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京沪处吴桥主线站:爱岗敬业 温馨服务保畅通

2018-02-23 17:2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随着时代发展,春节走亲访友都有了私家车代步,2月15日至2月21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继续免费,吴桥主线站全体职工认真谋划,用心服务,为司乘提供一条高质、温馨、便捷的春节出行路。

提前部署,面面到位,确保安全畅通

临近春节,返乡过年的小型客车日益增多,吴桥主线站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确保站口的安全畅通。实施备勤制度,确保人员充足。自2月6日中班开始到2月14日,白班、中班每个班次增加6名收费员备勤,每班收费人员由16人增至22人,确保岗上人员充足。增加疏导人员,确保ETC车道畅通。进入春运,小客车车流量增大,ETC车辆也随之增加,ETC车辆卡异常等非正常情况频发。为确保ETC车道畅通,春运开始后,吴桥主线站增加4名ETC车道专职疏导员,专职处理ETC车辆非正常情况。机电检修到位,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春运前,安排机电员对全站机电设备进行全面大检修,确保设备正常使用。春节免费前,机电员对ETC车道软件检查是否升级,确保免费期间能够正常使用,进入免费模式。对人工车道紧急键、车道栏杆等进行重点检修。春节期间,加强机电检修频次,要求机电员必须坚守在收费岗亭,遇到设备故障,能够快速维修。

此外,便民服务配置到位,及时做好延伸服务。为满足司乘的不同需求,为司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吴桥主线站提前对便民服务亭、便民服务台中的针线盒、修车工具、外用药品等便民服务用品进行了补充、更换。吴桥主线站还提前购置了一次性餐具,以便恶劣天气封道时,为司乘提供热饭、热菜。安全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检相结合,站口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展。节前由站长、办公室主任牵头,带领机电员、办事员、票证员对站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了专项检查,要求日常各班组巡检、岗前三分钟提醒工作要认真按时开展,确保站区安全工作的良好开展,让职工和司乘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建立保畅联动机制,多方联动保畅通

为确保节日期间站口安全畅通,吴桥主线站积极与河北、山东高速巡警、河北路政、山东收费站等部门建立保畅联动机制。据了解,春节前,吴桥主线站与山东收费站召开了收费稽查联动暨春运保畅联席会议,就代发卡、机电维修、站口安全保畅等方面工作达成共识,修订并重新签订了《京台(京沪)高速公路联管联动及安全保障协议》。在车流高峰时段积极协调公安交警、路政人员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管控,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妥善处理纠纷,提高车辆通行速度,防止出现车辆严重拥堵站口的现象。车辆高峰期,时时与监控指挥中心保持联系,询问冀津主线及各匝道站的车流情况、畅通情况,以便做好人员与设施的安排。

牢抓两“节点”,免费政策顺利过渡

小型客车免费政策也持续实施了五年,免费假期开始和结束的两个节点至关重要。根据往年免费经验,吴桥主线站认真部署,领导到位,确保“收转免”、“免转收”两个节点的顺利过渡。

领导带头、人员到位,确保“收转免”节点顺利过渡

2月14日23点,站长梁栋来到收费广场,根据车流量变化及时部署保畅措施。23点30分开始收费广场陆续有小客车等待免费通行,站长梁栋将广场疏导人员增加至6名,并与疏导员一起将等待车辆疏导至广场西侧,排成规则的两旁,给后面通行的车辆让出通道。

23点45分,安排机电员对全部车道栏杆进行检修,设置人工收费3道、4道、5道为小客车免费通行专用通道。2月15日零点整,在接到“免费放行”的命令后,所有免费车道栏杆抬起,小型客车在疏导员的疏导下,有序快速通过,15分钟后,广场等待车辆全部放行完毕,未发生车辆剐蹭、拥堵等状况,春节小型客车“收转免”节点顺利过渡。

解释到位,确保“免转收”平稳过渡。

2月21日下午财务票证员,提前将准备好的纸卡加盖好日期章,由机电员送到山东收费站,告知免费结束前5个小时开始向小客车发放纸质通行卡,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2月21日23点50分,免费车道中收费员已经全部就位,机电员对各车道安装了空的收卡箱,票、款也准备就位,为避免一些司机对免费时间、免费政策有争议,各车道还放置了免费政策文件,以便让有争议的司机进行查看。2月21日24点整,免费车道栏杆全部降落,进入收费模式,对一些有争议的司机,收费员认真、耐心进行了解释,“免转收”节点平稳过渡。

温馨周到,优质服务暖人心

为让春节出行的司乘享受到高速公路的优质、便捷,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司乘感受到春节的温馨,力所能及帮助有需要的司乘,吴桥主线站提前准备,在便民服务亭准备了爱心雨伞、针线包、修车工具、多功能充电器等便民服务用品。考虑到春节假期可能出现雾、雪等恶劣天气,一旦实施交通管制,封道后,能第一时间为司乘提供热水、热饭,站领导安排厨师提前采购了充足的一次性筷子及餐盒。

春节期间,收费员也积极尽力为司乘提供帮助,在车发生故障后,积极帮助司机推车、帮助联系修车厂家;为司乘指出正确、省时的路线;帮助司乘捡拾掉落的货物等等。切实让司乘感受到高速的优质服务。

爱岗敬业、坚守岗位保畅通

每年节假日,司乘人员平安、快乐出行离不开我们高速员工的默默奉献,他们放弃了阖家团圆、外出游玩的机会,坚守在保畅的第一线。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吴桥主线站的员工们,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为司乘的畅通而努力。

临近春节,值班领导排班时,站长梁栋首先把春节重要的前三天定下了:“春节前三天我值班,剩下的四天,你们商量着来吧”,自从到了吴桥主线站,每年每个重大节假日,安排值班,他总是自告奋勇,把团聚的机会让给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春节值过几次班,他自己都数不清了。副站长张辉,也积极要求值班“我这过年也没啥事,后几天就我值吧,晓东还得上顾老下顾小呢”。值班期间,站长梁栋定期到收费一线,观察车流量变化,及时调整保畅措施,闲暇时到休息亭与收费员职工谈心,了解职工思想动态。

付静是收费一班的一名收费员,春节前刚休完婚假,春节期间正好赶上她们班上班,双方父母都想着让她请几天年休假,结婚第一年需要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她挨个做工作:“走亲访友晚几天也没事,春节假期,我们单位保畅工作正是用人的时候,都像我这样请假,那工作谁来干。”爱人深知她的脾气性格,说:“没事,你放心上班吧,家里人工作我来做。”

正是有了这么一群爱岗敬业的干部职工,吴桥主线站的春节保畅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春节期间,吴桥主线站日最高车流量达**辆,未发生一例站口拥堵,保畅预案零启动。2月22日凌晨,随着第一辆小型客车顺利交费驶出吴桥主线站,标志着吴桥主线站春节小型客车免费保畅工作圆满结束。(通讯员王艳)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