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功德隧道提前百日贯通

2017-12-29 10: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 通讯员王绍旭、黄志斌)“嗵——”随着一声爆破声,太行山高速公路功德隧道内施工现场顿时传来“贯通了,贯通了”的欢呼声。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公路功德隧道历时421天的紧张施工,提前三个月顺利实现贯通。成为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首条贯通隧道。

太行山高速公路功德隧道全长为817m,进口采用削竹式,出口采用端墙式,洞身开挖土石方量主要以Ⅲ级围岩为主。位于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是该段的节点工期控制性工程。地处太行山腹地恶劣地理环境的溶蚀低山区峰丛山地地貌,隧道进出口均为陡峭悬崖,通过的山体自然坡度变化较大,地表剥蚀现象较为强烈,施工难度极高。

承建该隧道施工建设任务的中建路桥集团于2016年10月9日开始进行右洞洞口施工后,克服恶劣的地理环境,科学组织施工方案,通过爆破和人工填土石方开凿出施工平台,采取单口进洞方式,根据围岩结构复杂的情,及时调整施工工艺,按围岩等级不同采用双侧壁导洞,三台阶环向开挖,采用湿喷工艺改善初期支护施工环境,保证混凝土质量,对施工进行实时监控量测,及时调整爆破参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24小时不间断循环作业施工,大力加快施工进度,历时421天,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

中建路桥集团太行山高速西阜项目党工委书记、指挥长王凯介绍说,功德隧道连接功德大桥、北傲大桥、乱愣大桥、大庄大桥、长杏沟大桥,贯通后直接打通了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一合同所有断点,开创了6.337KM工作面。功德顺利贯通,是太行山高速公路“2017会战年”完美收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确保2018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夯实了基础,对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为确保顺利实现2018年底通车目标,中建路桥集团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实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在党课、融合在文化、融合在岗位”贯彻落实在施工一线,通过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先锋突击队”,和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亮身份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掀起施工大干,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功德隧道提前贯通建立了思想保证。

据了解,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石家庄段主线起自平山县苏家庄村南侧与西柏坡高速公路相交处,终点位于灵寿县土岭村与西阜高速公路保定段相接,主线长3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米,全线设互通式立交2处,桥梁22座,隧道5座,连接线长22.8公里。项目建成后,对我国中部腹地山区高速路网补充和完善,对形成京津冀地区便捷高效、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京津冀与中原地区的联系,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部崛起,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拉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