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保定公安交警情报分析研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2018-01-16 18: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逃避尾号限行,用号牌贴可以悄无声息?挂着假牌照就可随意错道、闯红灯?大错特错!近日,记者从保定公安交管支队获悉,保定公安交警情报分析研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交警情报分析研判中心。目前,中心重点针对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挪用机动车号牌(简称“套牌”)、未悬挂号牌、污损、遮挡号牌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中心依托公安交警现有的多个数据库系统和业务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等综合研判方式,创新使用侦破战法,有效破解以往涉牌这类交通违法难发现、难查处的问题。

日前,公安交警通过系统发现号牌为冀FT4047的出租车号牌存在异常,情报分析人员马上对该车辆的车牌、过车轨迹、车辆特征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最终发现该出租车白天使用真实号牌冀FT4047,夜晚使用号牌贴将真实号牌变造为冀FT7046上路行驶。目前,该车驾驶人因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面临一次记12分,罚款2000,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据了解,我市电子警察的智能交通平台系统目前每天可自动抓拍完成过车记录“700万+”数据,此后数据进入“图侦平台”,该系统自动对这些过车记录进行二次识别,识别车辆车标、车型、年款、品牌、车身颜色等车辆特征信息。于此同时,这些信息与公安交警的车管库进行碰撞对比,分析出车辆登记信息和车主信息,从而自动筛选出假牌、套牌车辆。

随后公安交警将涉牌违法车辆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从而完成对违法车辆的非现场查处。于此同时,违法车辆信息也将录入至公安交警的辑查布控系统,违法车辆一旦上路,系统自动报警并推送至民警的移动警务终端,公安交警可以安排就近警力堵截嫌疑车辆,从而提升严重交通违法嫌疑车辆查处率。

情报分析研判中心充分整合公安交警科技资源,深入挖掘数据,基于大数据理念,叠加运用多个系统,对市区监控设备采集的车辆号牌自动比对、检索,主动地去发现套牌、假牌、遮挡号牌的车辆,一改以往仅仅依靠被套牌人举报才去侦破的被动局面,加大了对套牌行为的发现和打击力度。

通过建设和运作情报分析研判中心,保定公安交警逐步构建“一支专业队伍、一个情报平台、一组研判流程、一套联动机制”的综合体系,紧紧围绕“以科技为支撑、以大数据为基础、情报指导警务”的总体思路,提高交通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破解交通管理难点瓶颈问题提供情报信息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