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丰田的眼里不仅仅是FCEV,还有“氢能源社会”

2017-11-14 10:4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发明创造,而发明创造最根本的目的,不是人们获得所创造的这个新事物本身,而是这个新事物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汽车的出现就是如此。从人力车、马拉车到燃油车,再到各种新能源车,汽车不但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更是发展成为改变人类社会的工具。于是,在真正的造车人眼中,汽车的创新也就不仅仅是品质性能的提升,更多了一分使命感。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程,从“产品为王”的时代到“市场为王”的时代,从传统技术时代到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技术时代,有一家车企在每个时代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每个细分车型上都具着有极强的存在感。他就是丰田汽车。

尤其是在最近的20年里,丰田在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上,从“寻求燃料多样化”和“节约能源”的两方面出发,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不断推进汽车环境技术的研发和普及。

新能源时代的“终极环保车”

从传统技术到新能源技术,从混合动力车(HEV)到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日新月异的汽车时代,丰田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环保汽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从而构建了业界首屈一指的“环境综合力”。

而最引人瞩目当属2014年底丰田首款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以氢气为燃料,行驶过程中的排放物只有水,而且加氢时间仅需3分钟,续航里程已达到500公里以上。

对于消费者而言,氢燃料电池车带来的愉悦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氢燃料可以通过多种一次能源制造而成,尤其是风力发电电解水制氢,在制氢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污染物,进而实现氢燃料电池车从燃料来源到使用过程都达到“零排放”,人们再也没有以往因开车所背负的环境污染负担。其次,驾驶氢燃料电池车具有电动机驱动所特有的驾驶乐趣,可以实现令人惊喜的加速性和平顺性。另一方面,相对于电动车而言,氢燃料电池车特有的愉悦感来自续航距离长、加氢时间短,在使用上完全不用改变燃油车的使用习惯。

此外,在这款氢燃料电池车还可以看到丰田更大的想法。氢燃料电池车将不仅仅止步于“实现零排放”,更是基于“变负为正”的想法,可以作为社会分散的能源补给站向其他设施供电,停车之后也具有使用价值,使汽车不再只是“能源消耗者”还可以成为“能源提供者”。在紧急情况下,丰田MIRAI大容量、大功率的供电能力就像一座小型“发电站”一样,为生活增添无穷乐趣。

FCEV的背后是“氢能源社会”

当前,对于丰田来说,要让更多的消费者用好氢燃料电池车,仅仅在产品方面上下功夫还是不够的,氢能源产业生态的建设和FCEV配套设施的完善才是未来更大的挑战。

丰田认为,氢燃料电池车的基础设施需要汽车制造商、氢气供应商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之间紧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计划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造成为一场“氢能源社会”的盛事。一直致力于建设低碳城市的东京都正准备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大力推进氢能利用。东京都政府已经确定,将把位于中央区晴海地区的选手村建成氢能城,用氢来为选手村提供电力和光热支持。

在作为主会场的新国立竞技场(位于东京都新宿区)和晴海运动员村,都将设置燃料电池和燃烧装置,用于供应设施内的照明及冷暖气设备所需的电力和温水,此外还将设置能够同时供应电力和热力的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

东京都还大力推广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力促其成为连接赛场和市中心的下一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部分。据悉,载着运动员和观众来往于奥运场馆的公交车都将以氢气为能源。此外,通过设立补贴制度,到2020年东京都预计燃料电池车的数量将达到6000辆,公共汽车达到100辆以上。

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的丰田,正是实施这一创新计划的重要推动者。

当然,走进氢社会之前还需要加强全社会对于氢燃料电池的认可和推动。为此,2017年10月底,丰田已经在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建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中国的实证实验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显然,丰田也已经做好的充分的准备,将通过氢燃料电池车与全世界共享“氢能源社会”的大想法。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