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公安交警打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四大攻坚战”

2017-07-26 10:1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王嵩)为从源头上消除交通事故隐患,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开展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等四场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从运输企业源头、车辆和驾驶人、路面秩序、道路安全设施等方面排除交通安全隐患漏洞,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7月21日,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四大整治攻坚战”动员会,公布了攻坚方案和督导考核方案,下半年全力开展预防重特大事故攻坚战。省交管局已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八个督导检查组织分赴全省,督导“四大整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对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违法汇总分析,当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全省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起数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反映出我省“两客一危”和大货车安全风险突出。主要表现为:

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客运企业客运企业动态监控流于形式、接驳制度失管失控,如京港澳高速“5.31”事故中客车接驳点管理人员长期脱岗,客运公司接驳管理无台账、无制度,形同虚设。

货运驾驶人违法突出。一些货运企业只追求经济利益,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管理教育不到位,纵容驾驶人不管不顾、多拉快跑。一些货运车辆严重超载、野蛮驾驶屡禁不止,如京港澳高速“5.31”事故肇事货车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掉头;承德围场“7.6”事故肇事货车严重超载、雨天超速。

危化品违规运输突出。公安交警已查获了多起危险品运输车辆违规装载、伪装运输车辆,如辛集交警大队查处一辆沧州籍货车运输液碱超载100%以上;高速交警曹妃甸大队查获一辆非法运输22吨液氯的普通货车,还查获一起伪装运输26.1吨金属钠的危险品。

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存在隐患。此外,我省很多公路隧道普遍存在安全设施缺乏、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上半年,全省隧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3.6%、63.6%,隧道事故显著上升且后果严重。我省旅游景区大多在西部、北部山区,山区道路等级低、安全设施不足,多隧道、急弯、连续上下坡,易发生翻坠、追尾、相撞等事故。如承德围场“7.6”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路段为4.5公里长下坡转弯路段,沿线交通流量大,仅设置减速慢行提示标志,无警示灯、减速垄等交通安全设施。

针对存在安全隐患,日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四场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深入排查、治理存在隐患的车辆和驾驶人、运输企业、路段,对排查出的问题车辆和驾驶人、问题企业、隐患路段,一抓到底,实现“清零”;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四类违法”为重点,对影响安全畅通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查、严处,确保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路违法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打造一批示范路、样板路。

攻坚战之——隐患歼灭战:将以“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客货运输企业和旅游区道路、长下坡路段、隧道和公路平交路口重点路段为“三个重点”,全面排查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车辆,全面排查逾期违法记分未清零、不参加审验的驾驶人;全面排查客货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机制和制度不健全、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问题,重点检查客运车辆不按规定安装动态监控、人为破坏、关闭、造假,以及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行为,检查旅游包车只租不管问题;全面对旅游区道路、长下坡路段、隧道和公路平交路口进行安全评估,排查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不达标的危险路段,重点排查事故多发的隐患路段。

攻坚战之——路面防控战:将紧抓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城市道路、农村道路“四个风险点”,严查“三超一疲劳”、 “三驾三车两闯”、货车野蛮驾驶、非客运车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管出规矩、管出安全。省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从严从紧执法,特别是对挑战秩序“底线”、突破事故“红线”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查严惩。

攻坚战之——宣传攻势战和共治合成战:将持续开展大曝光、大警示、大教育、大矩阵、大直播“五大活动”和集中通报运输安全状况,集中推送违法信息,集中推动安全隐患整治“三个集中”工作。近期,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陆续曝光交通违法多、事故突出的运输企业,曝光终生禁驾的驾驶人名单,曝光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曝光联合治超查处的严重超限超载典型,有力震慑违法。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对红色预警企业,联合开展约谈,实施重点监管,督促整改隐患、落实责任。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