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全国交通

绿水青山间 醉美八闽路

2017-08-04 16:46:1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仲夏时节,记者沿着福建泉三高速公路、漳永高速公路等路段行驶。沿线满目青翠,行道树、生态边坡与山峦融为一体,天然装扮多过人工打造,犹如“形象大使”,向过往宾客展示“绿色福建”。

“在福建,这样高颜值的高速公路比比皆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黄祥谈表示,这源于福建省20年来孜孜不倦建设生态高速公路的追求。

路在绿水青山间

自1997年福建省首条高速公路建成以来,“建设生态高速公路”的理念一直深入人心,历届省委、省政府在大踏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要求积极协调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从总指挥到工程技术人员都充分意识到,高速公路建设初期的大开、大挖、大填势必破坏山区自然植被,不仅影响自然景观,还容易引起水土流失,影响山体稳定性,破坏生态平衡。

2005年,福建省试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环保工作管理办法,将边坡防护等环保设施建设、项目业主等相关单位职责及要求等列入管理范畴,在高速公路建设环保管理工作上迈出重要一步。各地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积极投入实践:闽东地区追求生态效益,采取新技术,减少材料损耗;闽南地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森林生态景观通道,实现路随景延;闽西北地区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大力探索绿色防护技术,减少对山体的破坏。

“绿色较量”渗透全过程

在布设泉三高速公路泉州观音山隧道时,设计人员给出了短、长隧道两种方案。“过去,工程造价是确定方案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生态环保理念的引领下,我们要树立全寿命周期理念,选择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最佳的方案。”项目设计负责人秦志清介绍说,泉三高速公路确定了与地形相适应、占用耕地面积小、对居民生产生活干扰小的长隧道方案。

泉三高速公路这样的生态建设理念在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中比比皆是。放眼全省,龙长高速公路、漳龙高速公路九沙溪建安关高架桥、福泉高速公路相思岭隧道等项目通过合理设计路线,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除了设计环节,“绿色较量”还渗透到招投标、施工、验收等建设全过程。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段项目A3标段账单中,一笔主动投入的费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建设产生的垃圾以往多是运到弃渣场自然干化,引进这些设备后,可直接在施工场站内处理。”该标段经理王荣勇介绍说,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标段主动创新工艺,斥资引进泥浆分离器和砂石分离器,将泥浆分离成泥沙饼和清水,实现泥浆“零污染”,不仅解决了传统定点堆砌造成的环境污染、后期处理费用高等问题,还能将废水、废渣、残余混凝土分离成砂、碎石、水,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生态环保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4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开展第一季度建设督查,特意将路基路面环保水保情况列为专项督查内容。“与以前相比,对环保、水保的要求更加全面,更加严格了。”项目业主普遍反映。

高速公路修到哪儿,生态路就延伸到哪儿。福建省不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要求全省所有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工程严格执行环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的“三同时”制度,形成一套覆盖各个环节的约束机制。

生态环保工作不仅要推行制度化,更要走向常态化。目前,福建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02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福建省率先编写了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在政府、行业、社会的监督下,福建省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水体、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实现了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协调发展,获得了交通运输部、世界银行以及国内环保专家、外省同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