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四月罕遇雪 张涿张家口管理处保畅战正酣

2018-04-07 02: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至四月,华北地区却遇大范围降雪降温。4月3日,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涿张家口管理处针对路段即将迎来的大范围降雨降雪、部分路段伴有短期结冰现象的情况,召开清明节安全保畅工作调度会,要求各部门认清安全保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严阵以待,研究制定应对措施。4月4日下午,大雪如期而至,张涿高速因雨雪天气双向封闭。

张涿高速张家口管理处、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全体值守人员迅速行动,立即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并结合春季雪融速度快及因二次降雪容易造成路面结冰的特点,果断应对此次降雪,全力保障收费站安全畅通。

信息调度中心:早发现、勤沟通、全面调度

通过路面监控,信息调度中心于4月4日13时24分发现降雪后,实时观察降雪情况及路况,第一时间通知养护工区、交警、路政,更改情报板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广播提示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在涵盖了交警、路政的“张涿路况群”中及时反馈降雪情况、除雪作业、实时路况等信息,接听司乘路况问询90余次,向河北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发布路况信息25次,每两小时对全路段路况及工区作业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积极联系各部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下午14点以后,孔涧段降雪量突然增大,部分车辆滞留张家口方向K56至K70大坡度上坡路段,养护工区、高速交警、路政开展紧急大救援,利用装载机推拉、在货车轮胎下撒融雪剂,把一辆一辆的重载货车推到坡顶后,车辆靠自身动力离去,最终滞留车辆全部安全离去。

收费站:清积雪、送温暖、守卫畅通

各收费站全体在站人员对积雪随下随清,全部投入到除雪保畅的工作当中。收费员们齐心协力,拿着扫帚、雪铲,对车道、收费广场和宿办楼前的积雪进行清理。增派的疏导员们负责车辆疏导工作,引导滞留车辆有序停放,收费广场开启语音广播,提醒下道司乘雨雪天气减速慢行。清除积雪的同时,收费员还在车道撒上融雪剂,降低车道结冰概率,保证车辆正常行驶。下夜班的人员也自觉加入到除雪队伍当中。后勤人员为有需要的滞留司乘送去方便面、鸡蛋等食物,同时提供热水、充电器、维修工具等。有些司乘不了解国道行车路线,收费站准备了简易地图,通过广场广播及时发布道路信息、开封道情况,发放安全行车卡片。加大对“96122”宣传力度,包括河北高速微信公众号,使司乘人员了解实时路况,了解更多绕行路线,减少等待时间。

4月4日14时30分,河东站接到分流任务,大批车辆从收费站下道,收费站车道全部打开,疏导车辆有条不紊的排队下道,经过两个小时的疏导,大批车辆安全顺利通过收费站,保畅工作圆满完成。收费站安排专人清理被风雪封堵的地磅机电设备,确保计重数据准确。实时清理地磅、减速带、阻车器冰雪混合物,预防汽车打滑防止事故的发生。

收费站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4月5日上午9时,防滑除雪安全保畅工作顺利完成,真正做到了广场、车道无积雪,全力确保站口安全畅通。

养护工区:密巡查、快除雪,连夜鏖战

为顺利完成清明节安全保畅工作,提高司乘人员出行满意度,养护工区连夜奋战着。全面巡查,制定除雪方案。利用工区监控实时对管辖段雪情进行整体、全面观察,并组织人员对本路段进行全面巡查,针对特大桥梁、隧道口、弯道长下坡进行重点巡查,详细了解路面、桥梁降雪情况。在“张涿路况群”中对巡查情况进行报告,对降雪量大的位置进行重点记录,共同研究确定本次除雪方案。

迅速反应,人员设备齐上阵。机械股人员立刻对除雪设备进行检查,维修股组织人员对融雪剂进行装车准备,4月4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完成除雪准备工作,共启动8台车进行除雪,为除雪工作提供物资和设备支持。

科学除雪,保障道路通畅。黄帝城养护工区除雪设备分别往张家口、涿州方向开展除雪作业,先对路面积雪进行铲除,之后预撒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河东工区“先重点后普通”,派出融雪剂撒布车上路撒布,以防路面、桥涵结冰。随着降雪范围及雪量增大,为防止路面结冰,工区进行小剂量融雪剂撒布。雪停后,滚刷车上路进行机械除雪作业,清除道路积雪,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降雪仍在继续,工区安排人员进行第二次融雪剂撒布,并继续进行铲除积雪工作。截止到4月5日上午11点,养护工区已清出双向四车道,道路具备基本通行条件。工区继续分两个作业组进行除雪作业,一组对桥面和隧道出入口撒布液态融雪剂,防止结冰,一组对应急车道积雪进行清除。12时29分,应急车道除雪完毕,共有8辆除雪设备路上作业,使用固态融雪剂51吨,液态融雪剂4吨,达到“雪后24小时双向四车道通行,48小时路面无积雪”的工作目标。除雪工作结束后,工区及时做好除雪设备检修以及除雪物资清点工作。(通讯员李霄、赵璐、杨灿灿、赵巍、李建茹、李媛媛、马明明)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