海蓝天,有效提高了港区大气环境质量。

这是秦皇岛港创新驱动,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环境、建设和谐生态新港湾的一个缩影,而他们致力于科技环保的步伐从未停歇。

早在2007年,秦皇岛港率先在同行业引进了微米级干雾抑尘技术。2010年,对翻车机控制和驱动系统进行改造,实现翻车机在翻转过程中的能量回收。2012年,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翻车机湿式除尘系统改造提高了喷雾强度,实现全封闭的雾化抑尘,进一步完善抑尘效果。2013年,秦皇岛港在国内干散货码头中率先采用造雪机进行冬季降尘,有效降低堆场扬尘污染。2014年,投资建设了湿润剂降尘系统……更值得称道的是,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COD排放量,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

多项举措 推动节能减排

作为持续推进的“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之一,秦皇岛港十分重视节能减排的科技与资金投入。在“十一五”期间,他们便累计投资6.94亿元,进行东港区供热整合、金海粮油余热利用、带式输送机逆流程启动、带式输送机流程顺停、大型电动机械势能回收利用、大型电动机械变频调速、减电机运行、东港区浴池太阳能改造、绿色照明、淘汰落后变压器、电机等几十个项目。

每个节能减排项目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东港供热整合工程停用锅炉24台,每年节约燃煤989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1.6吨。供热联网工程停用锅炉13台,每年节约燃煤14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吨,取得节能、减排双丰收。东港供热整合工程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并加以推广。“十二五”期间,秦皇岛港年度环境保护投资计划占总投资计划平均比例达24.7%,共完成污染治理项目投资达2.45亿元。2015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3.47吨和0.6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3.09%和17.68%,总悬浮颗粒物年平均值较2010年下降11.7%。

“我们先后推出了皮带机逆流程启动、流程动态切换、流程顺停等一批荣获国家荣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节能项目。其中,仅皮带机逆流程启动工艺,相对于传统的流程顺向启动工艺,流程节电率可超过5%,综合单耗下降3%以上,年节约标煤可达1400吨以上,攻克了‘取料机长时间不上料’和‘流程长时间空运转’这两项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说到这些,秦皇岛港技术设备部门负责人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