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交通通讯员

张承承德处“双创”工作在机电领域“开花结果”

2017-11-21 14: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承承德处全线通车以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重视关怀下,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保收费、稳安全、促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基础设备完善和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硬件设施保障能力这一目标任务,按照“双创”工作总体要求,以实际需求指引创新方向,针对收费、监控、养护等环节遇到的难题与障碍,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全处上下共同努力下,“双创”工作在机电领域取得了好的成效。

启动自动盖章机提高收费效率

在以往的收费作业中,收费员往往需要在打印的票据上手动盖章,不但延长收费操作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容易损坏票据,引起司乘不满。今年以来,张承承德处把为一线收费职工解难题当做主要工作来抓,并于2017年2月中旬启动“自动盖章机”研发工作。经过多方调研,参考了市面上各种品牌自动盖章机的优缺点,经过多次改进尝试,4月11日,由机电职工自己研发的首例自动盖章机在双滦北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经过四个月的一线试用,8月18日为双滦北、南关、丰宁、大滩四个收费站所有收费车道安装了自动盖章机。经测算,此举可节省单车收费时间1.5秒,可有效提高大车流量时收费效率,加快站口通行速度。下一步,管理处还将全面跟踪自动盖章机的使用情况,适时在全线8个收费站进行推广。目前,管理处正积极为自动盖章机申请专利,现已进入到撰写技术报告阶段。

短短的1.5秒,是全面落实省高管局“全面创新,全员创新”要求的具体行动。一个简单的发明革新,既减少了收费员的工作强度,又缩短了司乘人员的缴费等待时间,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赞誉。

研发超高车辆自动智能诱导管理系统保障隧道运营安全

为保障隧道运营安全,管理处经过多方调研,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了“超限车辆自动智能诱导管理系统”,经过前期安装调试,已于10月27正式投入使用。

整套系统由激光扫描器、车牌识别摄像机以及监控软件三部分组成。激光扫描器与车牌识别摄像机分别对过往车辆的高宽数据、车牌信息进行采集。采集数据联合上传至机电管理所监控系统进行分析并存储,当过往车辆超过预设阈值后,监控系统在软件界面进行告警的同时,会通过隧道高音号角对违规车辆进行示警,促其停止或改变行驶路线,并可在远期与可变情报板相结合,通过视听双渠道确保隧道运营安全。

机电管理所获得超高、超限车辆信息后,通过管理处与交警、路政既已建立的联动机制,达到制止违法行为、维护路产路权的目的,整套系统的研发与安装充分利用了现有桥梁与门架等设施设备,实现了降本增效与“双创”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保安全”。

便携式绿通检测系统有效打击假“绿通”行为

为降低一线收费人员工作强度,提高站口通行效率,有效打击假“绿通”行为。管理处提前谋划,对全国及周边高速绿通审查核验新技术、新设备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便携式绿通检测技术创新研讨会明确了项目整体研发进度及关键时间节点。

10月25日,管理处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的“便携式绿通检测系统”按照规划时间节点已经完成前期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为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软件和硬件设备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收费科联合机电科组织部分收费业务骨干对系统的性能及使用流程进行培训、试用。

此系统在收费站配置绿通检测手持终端(手机或平板电脑),安装绿通检测App,可自动获取绿通车辆的收费数据,同时规范化取证流程,并实现数据、图像的自动上传。服务器端可实现对绿通检测数据的查询、稽查以及统计分析管理。系统由手持式探测器、手持终端、车道数据获取软件、服务器系统、辅助设备五部分组成,集视频采集处理、数据分析、无线通讯、信息自动处理等多项技术为一体,可实时将现场绿通车辆检验的视频、图像、数据采用无线方式传输到监控分中心,实现了检验人员在现场检测、监控人员同时监督并记录相关数据,还可根据业务管理需要自动生成各种数据报表。事后稽查人员审核时通过检索信息,即可同步查看绿通车辆影像资料和通行记录,使现场检测、实时监督、事后核查及报表汇总形成一个完整系统,降低了收费现场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绿通车辆检验工作中的难题。下一步,管理处还将全面跟踪便携式绿通检测系统的使用情况,适时在全线8个收费站进行推广。

(通讯员 王泽)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