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丰田TNGA国产新车上市 或将引发造车新思考

2017-11-23 18:3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言:车展的来临,让熙熙攘攘的人群再次涌入羊城,但不少人对广州的初印象不仅是这座城市四季如春充满绿意,还有落地后醒目的第八代凯美瑞广告以及上面看似神秘的字眼“TNGA”。

2012年,丰田一扫颓势,全球销量达到了970万辆,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也促使丰田重返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就在业界期待丰田大肆庆功的时候,丰田一反常态的启动了全方位的内部改革——TNGA丰巢概念。

彼时,丰田这一举动并未激起太多波澜,丰田章男社长也只是表示“丰田坚持以往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丰田自身已经进入一个需要构建新型商业模式的时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5年的时间,已经让业内难以不去正视这场变革,因为丰田引发的“革命”不仅孕育出了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等车型成果,还让转型的汽车行业看到了发展的新方向。

王者的进化,往往从“归零”开始

销量是衡量车企的重要指标。但对于销量连续多年达到千万规模的丰田来说,关注的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市场态势,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产品力突破、制造更好的汽车,则成为丰田的切实考量。

作为在全球28个国家设厂,在160个国家开店,并有30万自有员工和更多经销店和供应商员工的超级企业,丰田已经形成了完善而成熟生产架构和运营模式。引以为傲的TPS精益生产理念和CE(总工程师制)生产制度,由业内首屈一指的配件供应商组成的庞大的丰田供应链,这都说明仅仅凭借体量,丰田也能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但丰田高层已经清醒看到丰田光环下潜在的危机:以往CE制的技术开发体系无法满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基本性能和产品力的需求;曾经高效的管理体制在新的千万体量面前开始变的不那么得心应手,沟通成本上升,决策反应降速;产品开发资源重叠浪费;车型换代速度很难跟上多变求新的消费者需求……

在没有先例借鉴的情境下,丰田选择以未来需求为导向,回归原点再造蓝图。可喜的是,丰田不甘心只是改良,TNGA架构的问世直接改变了丰田原有造车体系,将公司结构、管理体制、供应商体系、研发、生产等全产业链环节进行了一场变革,最终就是要全面提升产品性能,这也成为TNGA架构与目前传统意义上为了节省生产成本的各大生产平台的区别。

造更好的车,也要有更好的造车模式

在TNGA架构启动伊始,丰田明确提出了“制造更好的汽车”主张。在这个主张下,丰田形成了小型车、中型车、大型及商用车、雷克萨斯、动力总成、先进技术、智能互联7个内部公司制度,7条鲜明的发展线使丰田在汽车生产的道路上不再以追求销量和增速为目的,而转向汽车本身,提升传统汽车制造。

对于丰田内部结构的改变,不少人开始理解为TNGA架构的意义是专注于目标市场需求,提升具体车型/品系的基本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制造富有魅力的“更好的汽车”。但深入观察,会发现这个理解只对了一半。

“更好的汽车”问世,只是TNGA结构改革的结果。相较于原有生产模式,TNGA彻底将全产业链进行整合,形成生产、销售、研发、零部件等各环节于一体的聚拢体系,使先进技术快速布局到多款产品,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优化整个生产过程,同时最大化的形成柔性生产,使市场需求快速反馈到生产与研发。所以说作为全新的造车方法论,立足于TPS的TNGA架构涉及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而非只是简单推出具体的技术和车型。

TNGA可以理解为对T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再升级。不夸张地说,过去50年里,自丰田创造精益生产理念之后,就成为超越汽车业遍及整个制造业效仿的榜样,而TNGA推出后,意味着在TPS的基础上,丰田造车模式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领先。

让矛盾的需求得到充分的释放

今日汽车市场的爆发,也让被丰田称作“二律背反”的问题频现:动力高,同样要低油耗;舒适性和操控性要同样保障;内部空间尽可能大,但不能让油箱容积续航变小……这些难以回避的矛盾,大多数厂商基于技术水平,都选择了尽量平衡,在可能的范围内尽力做好。

但依托TNGA架构,丰田研发人员先把矛盾的两端分别做到极致,然后再用一种全新的充满创造力的方式去调和它们。例如,为降低风阻需要抬高车后的地板,而为了扩大后备箱容积需要降低车后的地板,要解决这一对二律背反,TNGA的方式不是两者各自妥协,而是重新开发车后地板上配置的消音器,让它的厚度降低30%,以达成地板“抬高”和“降低”的同时实现。

实质上TNGA架构下,丰田车技术上的升级还不不仅于此。根据TNGA对产品实力提升目标显示,TNGA架构下丰田车燃油效率提升20%;外观设计更加个性化;车身钢性提高30%-65%;追求车辆低重心;零部件通用率达到70%-80%。除此之外,TNGA的导入会使丰田产品不良情况发生率,降到了原来的1/10左右。

第八代凯美瑞的到来,也让人们也欣喜的发现,一向“稳妥”“保守”的丰田,开始将变得更有型,也有了高档车型所强调的驾驭体验。极端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轻量化车身结构、车辆重心的进一步降低、更低的发动机罩、高性能发动机,以及全新的传动装置、悬挂、变速器,一款轿车拥有了高端跑车的素质。

在不远的2020年,TNGA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丰田汽车产品的50%比例,随着TNGA在国内的导入,第八代凯美瑞率先登场后,南北丰田还将先后导入TNGA架构下的全新小型SUV车型。随着丰田TNGA新车的大规模量产上市,势必还会引发更为汹涌的丰田热潮,这可能会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正如丰田表态的那样,“我们选择的不是由历史车轮的惯性带来的‘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形成的未来’,而是要挑战‘由我们自己开创的未来’。”这个未来既让人振奋,也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