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和谐树正气 大道展宏图”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思想政治工作回眸

2018-08-01 15: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两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省高管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助推运营管理水平持续稳步提升。京秦处抓好绿美廊道建设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驻村扶贫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旅游高峰期保畅工作被省领导评价为“历年最好”,管理处被授予“省直先进职工之家”、“厅直五四红旗团委”和“高管局先进创新单位”荣誉称号,精细化管理评比荣获全局第二名。

强素质,树学习之风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在全处见行见效、落地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处领导组织十九大宣讲4场800余人次,站区和班组宣讲实现了全覆盖。从党委中心组抓起,切实规范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和管理骨干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全方位推进“全面大学习、全员大学习”活动落地生根。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等书籍一千余册,让“好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营造学习氛围。抓好“党建云”学习,加强督导、表彰先进,学习平台主要考核指标长期高居全局榜首,处属多个支部和多名个人排名在省厅乃至省直前列。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抓好“新党章”和廉政专题讲座、手抄党章展览观摩、“十九大知识”专题测试,提升党员骨干的理论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党支部群、政务群以及处官网和“廉洁京秦”公众号,及时推送学习资料,让干部职工方便接受“指尖上的教育”。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组织“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党课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抓好全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抓好在岗学习,收费、养护、财务各系统共安排年度培训320期6000人次,营造出勤学善学、用学践学的浓厚氛围。以备战高管局“岗位技能大比武”为契机,各系统、各部门竞相发力、同频共振,编写了比武题库,组织了多期技能竞赛,掀起学业务、练技术、比技能的热潮,全面提升队伍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

有品行,聚道德之力

办好“道德讲堂”,凸显京秦特色。精心筹备,突出特色,圆满承办省高管局第五期“道德讲堂”。通过“唱响道德歌、凝聚道德力、敢为道德先、抒发道德志、聆听道德课、叩问道德心、展示道德风、赠送道德礼”八个环节的精心串联,展现了京秦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道德品质,省高管局以及京秦、京衡、承秦等单位600余名同志现场观看,局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抓好站区宣讲,汇聚发展能量。坚持深入一线原则,抓好“道德讲堂进站区”活动,处属基层单位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歌舞、器乐、情景剧、诗朗诵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平凡中的精彩,汇聚起创新发展的正能量。由秦皇岛管理所承办的“道德讲堂进站区”活动,设有1个主会场16个基层分会场,在全处范围通过网络现场直播,千名站区职工同步观看,活动整体覆盖、全员参与、精彩纷呈,完美诠释了“崇德向善、成于精勤”的主题,在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厅、局媒体和地方电视台专题报道。

提效能,引创新之路

构筑创新文化,打开创新局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全处干部职工的创新智慧,把创新理念贯穿全年始终、覆盖全处工作,使“全面创新、全员创新”成为京秦新常态。加大创新工作督导力度,规范有关考核评比,积极向上级机关推送优秀创新成果,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开动脑筋,多出“金点子”,形成人人拥护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生动局面。抓好创新工作室标准化建设,重点打造各系统6个创新工作室,实现创新工作室“遍地开花”。

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降本增效。成立创新办公室,建立创新工作调研制度,按季度召开创新项目推进会,全力做好有关保障工作,为好思路、好想法投资,助好技术、好本领施展。坚持科技引领,把握高速行业发展趋势,经过层层筛选、科学论证,明确研发项目31项、推广项目15项,其中13项拟申请专利。对创新项目择优重点支持,打出“拳头产品”, ETC智能报警系统获得高管局十佳创新成果奖,并获得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展演银奖。

聚人心,建幸福之家

强化硬件建设,营造如家氛围。抓好站区绿化美化,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庭院干净有序。打造优良的办公环境,抓好资产清查,合理配备办公设施,实现规范管理、整齐划一。改善生活环境,规范内务卫生,抓好食堂管理,激发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规范党团活动室和职工书屋建设,建设好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阵地;设立“爱心妈妈小屋”,让孕期和哺乳期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规范内部管理,打造温馨站区。把共青团、工会、妇委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提升站区的综合管理水平。坚持用局文化指导带动基层文化,做出声势、凸显亮点,以文化凝心、用文化聚力。建立健全联系点制度、“五必谈、五必访”制度,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做到呼声有落实、保障有成效。关爱职工健康,定期组织体检,为女职工入大病保险。积极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文艺体育活动,荣获局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七名,2018年取得省级比赛荣誉1项,省直、省厅级荣誉5项。

树形象,强服务之本

提升通行能力,确保安全畅通。高标准做好道路管护,科学处置病害,及时修复路面、路基、桥涵等设施,治早修小、查堵隐患,通行环境不断改善。完善应急预案,深入分析车流高峰特点,早预判、早安排,高水平完成恶劣天气和节假日安全保畅任务。持续抓好绿美廊道建设管理,加强对主线、收费站等重点部位的清理和保洁,彻底清除沿线非法广告牌、非交通标志牌,不断改善路容路貌。

强化服务保障,树立良好形象。深入开展“燕赵通衢,四季如春”亲情服务活动,选树“微笑之星”和“服务之星”,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创建窗口服务品牌, 4个处属单位被评为“河北省服务名牌”。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在开通官网、路况微博以及情报板、呼叫中心的基础上,又开通了每日路况直播,累计发布路况信息116万条,应答咨询168万人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牵头建立京津冀辽四省联动稽查治理机制,打黑治逃成效显著,2017年查处逃漏费车辆23033辆,追缴407.57万元。

立规矩,求精细之治

健全制度体系,夯实精细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先进,将精细化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牢。层层成立精细化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多方征询意见建议,逐条审核完善,最终形成管理制度215个,流程图183个,让精细化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紧密结合实际,狠抓制度落实。建立精细化管理季度考核机制,督促各单位深入对标学习,持续推进精细化理念深入人心。对各项工作逐项梳理、查漏补缺,把精细化管理真正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完善“制度-落实-考核-提升”环环相扣的长效机制,全力打赢精细化管理推广持久战,在省高管局精细化管理两次大联查中,均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抓扶贫,谱增收之曲

强化党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党政齐心、全处协力,坚定不移聚焦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落实扶贫举措,坚定不移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积极探索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等系列活动,加强对脱贫政策的学习、研究、运用和宣传宣讲,切实把南沟村党支部建设成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扶贫先进事迹被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坚持扶贫扶志,助力增收脱贫。树立“造血”优于“输血”的扶贫理念,认真分析南沟村脱贫的制约因素,“授人以渔”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建设黑木耳基地增收15万元,建设羊舍4000平米、托管羊420只,修建公路3.6公里,打机井6眼,安装路灯200盏,使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创新发展铸辉煌,浓墨重彩谱华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高速,做贡献,开启京秦高速和谐发展的新篇章,争创河北高速第一方阵标杆单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通讯员 卢立新)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