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未来”,压倒传统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11-02 16:1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东京车展亮出的“氢”概念,业已成为压倒传统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言而喻,这是移动产业的最新目标。作为一种互动,“未来”这么快就来到中国,这是否在印证丰田章男所说的“中国最重要”?而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无疑又是一场山雨欲来的前奏。

就在大家都在大干快上电动车,抢时间争速度,又都在为何时终结燃油车而纠结不堪时,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未来(MIRAI)”来了。这是汽车转型的终极目标,也就是说,它将彻底替代传统汽车,并重新定义汽车。

10月30日,在常熟丰田技研中心,来自全国的汽车媒体试驾了这款车,并同时参观了这款车将引入中国前的“国产化”准备(实证实验),以及配备的加氢站等。这些迹象表明,“未来”真的要来了。这意味着什么?

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人们看到丰田推出的新车型包括概念车在内,打的都是“氢”牌,从新型出租车到奥运巴士以及概念车等,都在为终结传统汽车做准备。对于汽车的转型,早在五年前的东京车展上,就开始普及混动技术,并被大家所接受。迄今为止,丰田混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销售了1100万辆。如今,国际车坛把混动技术的普及当作汽车转型入门的开始,即便是插混或纯电动也都离不开混动为基础。从那时起,福特和宝马也都积极地与丰田寻求这方面的合作引起业界关注。

三年前,当“未来”推出并开始商品化时,引起业界震惊的不仅是这款车的理念,而是丰田在终结石化燃料方面抢先行了一步,并以零排放,没有里程焦虑,而且简单方便,易于普及的方式推出这款车。一经问世就被视为“革汽车命的车”,强化了汽车变革的趋势。去年我在参观“未来”生产线(装配)时,年产量才2000辆。全手工装配。我问为何不扩大产量,有关人士回答,我们正在摸索和制定批量化生产的标准和工艺。今年在东京车展上又问及产量的事,回答是,产量已经提高,年产提升到3000台,不久就会上万台。

这是上升的趋势,就像当年“普锐斯”推出一样,也是由小批量到规模化,再到普及的过程。有了这样的经验,“未来”会否势不可挡?在东京车展采访时,我们看到丰田的在推进氢燃料电池车计划已经全面开始实施。实证实验表明氢燃料电池车是最环保的理想之车。丰田负责先进技术内部公司总裁伊势清贵说,氢是未来领先的能源来源。他介绍说,这是值得期待的燃料,可以通过任何东西可以制造。通过对风力与水制氢过程的参观,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氢能可以利用再生能源获得,并可构建包括“储存”、“运输”、“使用”在内的氢能供应链完全可行。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作为汽车本身也是一个移动“发电站”,同时也能用于家庭和其他用处,这就为我们描绘出低碳社会的理想蓝图。

在试驾“未来”这款车时,体会最深的是不影响传统汽车的驾驶习惯,没有了发动机的声响,开车的静谧性极佳,一次充气(氢),只需3分钟,就能行驶500公里,与传统车加油的时间相当。我问前来技术讲解的河合大洋,这款车的售价是多少?他告诉我,如果折合人民币,也只有40万元左右(723.6万日元)。按照丰田2050战略,HEV、PHEV 只是短期目标,而中长期目标则要靠FCV,最终要实现零排放目标,而“未来”的推出,表明丰田这一目标实现已经提前。

尽管“未来”还处在实证实验阶段,但按丰田办事风格来看,一项新的技术和成果不到成熟阶段是不会示人的,就像在中国实施双擎战略,先建研发中心,再国产,而后再上市。事实证明,这种“后发制人”的策略,表明对技术的自信和市场的把握,对前瞻的洞察有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当零差价的双擎(卡罗拉和雷凌)一经问世,就无敌手,一举成为混动市场的标杆。而今,“未来”来了,可以预见,这是继双擎之后零排放的最为理想的终极车。我们看到,随着“未来”在华商业化的推进,跟进者已经紧随其后。据悉,本田和现代也已推出氢燃料电池车,接下来还会有通用,戴姆勒、奥迪等。但都无进入中国的计划。

丰田在华举行“未来”试驾体验表明了什么?又剑指何方?以“技术空间”名义举办的此次活动,是丰田(中国)技研中心自开业以来每年都要举行的惯例,旨在介绍丰田最新技术和发展动向。与以往介绍混动技术为主不同,此次是以氢燃料电池车为主体,表达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表示,对“未来”实证实验就是为了引进的可行性,并应用到更广泛的商业领域做准备。他认为,“未来”是终极环保车,对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在我看来,“未来”此举对于中国则有捷足先登的可能。

从新能源汽车的现实性和发展态势来看,电动车在满足短距离的移动有优势,而中长距离的移动看来氢燃料电池车将是靠谱的选择。大量的实证实验显示,选择氢能也许是最理想动力源,这不仅是氢的来源可以多样性,关键是易于制造、储存和运输,而且易于普及。今年东京车展亮出的“氢”概念,业已成为压倒传统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言而喻,这是移动产业的最新目标。作为一种互动,“未来”这么快就来到中国,这是否在印证丰田章男所说的“中国最重要”?而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无疑又是一场山雨欲来的前奏。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