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中建路桥采用二氧化碳气体爆破不污染、不扰民

2017-10-09 12: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 秘荣明10月5日上午10时,随着“噗——”的一声轻响,在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一合同一分部路基挖方施工现场冒了几缕薄薄的青烟,山体岩石瞬间裂开了几条缝隙,却不见一块石子飞起,二氧化碳气体爆破顺利结束,未对路基红线外附近的村民房舍造成一点影响,达到了不污染、不扰民的预期爆破效果,获得成功。

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一合同一分部2#预制梁场与桥位之间是运输预制梁必须经过的挖方路基。该段路基能不能及时贯通,直接制约了预制T梁铺架工程的进展,影响着西阜石家庄段全线工程能否顺利推进。如绕过此段路基,经几公里长的便道运输40米长、近百吨的预制T梁安全隐患太高。结合当下防污治霾的严峻形势,和村民房舍距离路基红线太近的实际情况,承建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一合同一分部工程建设任务的中建路桥集团西阜高速石家庄段一合同一分部的工程师们多方联系、走访调研采用过气体爆破的兄弟单位,结合岩石硬度进行科学、详细验算后,加大成本投入,采取二氧化碳气体爆破,实现了既不产生污染,也不产生噪音和不扰民的环保要求和目标。

据现场负责二氧化碳气体爆破的专业人员介绍,二氧化碳气体爆破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科学和成熟了。将微电流通过高导热棒产生高温击穿安全膜,瞬间使液态二氧化碳气化急剧膨胀产生高压冲击波致泄压阀自动打开,利用液态二氧化碳吸热气化时体积急剧膨胀产生高压致使岩体开裂,而不易产生灰尘污染现象二氧化碳爆破不属于民爆产品,运输、储存和使用审批手续相对简便很多并且比火工炸药更安全,爆破过程中无破坏性震动和短波,扬尘比例非常低,对周围环境影响极小还可以多个爆破筒可同时并联,爆破威力大,爆破后岩石个体大,不会因爆破产生飞石而构成安全隐患。

通过加大成本投入,中建路桥集团西阜高速石家庄一合同一分部顺利打通了2#梁场与桥位之间路基,解决了路基挖方路段制约预制T梁运输的问题,极大程度的缩短了预制T梁运输道路的里程,降低了预制T梁运输过程中风险隐患,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为疏通断点、保证全线工程进展顺利创造了条件,形成了大干局面。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