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全国交通

贵州脱贫攻坚锁定农村公路组组通

2017-08-10 09:12:15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州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再增新动力。8月4日,贵州省政府正式印发通知,决定自8月起在全省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3年大决战,计划投入388亿元资金,对全省3.91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规划实施9.7万公里通组硬化公路建设,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扶贫脱贫攻坚中的支撑性作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8月6日,贵州召开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了农村公路“组组通”工作。到2019年,贵州将实现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建立完善布局合理、标准适宜、出入便捷的通组公路体系。

加快建设强化管养 严格考核严肃问责

截至今年6月底,贵州村民组通硬化路率仅为68.9%,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目前,贵州全省18.57万个村民组中,除居委会、已通畅、已搬迁、拟搬迁村民组外,还有3.91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未通硬化路。

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突出“科学评估、加快建设、确保质量、强化管养、力量整合”5个重点,早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通组公路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转变,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

7月27日至28日,贵州省召开了扶贫脱贫攻坚农村公路“组组通”大决战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他明确强调,开展“组组通”大决战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坐标,弄明白为什么要干的问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好“组组通”这场大决战,推动贵州交通运输发展再上新台阶,打赢全省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据了解,贵州将采取“报计划、核规模、后补款、强处罚”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按照“谁积极支持谁、谁实施得好支持谁”的原则组织申报,优先安排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贫困村的通组公路项目。

贵州将由地方政府按照省下达年度计划先行筹资建设,竣工验收核准后,按照实际建设里程及补助标准给予补助,严格控制虚报项目;建立健全通组公路建设考核机制,建设计划规模与实际不符的,除不安排建设资金外,还将扣减规划内同比例的建设规模,扣减项目补助资金由地方自行承担,并对地方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行问责。

为做好养护管理,贵州省明确,县级政府是通组公路项目管养责任主体,管养经费要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乡镇政府要指导村民委员会将通组公路管养纳入“村规民约”,指导沿线村民管好养好通组公路,做到建一条、养一条、能持久。

资金省级统筹分级承贷

此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等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反复讨论,形成了“组组通”大决战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将规划建设通组公路9.7万公里,按每公里补助资金40万元标准测算,共需投入资金388亿元。贵州省政府制定了分步实施方案:2017年,投资100亿元,实施2.5万公里;2018年,投资200亿元,实施5万公里;2019年,投资88亿元,实施2.2万公里。

规划好了,资金哪来?贵州已经打好了精准扶贫的“算盘”。贵州将按照“省级统筹、分级承贷、分年筹集”的方式筹集资金。省级统筹注重发挥地方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作用,从2017年起由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分3年贷款用于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项目。两家银行各占50%,贷款利息3.6%,贷款期限20年,宽限期3年。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统筹还款的思路,确保“贷得了、还得起”,有效控制政府债务。

贵州省级财政将继续把小康寨行动计划原用于村以下通组公路建设的资金及其他涉农资金,投入通组公路建设。市、县两级政府将按照每公里1500元左右的标准,落实通组公路养护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本级财政养护投入资金到位。

贵州省明确,“十三五”期,不偿还贷款本金,从2021年开始还本付息。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农村公路建设等资金,省级财政对各县“组组通”公路大决战项目按规定给予全额贴息。地方政府要通过注入资本金和优质资产等方式,支持做大做强各地交通公路公司和其他承贷公司,提高贷款资金偿还能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