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中秋团圆时,他们依旧坚守路面一线保平安

2017-10-06 10:5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中秋长假已经过半,中秋节刚刚过去,在大家放假举家出游,特别是昨天全家团聚赏月聚餐时,有这么一帮人,已将连续4天没有休息,将来的4天也会一直坚守的路面岗勤一线,他们就是公安交警,我们大家平安畅通出行的守护者。10月1日以来,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维护道路通畅工作中,共出动警力3万5千余人次,警车9千余台次,通过遍布在燕赵大地上的600个交警服务站和704个临时执勤点,在全省20万公里的高速、国省县乡道路上,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他们匆忙的脚步;哪里有交通事故,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那里有交通违法,哪里就是他们锐利的眼光;哪里有受困的群众,哪里就有他们伸出的援手。

在国庆中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服务中,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分析研判今年假期形态,认真梳理辖区道路交通流量变化趋势和道路交通管理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科学调整部署勤务,以环京、环省界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国省道、热门景区道路以及城市商圈道路为重点,合理部署城市、高速国省道以及县乡道路的警力,见警车,见警力,全力以赴维护道路安全畅通,纠正处罚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天来全省共纠正超速违法10917起、客车超员47起、客车夜间违规行车82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43起、酒后驾驶132起、醉酒驾驶1起。工作中,各市交管部门充分发挥公路防控体系的作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巡视路况,加强对旅游景点、商场、公园、动物园、景区周边路况巡视力度,实时监测掌握道路交通事故、拥堵、流量变化情况,根据交通流量及时采取交通管控措施。国庆长假以来,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秩序整体良好,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情况,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形势总体平稳。

国庆中秋8天长假,出行群众多,车辆多,时间集中,为了预防天气、道路、事故等突发情况,各市交管部门认真分析掌握道路易发生拥堵的点段、时段以及可能出现的雾霾天气,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和分流方案。加强与交通运输、卫生、气象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确保遇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启动分级响应预案,确保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和运送救援设备等车辆优先通行。同时,充分利用交通诱导屏、广播、电视、网络以及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和途径,及时发布“国庆节”交通流量等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避开车流高峰。

节日期间,各级交管部门在加强道路疏导巡控,查纠交通违法的同时,放弃休假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石家庄市交管局节日期间驾驶人培训工作照常进行,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可以到市区交警大队参加满分学习;邯郸市交警支队在节日期间,特别在高铁东站设置车管流动服务车,为群众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补证、驾驶人审验、核发临时号牌等业务。同时,及时救助受困群众,4天来共救助受困群众100余起,收到了广大出游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张纸条,帮助离家出走14年男子返乡团圆

10月2日,高速交警涿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肖楠,在执勤中凭借一张记录身份信息的小纸条,帮助一名与家人失联14年小伙子与家人取得联系。当日15时,肖楠在检查人员信息时,有一男子无有效身份证件,仅有一个手写着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的纸条。但是通过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核查到的结果却是一个因失踪多年被注销的户口,并且此身份证号码对应的户口没有身份证照片。在与当事人询问交谈中,此人一直坚信自己身份证没有问题,十分抵触询问他的家庭情况。经耐心劝导,此人终于说出了原因:2003年跟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后就再也没有跟家里联系过,也没有去办理一代和二代身份证。十四年没联系过家里,经询问得知张某老家还有一个老父亲和一个哥哥。通过114查询到张某老家派出所电话,通过派出所民警联系到张某的父亲,通过与张某父亲通电话和将张某照片发微信给张某父亲确认,确定张某的身份。当老父亲得知儿子还活着并且被找到的时候,透过电话大声呼喊儿子的名字,父子两人对着电话嚎啕大哭。十四年没有音讯,让一个倔强的老父亲都压抑不住内心的情感。张父电话中表示非常感谢涿州大队,帮助他找到儿子,他感谢警察,感谢社会。他从十年前就开始登报,上电视,寻找自己的儿子,一直没有音讯。一度以为儿子已经不在了,才去派出所将儿子户口注销。张某也表示愿意回家去和家人团聚,张某说这些年没有身份证,挣钱打工也不好做,银行卡手机卡都办不了,生活特别艰难。涿州大队将他送到去陕西西安的客车,让张某回家和老父亲过一个十四年没在一起团圆的中秋节。

热情帮助受困群众,更换轮胎

10月1日凌晨5时许,故城县公安交警大队事故民警在处理事故现场返回单位途中,行至高速故城支线郑口出站口附近发现一辆去往山东省菏泽市的黑色小客车因爆胎停在应急车道内,因车上没带千斤顶,无法换胎驶离,驾驶人及三名乘车人站在路边,看着一辆辆飞速奔跑的汽车,束手无策,非常着急。当时正下着毛毛细雨,能见度很低,非常危险,民警远端摆放好反光锥筒,做好警示防护后,取出警车上的千斤顶,并帮助驾驶人换好备胎,使全车人能够顺利安全返乡,车上人员一再表示感谢。这时天也快亮了。

高速公路上送油,解燃眉之急

哪怕是轻微的一点小事故,都有可能导致远距离长时间的拥堵,民警们一刻也不敢松懈。10月1日,在巡逻至京沪高速上海方向176公里处附近,一辆天津牌照的小轿车停留在应急车道上,经了解,这辆轿车抛锚了,情急的司机却束手无策,民警见此情况建议司机推车,如果还是打不着火的话再帮助他们将车辆拖曳下高速。警民同心协力,一气呵成,“趴窝”的轿车终于引擎启动,恢复了功能。 真心累啊!!!但是再累也得在路上。返回大队的路上,又看见停在应急车道上的一辆江苏牌照车辆。比起前面熄火的车相比这辆车更麻烦,因为车没油了。长途出行,咋还非得把车开得没油了呢?司机称:油表一直挺满,看油表情况是不该出现这种情况的,哪曾想车辆在此地熄火,民警在设置好警示标志后帮他检查车辆,也许是油箱当中存有气体才导致油表的异常反应,在确认无油是车辆熄火的原因后,民警帮助司机迅速联系救援人员,待帮助司机加满油安全驶离后,民警才舒了一口气。

还有京哈高速迎来超大车流高峰,午后刚过,交警正巡逻至哈尔滨方向153公里处,发现一辆黑色机动车停在第三车道上,打着双闪。上前询问得知:该车发动机故障打不着火了,由于路上车流量较大,故障车辆停在行车道上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交通事故。交警立即协助司机将车推到应急车道上,并联系了清障救援单位,同时叮嘱司机务必在车后放置三角警示牌,以确保安全,等待救援

长假过半,即将迎来返程高峰之时,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

1、请广大群众错峰返程,避开8日下午集中返程高峰期和集中的城市入口,分散时间和高速下口,分散进城更省时快捷。

2、遇有道路拥堵时,请交替谨慎慢行,服从现场交警指挥,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勿强超强会,以免挤抢行驶引发事故或道路堵塞。

3、天气预告,7、8两日我省有降雨,遇有降雨、浓雾天气或湿滑路面时,请减低车速,增大跟车间距,安全谨慎行车。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