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检车工长杨家栋:坚志而勇为,定不负韶华

2018-07-27 16: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复员军人,段技术比武冠军,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第三名,总公司技术比武前八名……这一连串响当当的荣誉就属于石家庄车辆段邯郸运用二车间22岁的杨家栋。

2014年,杨家栋退伍进入铁路工作,成为了石家庄车辆段邯郸运用二车间的一名货车检车员。脱下军装的杨家栋,依旧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军人的过硬作风。其实早在2010年,18岁的杨家栋心中便有一个保家卫国的英雄梦,于是他离开家乡,告别父母,远赴云南大理当了一名武警战士。

和平年代,部队生活并不像他在影视作品里看到的那样,没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万丈豪情,也没有“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的英雄气概,他面对的只是异常艰苦的训练和背井离乡的酸楚,巨大的落差,一度使他动摇。偶然的机会,他观看了以“独臂英雄”丁晓兵为原型创作的军旅片我的左手,震撼之余,他深受感染,心中埋下了坚定的信念。

部队生活,成就了杨家栋坚毅的性格。他在一次拉韧带训练中,“拼了命”也忍受不了巨大的疼痛,几近晕厥,半个小时以后才醒过来。见状,班长已经不忍再让他继续训练,但顽强清醒过来的杨家栋执意要坚持下去,咬牙坚挺,让大家对这个刚入伍的新兵刮目相看。

就这样,凭借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品格,杨家栋在部队两次获得了 “优秀士兵”的称号。

如今再谈到他的部队生活,杨家栋已然能够泰然处之。他轻描淡写的讲述着,仿佛在说着别人的经历。但听得出来,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吃了不少苦头。然而,逆境是软弱者的无底之渊,也是坚强者的无价之宝,杨家栋入路工作以后所表现出来的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正是得益于他平凡而坚韧的军旅生涯。

入路之初,还在见习期的他,就已经开始认真背题和训练快速修。出徒前的四五个月里,他延续着部队早起的生活习惯,每天六点就来到车间,利用交班前的两个小时背题、学习理论知识,交班后就跟着师父去现场学习实作。在师父的精心培养和他个人的勤劳努力下,进步很快,入路当年就参加了段里的背规比赛,并且进入前十名。天赋异禀的他被段选拔参加集团公司比武,虽无建树,但那一年,他见证了同事李梦亮披荆斩棘,拔得头筹。这给了杨家栋很大的触动,坚定了他为段、为车间争取荣誉的信念。

技术比武的道路并不平坦,在经历了失败、受伤、希望、失望等等过程之后,2017年,杨家栋的努力付出终于见到了回报,这一年,可谓是收获满满。段职工技术竞赛运用检修组第一名,路局车辆系统职工技术竞赛运用检修组第三名,总公司车辆系统职工技术竞赛检车员组第八名,同年,还被评选为“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杨家栋终于用自身的不懈努力与辛苦付出证明了自己,也为青年职工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如今,作为工长,杨家栋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班组管理工作上。他所担任工长的邯郸运用二车间二班,共有十名成员,除了三位老师傅外,其余都是青年职工。

“说实话,在这样的班组,管理工作是很难开展的。”初干工长的杨家栋很是为难。老师傅经验足,不愿意受一个入路几年的后辈指挥;青年职工心气高,不愿意被一个年纪相仿的同龄人管理。

杨家栋却把班组管理工作做的很好,方法何在呢?

“以技服人。”他这样说,也在这样做。与老师傅相比,他肯钻研,够努力;与青年职工相比,他肯学习,够优秀。班组成员张全保是一位有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他的工龄比杨家栋的年龄都大,但是在说到杨家栋时,他赞不绝口:“技术理论没得说,干了三十多年,都比不过人家,真心佩服,愿意跟着人家干。

从一名普通检车员到班组长,岗位的变化在带来心态变化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工作难题,但是金子总会发光,杨家栋用他的实际行动印证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新的岗位很快就干出了成绩。他担任工长的这几年,班组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从2017年至今,他所带领的班组在车间综合评比中拿到了六次第一名,2017年6月还被路局评选为“安全生产3000天活动先进班组”。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杨家栋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思考,比如在班组“星级岗”的问题上,他就认真思考过:实行新老搭配的模式,实作老带新,理论新带老,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他所在的班组,不仅本职工作做得很好,班组活动也搞的有声有色。班组背规比赛、标准化演练、敬老院慰问、志愿者活动……整个班组在杨家栋的带领下,一切工作都蒸蒸日上。

作者手记:

后生可畏,这是采访完杨家栋最深刻的感受。这位年轻的工长,遇到困难他勇往直前,逆则泰然;获得荣誉他不骄不躁,顺则淡然。勤于思考,但不纸上谈兵;志存高远,但又脚踏实地。身为90后的他,用奋斗让青春绚丽;用汗水让青春绽放;用奉献让青春圆满!(王君 张慧保)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