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铁路

为了新线开通,一切困难都能克服!石济客专顺利开通侧记

2017-12-27 12: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住处,我们可以和民工一起住工棚;没有干净水,我们可以把浅水井水煮沸了喝;夏天工地没有洗浴条件,我们可以忍着不洗澡;没有进出新站的正规通道,我们可以踏着泥泞进驻……为了高铁新线安全顺利开通,一切困难都能克服!”说这话的是衡水车务段石济客专景州站早期入驻负责人顾兵。

石济客专,西起石家庄高铁站,东至济南东站,是中国高铁网“四纵四横”中四横之一的太青(太原至青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于2017年底开通运营。石济客专联通冀鲁两省,与京广、京沪两大繁忙高铁干线联接成网,不仅极大促进华北区域间人流、物流循环,更联通了全国高铁网“一盘棋”。石济客专沿途共设11个站点,其中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四站为衡水车务段管辖,这也是该段首次介入高铁站管理,从2017年夏天初步介入,到年底半年时间就要从人员、设备、业务、管理等具备正式开通运营条件,可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面临困难丛丛。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确保新线开通的信心和脚步,把上级交办的事情完成好,完成对高铁4站的顺利交接、安全接管,让动车组安全开行好,为广大旅客服务好,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该段段长任晓杰如是说。

新线开通,人员自身内部挖潜,这是路局给衡水车务段的新站人员编制定调。高铁站虽然业务相对单一,但四个站加起来至少也要110人左右,为了能在本段既有现员中“挖出”这110人,他们也是费尽了心思。早在今年初,该段就从全段所有中间站干部中公开选拔政治性高、责任心强、素质过硬、学习力强的高铁管理干部,顾兵、耿攀等几名干部作为优胜者,成为新线先期入驻者,于2017年初夏开始进驻当时还是一片大工地的高铁站,作为车务人员协调与施工方、设备方、地方政府部门等各方面关系,监督和督促新线和新站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前熟悉学习高铁管理、业务知识。随后,他们又通过在职工中公开报名、理论实作考核等形式,先后确定了应急值守、消防值守、客运等相关工种人员110余人,这些职工都是该段在自身挖潜、优化岗位、合理定编的基础上得来,没有向路局申请一个额外人员。队伍确定了,他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对新队伍高铁知识的业务培训和技能演练,先后多批次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高铁单位业务专家、设备部门技术人员到段授课、到现场现场指导,教授高铁的业务知识、设备操作;并组织干部职工到石家庄、北京西、天津西等既有高铁站现场参观、跟班拜师学艺,提前熟知高铁作业流程、实地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对消防、电梯值守等特殊工种人员,则联系委托社会有资质单位进行专业培训、严格考核,确保这些职工取得相关资格证书,能够胜任特殊岗位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要想四个新站正常运转、人员队伍稳定,首先要解决吃住问题。在站房、单身宿舍等基本设施还没有交工的情况下,衡水车务段就开始了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物资的规划和购置。由于四个客专车站都远离市中心,建好食堂是“满足职工嘴、稳定职工心”的关键环节,为此该段后勤部门本着“高铁高标准”的原则,提前对四站食堂提前组织到各站看现场、量尺寸、做规划,从橱柜的设计安装、炊事用具的配备、到各类电器的购置,甚至小到一块抹布、一块磨刀石等小物件,都提前谋划到、计划好,使四个车站一开站便有了一流的食堂设施,为职工确保能够吃上丰富可口的饭菜提供了基础保障。魏杰是该段办公室负责后勤备品供应的一位老大姐,为在较短时间内将所有备品统计好、配到位,两个多月时间了,她没有休过一个礼拜天,多次到新站查看站房环境,现场调研听取各站备品需求,并结合配备标准将需要的各类物资种类、型号、尺寸等统计成表,发给供应方,一方面要根据车站实际需求随时变更,一方面督促供应方按时保质保量供货,确保车站开站正常使用。

一条新线、一座新车站的开通使用,基础管理细则、各项业务指导书是先行。为了尽快掌握高速铁路的规章制度,及时编制出符合石济客专、符合本段四站实际情况的基础制度、管理细则,他们也是蛮拼的。他们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项培训,到石家庄、北京西等既有高铁站参观实习,向设备部门虚心请教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业务部门、技术干部研究高铁管理制度、技术规章,认真编制新站管理细则,为新站开通做好技术保障。耿攀是该段辛集南站的负责人,作为一名从事了20多年普速线路工作的老职工,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高铁知识,耿攀把一切能利用起来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学习,一本《高速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半年时间里几乎被他翻烂,各种高铁相关技术文电他都反复研读,并虚心请教高铁站技术人员,直至弄清吃透。在编制消防值守人员作业指导书时,为弄清全站98个视频摄像头、5大类200余个灭火器等诸多设备的位置、型号、性能,结合设备部门提供的技术资料,他逐个核对、逐个与设备部门实验,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就凭着这样一股子钻劲,他硬是在嘈杂混乱的工地环境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和同事一起,先后编出了5万多字的高铁相关岗位业务指导书、4万多字的各类非正常情况应急预案、3万多字的应急情况演练脚本,其编写的各类资料成为全段高铁管理和培训的范本。正是有了像耿攀这样的一群“拼命三郎”,才有了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成功编制了包括10余个工种、30余个岗位的作业指导书,38种高铁常见应急处置预案、处置流程图及情景模拟演练脚本,制定了包括干部履责、车站管理、站区协作、安保综治等20余个方面的120余项管理制度,确保实现了对高铁站的标准化、有序化、科学化接管和管理。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石济的开通,使得千里太青成一线,方便亿万沿线民众出行。装备整齐、人员齐备的座座新站犹如一个个快乐驿站,而擦干汗水的人们在攻克一道道难关、奉献无数个日日夜夜后,将忘记疲劳、再鼓干劲踏上新征程,面带诚挚的微笑,从今起以优质服务千万名旅客,让每名旅客都从这里开始他们前所未有的快乐旅程!(通讯员张海生)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