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全国交通

快递电商架“金桥” 广西果香飘四方

2017-08-08 11:18:2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短短54天,广西共发出“芒果快递”超过了1000万件,平均每天接近20万件。进入夏季,由芒果、百香果、荔枝组成的广西“水果三大件”全面提速,以每天30万件的速度寄往全国。

“电商+快递”搭建的“空中金桥”,不但颠覆了传统水果“层层分销”的模式,实现从田间到舌尖“一站直达”,将销售和流通收入更多地留在了产地,蹚出了西部地区快递发展的新路子,而且还对冲了工业品“从东到西”的消费逆差,让中国经济和快递业实现更加均衡发展看到了希望。

建立“快递+电商+农民”服务格局

目前,广西百色芒果种植面积达到115万亩,产值40亿元左右,在淘宝、京东等平台的卖家约有5200家,微商更是不计其数。随着电商和快递下乡,百色芒果寄递出现井喷式发展。去年,百色被评为首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今年芒果季,百色芒果寄递量突破1000万件。

“过去在路边摆摊,一天也卖不出去多少。”百色市田东县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摊主黄晓晨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客户直接看图片下单,不需要来市场逛。”

为保障水果外运,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积极引导快递企业下乡,通过抱团下乡、交邮合作、与便利店合作等多种模式,提高快递在农村的覆盖率。目前,全区1118个乡镇中,已有967个开通快递服务网点,乡镇快递网点总数1387个,全区14个市中已有6个市实现辖区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快递+电商+农民”的服务格局逐步建立,农户与市场之间的距离有效缩短,起到了精准扶贫的作用。

“以前没有网络、快递,荔枝只能卖到几毛钱一斤。现在通过网络和快递,自家荔枝自产自销,价格年年涨,收入也高了。”檀圩镇的果农区大叔说,“种荔枝有三十几年了,我自己还没坐过飞机呢,可我家的荔枝却坐上飞机卖到全国各地。”

定制服务“极速鲜”

“前些年,客户时常反映,芒果有被压坏和出现黑点的现象。”百色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石胜东说,为解决这一难题,各寄递企业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芒果比较脆嫩,箱子一定要较为厚实,而且要留有合适的通气口,保障通风透气。”中通快递负责人黄力表示,他们在采购果箱前,会与供应商沟通,对果箱的设计提出要求,可以解决芒果外运时产生的腐坏问题。

为保证时效,各快递企业都为水果寄送开通绿色通道,发送芒果时在包装上贴上“极速鲜”等特殊标签,专车专线、优先发运、优先投递,确保芒果新鲜。

“荔枝从果园摘下,第一时间进行预冷,之后装入泡沫保温箱,加入冰袋打包,然后上冷链车送达机场,并保证不超过48小时送到客户手中。”灵山县顺丰负责人介绍,从灵山县直达南宁机场的冷链车每日有四班,高峰期时段团队人数将增至40人。

快递兼营电商 产销运一条龙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中旬,仅玉林市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出去的百香果快件量就达340万件,达到去年全年的95.5%,日均出货量近140吨。

在服务百香果寄递的过程中,快递企业摸索出了独特模式,玉林韵达快递就是其中之一。

据玉林韵达负责人邱伟军介绍,2013年以前,玉林韵达快递每天只有二三十件,入不敷出。“一天,一名客户要寄一箱百香果到广东,我随口问了一句,这个能保鲜吗?客户说可以。我当时就想,百香果可以做饮料,也可以当水果吃,需求量肯定很大。但本地还没有线上销售,如果借助快递优势,做一家专门销售百香果的网站,应该会有前景。”邱伟军说。

2015年,邱伟军承租了80多亩地种植百香果,实现了产、销、运一条龙服务。“今年7月,日平均寄递百香果数量达到20至25吨,快件量达到8000至10000件,有时候还会断货。”他说,“10月我们还要增加一条全自动分拣包装线,以满足京东、天猫等平台销售的包装需求。”

从去年开始,玉林市邮政管理局把“主营快递,兼营电商”发展模式在全市快递行业中宣传推广,同时加强与县(市)区政府以及商务、农业等部门对接,因势利导,支持快递企业与电商紧密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