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热情似火赛骄阳 ——保定工务段职工铁路线巡热侧记

2018-07-06 14:4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子淇头顶着炎炎烈日,脚踏着滚烫的大地,手摸着高温的钢轨,豆大的汗珠挂满额头,身上的黄马甲也不知何时被浸透,但却丝毫不能阻挡线路工前进的步伐。顶上一顶草帽,揣上几瓶藿香正气水,脚下虎虎生风,仿佛要和这似火的骄阳展开一番较量。

“气温超35℃啦!巡热去!”我扭头望向窗外,好家伙,感觉这个世界都要烤熟了。“这样的天气去现场检查一天,回来我都五分熟了……”面对这高温我心里打起了鼓。“杨威,想什么呢,来给你几个宝贝。”我低头一看,原来是几瓶藿香正气水。不容多说,顶上草帽,穿上防护服,带上工具就出发了。

四周的空气温度高的仿佛令人窒息,阵阵的微风好像夹杂着火炭拍打在裸露的皮肤上,耳边只有唰唰的脚步声和阵阵蝉鸣。我看着眼前的几位老师傅早已是汗流浃背,但仍紧张地检查着线路。眼睛始终注视着铁路线,就好像在铁路上丢失了自己心爱的宝物,脖子上的汗珠不时折射着晶莹的亮光,像一粒粒的小水晶镶嵌在他身上。沿着钢轨远远看去,正散发着热气,如同刚从火炉里抽出来一样,两旁的石砟也被炙烤的散发着热量,像是一粒粒小火球,整个线路变成了火炉场……即便如此,身边的老师傅们却丝毫没有畏惧,依然紧握手中的道尺,仔细的检查着线路上每一个关键处所。

我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触动,就好像冲了一个凉水澡,顿时干劲十足。“师傅歇会儿,让我来。”师傅回过头,把手中的道尺递给我。高温之下,手中的道尺也热得发烫,我望向师傅的脸,黝黑的皮肤就好像水洗过一般,汗珠不断的往下滴,浸湿了灰白的轨枕,仅露出的一双手也被毒辣的太阳晒得黑里发红……“怎么样,杨威,还受得了吗?这就是咱们工务人的工作,无论风吹雨打、烈日暴晒,都要雷打不动、上线检查。”说完便一边擦汗一边冲我笑了起来。而我却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没想到这样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对工作竟有如此细腻的情感。这才是一个铁路人应有的态度,真正的奉献精神,并没有因为自己工作环境的艰苦而怨声载道,反而却是一丝不苟得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酷暑高温下,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工务人,汗水从我们的头上、身上洒落,铺就了两根闪光的铁路线……我拿起手中的道尺,望着前方没有尽头的征程,看了一眼头顶骄阳,便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