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沧州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2018-02-28 16: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2月28日刚刚上班,在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大厅,来自献县的李先生在35号窗口摁下了选号键,并从50个自动滚动出来的号牌中,挑选出心仪的冀JD08988为自己的特斯拉轿车注册成功,这也是沧州市启用新能源汽车挂牌的首副号牌。自此,标志着沧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里程。

据悉,沧州市是全省第二批首家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城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进行选号。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广大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最大限度最优质的为广大车主提供便捷服务。

据悉,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目前,公安网号池投放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段为,小型纯电动汽车“冀JD00000至冀JD09999”;小型非纯电动汽车“冀JF00000至冀JF09999”;大型纯电动汽车“冀J00000D至冀J09999D”;大型非纯电动汽车“冀J00000F至冀J09999F”。互联网号池投放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段为,小型纯电动汽车“冀JD10000至冀JD29999”;小型非纯电动汽车“冀JF10000至冀JF29999”;大型纯电动汽车“冀J10000D至冀J29999D”;大型非纯电动汽车“冀J10000F至冀J29999F”。

对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互联网(www.122.gov.cn )和公安网两种选号途径,分为互联网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和公安网随机选号三种方式,公安网随机选号模式为“50选1”,申领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 )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建议首先采用互联网随机选号模式,并在网上预约办理时间,避免拥挤排队。未先期预约的,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将提供现场互联网选号和预约服务。对办理转移登记、补换领号牌业务的新能源汽车,应核发新号牌。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所有人自愿的原则予以换发,严格查验车辆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电动机)号码、车辆外观和轮胎等情况,确认车辆唯一性,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照相并制作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收回原号牌和行驶证并销毁,核发新号牌,换发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签注登记证书。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两个免费号牌安装点,一个制作点,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对办理转移登记、补换领号牌新能源汽车只收取行驶证和登记证书的工本费20元,牌照费用暂不收。

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业务流程:车辆驶入查验区新能源专用通道排队等候→查验区预录入窗口预录入→查验车辆→车辆检查完毕驶入停车场→查验区南厅打印查验记录表→持相关手续到车驾管业务大厅办理业务→业务受理并选取号牌后交费→业务大厅领证窗口领取登记证书、行驶证→车管所院内牌照领取处领取号牌→安装号牌上路行驶。

新能源汽车补换领号牌业务流程:车辆驶入查验区新能源专用通道排队等候(排队前需拆卸号牌)→查验区预录入窗口预录入→车辆查验完毕驶入停车场→查验车辆→查验区南厅打印查验记录表→持相关手续及牌照到车驾管业务大厅办理业务→业务受理并选取号牌后收费窗口交费→业务大厅领证窗口领取登记证书、行驶证→车管所院内牌照领取处领取号牌→安装号牌上路行驶。

2月28日上午9点半,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车管所举行新能源汽车号牌正式启用仪式。沧州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长田庆华亲自将沧州市首副新能源汽车号牌递交给车主。启用仪式由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李志扬主持,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沧州市区汽车4S店代表、部分新能源车主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仪式。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