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全国交通

交通先行 浙江全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2017-08-09 15:35:2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相依、水相连、人相亲,浙沪苏皖四地间自古以来就有着频繁的经贸往来。如今,在交通运输的先行引领下,长三角一体化迈向纵深,新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加速崛起。而浙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已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安徽、江苏和上海等地学习考察,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交通先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紧密接轨上海,深化浙皖合作,发挥苏浙优势,全面促进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建设“新长三角”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近年来,随着沪杭、申嘉湖、杭宁、杭徽、杭宁、申苏浙皖等高速公路的贯通,浙江省与上海、江苏、安徽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长三角一体化日益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6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组成“新长三角”,要建设长三角世界级的城市群。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浙江省将与上海加强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深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努力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与江苏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江海联运合作,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合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此外,针对浙江与安徽间还存在较多“断头路”的情况,两省将进一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无缝对接,联动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安徽江海联运枢纽建设。

高铁公交化凸显同城效应

2016年10月27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行量突破1亿车次。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9年多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大桥南端,杭州湾新区迅速发展为一座滨海新城,集聚了上汽大众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宁波也从长三角交通末梢一跃成为海陆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

一座座跨江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打破了江河湖海的屏障,使长三角一体化纵深发展,而高铁交通圈进一步缩短了四地间的时空距离。2010年7月,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上海、江苏“2小时交通圈”正式形成。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运营,实现上海、浙江主要城市的“同城效应”。2013年7月,宁杭、杭甬高铁同步开通,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高铁都市圈”形成……高铁的公交化开行真正凸显了“同城效应”,让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有了现实基础。

当前的长三角一体化正迈向新台阶。可以预见,只要交通运输先行,实现互联互通,长三角一体化将比以往更深刻地影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推动上海、江苏、安徽全面发展,实现沪、苏、浙、皖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共赢发展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