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不负芳华——春运列车上的守护者

2018-03-01 14: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春运,都会有上亿名旅客乘坐火车回家,在你回家的路上你是否注意到有这样一群人,在为你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列车上的守护者——“乘警”。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叫陈大伟,31岁,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四大队民警,2017年度石家庄公安处“十大岗位标兵”中的“乘务标兵”。

陈大伟现在担任北京西至昆明的K473/4次列车乘警长,该列车全程运行五天,往返六千多公里,单程停靠31个车站。从2015年开行至今已经三年,当时由于运行时间较长,条件艰苦,民警们都清楚新线路困难多任务重,可陈大伟却主动请缨,申请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锻炼自己。他这种敢于挑战自我,勇于担当的精神让大家所敬佩。

他家在承德,上班前一天需要从承德做一晚上火车赶到石家庄,在值乘的列车上工作五天,再坐火车回家,所以他长年与火车相伴,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即使这样,他也没有请过一次假,即使是家中有事,他也总是想办法克服,特别是在春运加开临客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他多次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今年春节期间,他又赶上除夕出乘,结婚两年来没有陪媳妇过一个春节,身为教师的媳妇不仅没有埋怨,临走时还嘱咐他:“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简短的话语,既有担忧、期盼、又有理解和无奈,因为她心里就明白,作为公安家属就意味着要扛起比普通家庭更重的担子,承受更多的压力。陈大伟心里除了对媳妇满满愧疚,全是媳妇对自己工作支持的感激。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想新点子与旅客进行互动交流,去年他在列车上以发放小锦囊方式进行防盗宣传,被长城网各大媒体报道。今年他在列车上采用发放宣传页以及送“福”方式进行安全提示,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他在工作中还创新工作方法,将自己的经验豪不保留的与同事们分享,大家都受益匪浅。

春运期间,他值乘的列车趟趟爆满,车厢里人挤人,巡视一圈下来,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嗓子干的都冒烟。但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列车巡视、消防检查、安检查危,查缉追逃、列车防范宣传他逐一落实,好多列车工作人员都说他“小陈,别那么认真工作差不多就行了”,他只是笑笑,继续自己的工作。他心里明白,只有自己认真工作,才能确保旅客平安回家。他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没有半点马虎。每次巡视时他都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做安全防范宣传,衣帽钩上的衣服、行李架上的贵重物品、小桌板上的手机、钱包等物品等,都会逐个提醒,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旅客们的一致称赞。同时巡视时他还对旅客嘘寒问暖,拉近了他和旅客间的关系,旅客有什么问题都愿意跟他说,比如怎样转乘、询问到站时刻等问题,他都一一解答,看到行动不便的旅客,他都主动帮忙放置行李,让旅客感受家的温暖。

初二的早上他值乘的列车即将到达六盘水车站时,一名三十左右夫妻急匆匆跑来,说自己个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里面是专门从北京大医院给岳母买的药。他立即赶到旅客所在车厢查找,可找遍了也没找到,但是他没有放弃,又到隔壁车厢查找,最终在隔壁车厢的座位上找到该物品,经失主回忆,可能是自己晚上看这个车厢人少就迷迷糊糊拿着包到这个车厢睡觉了,睡醒后忘记拿了,这时列车也到站了,夫妻俩向他表示感谢后急匆匆回娘家了,看着这对夫妇高高兴兴的背影,更让他思念起自己的妻子了。今年春运期间他在工作中捡拾旅客遗失物品十余起,都及时归还失主,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三万余元;他为旅客做好事十余件,帮助群众在列车上找回离家出走少年1名,收到表扬信两封、锦旗一面。他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素不相识的旅客 。

像陈大伟一样坚守在列车上的乘警还有很多,石家庄乘警支队负责着上百趟旅客列车的安全,他们值乘的列车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重庆、杭州、西安、南昌、武汉、南宁、贵阳、青岛、太原等各大城市。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旅客的平安出行的旅客保驾护航!(通讯员:付红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