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治理“逃漏通行费”进行时,河北高速“有诀窍”

2017-08-25 16:5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人和路畅,心悦途安。和谐的驾驶环境是你我的共同追求。近年来,一些不守规矩的司机,特别是大货车司机受利益驱使,以达到“逃漏通过费”为目的,在通行高速公路的过程中换卡、冲磅、甚至恶意闯卡,逃漏费行为由个人化逐步趋向于向团伙化发展。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冲卡逃费维护收费公路运营秩序的通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迅速行动,再掀治理“逃漏通行费”高潮。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河北高速治理“逃漏通行费”进行时。

第二篇:衡水片区高速路段治理逃漏通行费“有诀窍”

自2017年初,截至目前,衡大处、京衡处、邢衡处三地共查处逃费车辆40089辆次,追缴通行费405.4余万元。

2017年8月24日,河北省高速管理局依次对衡大(衡水-大名)、邢衡(邢台-衡水)、京衡(北京-衡水)三处的桃城、枣强、冀州南、大麻森、肃宁等收费站的治理逃漏通行费情况进行访查。其中,三条高速路段治理逃漏费现象各“有诀窍”。

8月24日,河北省高速管理局对衡水高速的治理逃漏费情况进行访查

8月24日,河北省高速管理局对衡水高速的治理逃漏费情况进行访查

京衡处:科技先行 用大数据说话

诀窍一:关注监管真空地带 设立“灰名单”

省高管局在全省收费网中已有“黑名单”系统,主要作用是记录闯口逃费车、事后稽查发现的换卡车、伪卡车等未治理的逃费车辆信息,类似于公安部门的“网上通缉”。收费系统在发现其行驶高速公路时,会自动报警,稽查人员按规定追缴其应补缴通行费。

京衡处李龙泉科长介绍“灰名单”制度

京衡处建立了一套有别于高管局“黑名单”,并与“黑名单”形成互补的“灰名单”信息库。“灰名单”是一套诚信体系,能记录有过逃费行为,有过失信行为的车辆信息。通过“灰名单”系统记录的车辆逃费行为,收费员可以快速判别车辆交易信息,准确识别逃费车辆,让屡教不改、心存侥幸的逃费车辆无处可逃,提高治逃工作效率。

“灰名单”信息库运用科技手段建立车辆档案,完善相关信息。将逃费嫌疑车辆的车牌号、车型、逃费日期、逃费站口、逃费类型等内容详细记录,形成电子档案,确保了信息齐全、整理完整、有据可查。目前已记录逃费嫌疑车辆信息一万三千余辆。另外,“灰名单”的建立已使得京衡处收费站错发卡的几率降低至不到1%,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诀窍二:建立数据分析库 研发“稽查数据分析软件”

京衡处肃宁收费站咨询台

下一步,京衡处同样会紧紧抓住科技治逃“金钥匙”。在数据分析方面,“稽查数据分析软件”将于9月初安装到位。该软件可对行驶京衡路段车辆的车型不符、频繁上下道、车辆去向进行快速准确查询,并能准确识别入口信息真伪、调头车逃费等特殊情况车辆,有效提高了逃费嫌疑车的甄别能力,提升了事后稽查水平,并与“灰名单”信息库相连,接入路段收费系统中。虽然数据的前期收集繁琐复杂,但科技手段可以快速提高监管、治理效率,为打击逃漏费行为助力。

衡大处:宣传入心 形成全方位高压态势

诀窍一:对内学习常态化 对外宣传普及化

衡大处枣强收费站中厅板报

衡大处各收费站充分利用站内公告栏、橱窗、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打击偷逃漏费的主要措施、典型案例,将两部委“治逃”文件精神和打击逃漏费氛围传达至每一位职工。枣强收费区中厅板报每日更新,绘制“堵漏增收”小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内部员工责任心和执行力。同时,各收费站利用班务会、留营日、学习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治理逃漏费文件和逃漏费主要形式,提高辨识逃漏费车辆的业务技能,坚定治逃信心,筑牢打逃治逃的前沿防线。

在加强司乘缴纳通行费意识方面,衡大处通过印制明白纸、张贴公告、悬挂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偷逃漏费的危害和行为后果。所辖路段收费站共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130余条,路段内的68块可变情报板24小时循环滚动播放治理逃费宣传标语。稽查中队在沿线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如衡水服务区、威县南服务区、威县北服务区等重点张贴32张治逃宣传单,并和服务区联动,联合开展治逃政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治逃打逃”氛围,使广大司乘明白“不该逃”,知道“不能逃”,确确实实“不敢逃”,最后自觉“不想逃”。

诀窍二:融合科技手段 创新稽查方式

衡大管理处副处长陈复胜表示,为深入打击治理“伪卡”逃费车辆,衡大处创新稽查方式,全省独家研发了“绿通”车辆核验辨别软件。同时,衡大处将服务端口前移,通过微信、QQ群、电话联系等方式,深入到逃费车辆集团内部,进行政策宣讲、主动劝导,成功引导一批以辽C开头的伪卡逃费车主主动前来缴纳逃交的通行费,目前已近20万元。

衡大处高速稽查举报微信平台宣传册

衡大处利用网络化信息的全覆盖,开通微信举报平台。由广大司乘甚至内部人员对逃费车辆进行举报和打击。截至目前,衡大处已通过举报平台查处10辆逃费车辆。微信号平台不仅仅可以收集举报信息,还承担着“线上信息栏”职责:随时发布治理“逃漏通行费”的最新消息,普及交通常识、宣传诚信缴费。此外,收费站职工还可以通过微信交流方式发布信息、与广大司乘沟通,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排除其侥幸心理。

邢衡处:体制完善 各部门聚力合作

诀窍一:加强管理 纪律安全两手抓

8月16日 值班人员帮助司乘修车后合影留念

邢衡处冀州南收费站成立将近四年,佩戴“执法纪律仪”是每个值班人员都在遵守的纪律。为什么规定佩戴“执法纪律仪”呢?首先可以保证人员在岗。“执法纪律仪”会实时记录每个岗位的人员动向,确保出勤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管、约束作用,督促职工文明服务。另外,部分司乘在逃费漏费未遂时,会因心怀不满而与在岗人员发生口角冲突,甚至恶意激怒在岗人员,拍摄部分画面发布至网络,恶意诋毁交通管理部门。“执法纪律仪”可以帮助在岗人员记录现场,用以还原客观的真相,用来解决司乘的纠纷问题。

诀窍二:机制联动 公安交通齐心治逃保畅

7月28日,邢衡管理处协调高速交警、路政和属地派出所进行现场处置

协作治逃治漏可提高治理效率。邢衡处冀州派出所王所长表示,交警队可以及时配合治理逃漏通行费,公安方面也可以对缴费态度不好的司乘人员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高速管理部门不具备执法权,即便逃费、漏交费被发现也不存在惩戒措施,只需按额缴纳费用。这一直是各地收费站常存在“收费难”现象的原因之一。部分司乘人员心存侥幸心理,抱着“能逃费则逃费,不能逃也不过是交费”的心理,屡次和收费人员“斗智斗勇”。收费人员发现逃费、漏交费行为后,在要求司乘诚信缴费的过程中,有时会受到言语攻击和精神伤害,却只能独自承受委屈。如今,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已联合发文,邢衡处的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提高打击逃漏通行费行为的力度。

接下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逃漏费的整治工作。(实习记者:王潇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