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唐山管理所“双创”再发力 封道杆手动变自动

2018-03-13 10: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手动封道栏杆,对于广大高速公路从业者来说,想必都不陌生,主要是依靠人工手动搬动栏杆并围绕特定立轴水平旋转,以此实现开关车道的一种机械装置。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收费设施,却引起了唐山管理所恒新工作室的极大关注,在经历了上百次的深入研究、实验论证,安装测试后,最终将全自动电力控制装置成功应用在收费车道封道杆上,由“手动”变“自动”。

与原有的车道封道杆相比,加装电动装置后的封道杆具有省时省力、操作简单、控制灵活等优势。作业人员可在亭内自行操作控制,完成车道封道杆的开启和关闭工作,免去了疏导员手动开关栏杆这一环节,极大地优化了作业流程。以此次试点单位唐山北收费站为例,该站共有MTC车道(人工作业车道)12条,正常情况下因职工换岗、就餐等原因,每条车道每个班次(8小时)至少需要开关5次以上,平均开关一次需耗时5分钟。而加装电力控制装置后,开关栏杆一次只需30秒时间。照此计算,该站在开关车道这一环节上,每个班次就可以节省近270分钟时间,不仅提升了职工工作效能,而且提高了车道利用率,为站口安全畅通又增添了一份保障。此外,由于该电动装置由亭内人员直接操作控制,可直接避免疏导员为开关封道栏杆而横穿车道时发生交通事故,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

除此之外,遇有交通管制期间,个别车辆自行推杆驶入或雨、风极端恶劣天气下,人工手动开关封道杆难等情况时,该装置均能发挥作用,为解决上述收费过程中实际问题提供有效帮助。

据了解,该项创新成果在试运行阶段运转稳定,效果显著,达到了设计的初衷和结果。下一阶段唐山管理所拟在全所所有收费车道进行推广应用,并按照程序申报国家专利。(通讯员刘赓)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