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主题活动

青银高速赵县收费站争创“青年文明号”

2018-05-10 13:0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阳光明媚、莺歌燕舞的春光里,青银高速的赵县收费站,被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授予“2017年度省直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个朝气蓬勃的集体,立足岗位、奋勇争先,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成为青银路上、赵州桥畔的“文明使者”。

全力保畅的“急先锋”

坐拥“赵州桥”和“柏林禅寺”的赵县,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和每年的梨花节等旅游旺季,往返的车辆川流不息。今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是赵县柏林禅寺举行大型庙会的时间。为有效应对车流高峰,站长王荣国提前部署安排保畅工作,采取备班备勤、复式收费、多人多点发卡等多项措施保畅。

凌晨五六点开始,车流辆间断性增大,值班站长马海博立即领取四台便携机赶到收费广场并调试,准备随时开启全部车道。

上午八时左右,车流开始稠密起来,紧张的保畅战要打响了!三班班长李永盛接到值班站长指令后,立即开启“入改出”模式,将一条发卡车道改变为出口车道,确保车流快速下道。值班站长立即安排备岗人员和后勤人员,三人一组在四个车道同时启动四台便携式收费机。此时,由四条收费车道转为九条收费车道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加了站口通行能力。

正月的天气还是非常寒冷,赵县收费站广场却是一幅繁忙的景象。两个收费班组加上后勤人员共29人的收费队伍紧张地忙碌着。收费广场疏导员王佳、刘稀稀提前疏导车辆,使客货分离;岗亭外收费员快捷地使用便携机收费,手冻得发红却顾不上搓一下;岗亭内收费员目光专注、双手在键盘上飞快地移动,录入信息、接卡、收钱、找零一气呵成。

这天,白班车流量达到9042多辆,比平时多出了四倍多,但站口车流畅通无阻。

在这样的保畅压力下,赵县收费站不仅未出现一次车辆拥堵事件,2017年还提113天完成了收费任务,收费额与上年度相比增长了28.2%,全年平均发卡差错率0.05‰,平均收费差错率为0.0012‰,均达到青银处管理目标的要求,同时实现了全年零投诉的管理目标,2015-2016年度被省高管局评为“五星级收费站”。

司乘身边的“导航员”

“您好!请问去赵州桥怎么走?”、“去柏林禅寺怎么走?”、“这里离看梨花的地方还有多远?”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和梨花节等旅游旺季,赵县收费站的车辆络绎不绝,收费员们一天要回答成千上百遍这样的问题。

在车三倍于平时、瞬时七八倍车流量巨大保畅压力下,几秒的对话可能会造成压车。为此,赵县收费站要求每个职工都要成为一张熟悉周边环境的“活地图”。

为了给司乘提供最近、最快到达景区的行车路线,赵县站办公室主任杜倩和办事员张洋,对赵县收费站到赵州桥、柏林寺、范庄梨区、董庄梨区等景点进行实地测算,绘制了距离赵县各个景点里程最近的简易地图。

“您好!下道后右转走海尔大道,第二个路口右转,约1.5公里就可以到达柏林禅寺,大约10分钟。”收费员在收费过程中就可以回复司乘的问题,同时递给司乘一张简易地图。

为了让收费员熟悉这些景点,值班站长常常利用岗后时间组织收费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测评,不断提升“导航服务”水平。

在做好导航的同时,赵县收费站还积极开展“三声、四心、三个100%”活动,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服务热心、解答耐心、关爱细心、履责诚心;与司乘人员不发生争吵达标率100%,使用文明礼貌用语100%,开展微笑服务100%。通过全站职工共同努力,赵县收费站2015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风清气正的好队伍

车流量大,收费多,就要时刻防范廉政风险。青银路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的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赵县收费站更是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站区活动,提出了“以德育廉、读书思廉、全员守廉”的廉政理念,制定了《赵县收费站廉政风险防范规则》, 营造了良好的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氛围。

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收费员刘晓红在104车道上班,一辆车牌号为苏C786**的大型货车缓缓驶入。刘晓红迅速输入信息,显示通行费273元,“您好!请缴费273元!”她微笑地说。一脸倦意的司机师傅打着哈欠递给了她几张百元钞票,她认真清点了一遍,发现多了一张。她抬头递回一张钞票,微笑地对司机师傅说:“师傅,您多给了我一张,您应交273元。”师傅一愣,立即感激地笑着说:“太谢谢你了,开了一天车,确实是犯困了。”作为一名高速收费员,她每天经手不计其数的金钱,却“手过千金,一尘不染”。

赵县收费站是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的“廉政文化示范点”,示范点自确定以来,先后有20余个兄弟单位、580多人到我站观摩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站区院内有一面“廉政墙”,墙上是顺口溜和漫画的形式展现的廉政内容,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大家,站内还设置廉政文化园,职工廉政格言,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近年来,全站无一人出现违法乱纪行为。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个优秀的集体,先后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直工人先锋号、局“五星级收费站”、“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年轻的站长王荣国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三等功”两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相信,这群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年轻人会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用心服务社会,服务司乘,做赵州桥畔忠实的“文明使者”!(通讯员 柳玉溪)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