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河北交投青兰收费站“文明之花绽放异彩”

2017-09-13 15: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衡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青兰收费站位于衡德高速公路故城支线K22+850公里处,因座落于景县青兰乡而得名。自2015年11月开通运营以来,该站始终秉承“至亲至诚,乐善乐为”的服务理念,认真践行“厚德载道,聚合致远”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文明服务、创新服务、延伸服务,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交口称赞,树立了河北高速人的良好形象。

精益求精 练就过硬业务素质

肢体语言服务不仅仅是收费站良好形象的展示,同时是收费人员同过往司乘人员的一种情感的沟通与交流,可以使人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和舒畅的精神愉悦,有效缓解司乘人员的紧张情绪和旅途劳顿。为此,青兰收费站建站之初就组织收费人员进行了刻苦训练。利用工作间隙,他们认真学习肢体语言服务标准,以收费班组为单位进行集中训练,一点点进行动作分解,一步步进行动作合成,互相指点矫正,共同进步提高。微笑服务是肢体语言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采用“八颗牙”式微笑标准,即“伴随着微笑自然地露出6--8颗门牙,嘴角微微上翘”,形成了岗前“含筷子”、“一对一纠正”等微笑训练方法,并通过开展“微笑之星”评选,寻找差距,对照标准查找不足。经过不懈地努力,广大收费人员都掌握了微笑的基本功,都能够笑得自然,笑得规范,笑得标准,同时学会了自我心理调适,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良好心情,达到内心平静快乐和面部自然微笑的统一,自然流露出一种令人愉悦的和谐之美,真正将软功夫练成了硬本领,成为改善软环境的一把利器。

为减少司乘人员在收费站的等待时间,收费发卡速度成为考核收费人员业务素质的重要内容。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各收费班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进行收费发卡练习。他们利用自己制作的模拟键盘反复练习,熟悉键盘设置,全部达到准确盲打的目标。为不断刷新收费发卡速度纪录,他们模拟岗亭收费现场,由班组成员扮演司乘人员,反复练习键盘操作、点钞、假币识别以及找零等业务。另外,各收费班组间还经常开展业务比武,每个收费班都拿出勇夺第一的信心和状态,共同上演激动人心的“速度对抗赛”。经过综合考核,目前,青兰收费站单笔收费业务平均用时15.99 秒,单张通行卡发出用时4.34秒,1000元左右的零钞,清点时间由原来的人均42秒,提高到了现在的人均31.36秒。   

作为收费人员,具备识别违法运输车辆的职业敏感性至关重要。为了偷逃车辆通行费,一些不法车主经常采用支磅、倒卡、伪装成假绿通车辆甚至强行闯卡等手段,严重扰乱了高速公路的收费秩序。为弥补收费人员经验上的不足,青兰收费站组织职工开展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专业培训,结合高速追逃费的经典案例,详细介绍逃漏费类型、识别技巧以及追缴处置方法,收费人员的防范意识不断增强,较好实现了应收尽收的目标,同时有效净化了高速公路运营环境。

群策群力 推行班组自主管理

作为衡德高速故城支线新开通的收费站,职工都是公开竟聘的大学生,专科及以上学历占到89%。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青兰收费站积极推行班组自主管理,从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业务考核、内务卫生、文体活动、食谱制定、心理疏导等方面,不断增强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努力让每一名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价值、得到全面发展,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命运、同成长。

“站上的制度由我们来制定,收费发卡业务由我们班组自行考核,工作之余的体育锻炼由我们自由选择,食堂的食谱由我们来制定,遇到解不开的烦心事,我们可走进心理疏导室进行宣泄和释放……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收费站就是我们的家。”在收费员 的言语中可以强烈感受到他的知足与骄傲。

“广大职工具有高学历、高智商、思想活跃、自主性强的鲜明特点,站上一些日常工作完全可以让他们放手去做,自主完成。事实上他们很有创意,干得很好,同时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价值感和团队意识。作为收费站负责人,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搞好监督、指导和服务。”青兰收费站闫明说。

扶贫济困 热心开展志愿服务

自开通运营以来,青兰收费站自觉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学雷锋、献爱心、做好事,努力打造爱心团队,他们有着火热的心、热情的手和无穷的智慧与力量,只要有人遇到了困难和麻烦,他们就会挺身而出,热心帮扶。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是对他们无声的褒奖和激励。

2016年11月5日,一名山东的司机因燃油耗尽,将汽车停在了收费站广场上,为了解决其燃眉之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青兰收费站的收费人员及时买来汽油,使司机喜笑颜开,驾驶焕发生机的汽车重新上路。 2017年7月15日,一位驾车在青兰收费站下路的年轻司机,因忘了带现金不能交纳通行费,遇到了尴尬,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值班站长秘春雨慷慨解囊出手相助,为其交纳了30元通行费,年轻人在表达感谢后,为秘春雨发了微信红包。一次出手相助成就了两个人的信任与友谊。

2017年8月18日,一辆拉饲料的货车在青兰收费站突遇暴雨,为避免几十万的货物受损,青兰收费站员工特事特办为司机打开备用车道,在空旷的乡村为司机找到一个避雨的港湾,为司机挽回巨大的损失。

衡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青兰收费站将发扬“至亲至诚,乐善乐为”的服务理念,真抓实干,在精细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好服务保畅工作,在服务奉献的道路上昂扬前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