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北中国最美森林骑行线”体验赛暨中国·莫里莫山地文化节揭帷

2017-09-27 15: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莫里莫的前世今生

公元1681年,清康熙帝在平定了“三藩之乱”之后,巡幸塞外,行至塞罕坝境内时,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蒙古游牧地。康熙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部 “敬献牧场,肇开灵圃,岁行秋狝(xiǎn)”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将“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史学家称之为“肄武绥藩”。

“木兰围场”的满语名称“木兰辉罕”,汉译为“哨鹿设围狩猎之地”。“木兰”,满语“哨鹿”之意,据记载,猎人在黎明前隐藏在森林深处,头戴鹿皮帽,口中吹起木或桦皮制的长哨,模仿鹿鸣求偶声,以此引诱鹿以及猛兽为觅食而聚拢,给猎人创造好时机,伺机狩猎捕杀。据统计,木兰围场作为塞外的皇家猎苑,自康熙二十年到嘉庆二十五年的139年间,康熙、乾隆、嘉庆三位皇帝共举行木兰秋狝 105次,成为清帝避暑、联络北方蒙古诸部和其他少数民族活动的重要场所。可以说,一个木兰围场,半部满清历史。

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成立,40多年来,塞罕坝用两代人的青春和汗水,营造起万顷林海,这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和人间奇迹。1993年5月经原林业部批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成立,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兼具森林草原景观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内风景资源丰富,景观独具特色,被赞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莫里莫位于塞罕坝南部,是清木兰围场“72围”的一部分。莫里莫村面积约40平方公里,有林地面积48000亩,耕地及荒滩、河道面积10000余亩。莫里莫共有植物600多种、野生动物数十种,尤其像野兔、野猪、松鸡等随处可见。莫里莫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景色的集大成者,塞罕坝所拥有的各种地貌地形这里基本都有,而莫里莫的景色雄浑中不失细腻,绚烂中不失简洁,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久在闺中人不识”。直到最近两三年,才有画家、影友、骑行爱好者发现了这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秋季写生胜地”“最佳取景地”“北中国最美骑行线”。

莫里莫属阴山山脉与大兴安岭余脉的交接地带,具有高原和山地两种典型地貌。夏季无暑,清新宜人。斑斓的野花,有的灿若金星,有的纤若红簪,四季花色各异,早晚浓淡分明。夜幕之时,明月篝火,是诉说情话的好去处;你可以到篝火旁同南来北往的游客尽情的攀谈、跳舞、唱歌;还可以独自坐在草原上,享受独处的妙趣。清晨起床,你可以踏着软软的天然草毡,聆听百鸟清翠的歌声;也可去看看塞外的日出。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绿叶上晶莹透明的露珠,立刻变成了闪烁的珍珠;各种植物转眼一片嫩绿;马群、牛群、羊群也在广阔的草原上开始蠕动,真是一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胜景。

每到秋季,莫里莫万亩白桦林美若仙境,金黄、橘黄、明黄……各种颜色的树叶在白色树干衬托下熠熠生辉,简直就是一幅立体的水彩画。悠闲吃草的羊群,昂首远望的骏马,跳上跳下的小松鼠,无不为这幅水彩增添了无限的生机。身临其境,有一种宠辱皆忘之感。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