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城市交通

上广深等7城“叫停”投放共享单车 北京跟不跟?

2017-08-30 10:24:38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相继宣布,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如今,共享单车正在全国、甚至世界迅速扩张,突然遭到多个地方政府一起“叫停”,许多网友不由提出质疑:共享单车是否遭到了“打压”?我们今后还能继续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吗?

共享单车泛滥成灾 7城紧急“叫停”投放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1600万辆。共享单车“泛滥成灾”,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近日忍不住对新车投放按下了“暂停键”。

7月27日,郑州市管理部门将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在郑州市增量投放单车。8月3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联合发出要求,即日起至年底前为过渡期,期间各运营企业暂停投放新车,所有的存量共享单车都要上牌。

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即日起暂停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8月22日,广州市交委也提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避免无序竞争,近期暂停新车投放,重点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避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

截至各城市叫停的时间节点统计,上海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广州也有超过70万辆共享单车,郑州有39万辆,杭州有将近42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共享单车造成了资源浪费,很多自行车被当做垃圾堆在一起,很多地区的行人加起来没有车子多。

摩拜与OFO回应:配合政府工作 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如何回应的呢?摩拜单车表示,将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各地主管部门要求,把以往负责车辆投放的人员转到清运调度队伍。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说不再新增投放,主要把工作重点做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

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ofo也表示会配合政府工作,将停止所有新增车辆投放,将增加调度车和重点区域的运营维护人员,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调查显示:近9成网友认为北京应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叫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的消息传出后,北京的网友也坐不住了。许多网友发微博抱怨:“北京的共享单车分配不均,有的地方太多,有的地方却不够用”,“市中心地区共享单车都成灾了,但是在郊区找个小蓝车比找女朋友还要难”。

近日,微博知名博主@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发起了“北京该不该暂停投放共享单车”的投票。近90%的网友表示,共享单车“越来越多越来越乱,别再投放了”。仅有11%的网友认为,共享单车应该“越多越好”。

小董是共享单车“骑行大军”中的一员。她说:“我每天都会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一般是骑到东三环外的八王坟公交车站坐公交。虽然共享单车给我带来了便利,但是我也赞成暂停新单车的投放。因为每次下班骑车到八王坟,那里都停着密密麻麻的好几层共享单车,好多次甚至挤占了车行道,让公交车没办法顺利通行。而且那个公交站全是开往通州或者燕郊的车,都是远途,停在那里的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应该不会太高,这是一种浪费。”

业内人士:暂停投放不意味着共享单车遭打压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多地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遭遇打压,而是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接下来,共享单车的主要任务是瞄准车辆使用情况,用技术手段解决乱停乱放问题,让共享单车真正为人们的绿色出行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洪道德教授认为,各地相关政府部门暂停继续投放共享单车的措施既是必要也是适时的。在城市推行共享单车惠民政策是为了促进绿色出行,如果车辆总数远远超出需要,或者在城市核心区域、辐射区域、远郊区域严重分布不均,那么就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还会形成新的污染源。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停放、回收等各方面如果不能科学有效管理,不仅达不到绿色出行的目的,甚至会影响到方便出行。

洪道德指出,北京的共享单车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存放混乱,既有管理人员不足和管理手段落后的原因,也有部分使用者缺乏参与维护公共秩序自觉性的原因,更有共享单车比较集中的地点(例如地铁口、公交车站附近)没有足够空间放置单车的原因,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有必要在现有单车存量基础上,解决管理不善、地方不足等问题,促进共享单车制度有序健康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暂停共享单车投放只是“头疼医头”,不能治本。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系主任魏伟表示,“看似是共享单车问题,其实是城市空间布局的思路问题。”共享经济的特殊性在于,产品本身的生产运营是商业化的,但使用的道路等空间是公共性的,而且这种使用力度前所未有。因此,对待普通商品的管理方法,显然不适用于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的红火,从另一个角度说,恰好反映了政府在提供公共产品上的缺位。”魏伟说,共享经济时代,政府必须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转变观念、思维,注重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的完善,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要用步行化、就近化来解决。

魏伟建议,政府要将短途出行(以步行为主)和中长途出行(依靠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等出行)作为根本出发点,而不是让共享单车成为主要接驳工具。“短途出行和中长途出行成熟完善了,自行车的使用就不再像目前这样全民参与,而是部分人群使用。”(朱传戈)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