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省会“吕建江式好民警”赵健

2018-08-03 18:4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健,男,汉族,1989年10月生于河北省邯单市大名县。毕业于河北省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13年进修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治安管理系。2013年9月正式入职元氏县公安局,荣获“2015年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6月负责因村镇因村派出所户籍管理工作,扎根基层两年多,热心服务人民群众。

2016年6月初,赵健到因村派出所负责户籍管理科工作,在下基层接管户籍工作时,秉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力量,切实为群众做一些真事、实事。带着这样的初衷,赵健一接管户籍工作,很快就了解了辖区基本情况,因村镇辖区总共14个行政村,共计32565人。

经过近一年具体细致的户籍工作,赵健发现辖区一些不便于群众办理业务的情况:一、乡村留守老人比较多。由于老人理解能力差、腿脚不方便,办理户口本、身份证等业务时并不了解办理业务所需材料,造成办理相关业务需要跑多次的情况,这给留守乡村的老人带来极大不便;二、农村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工作,回来办理户籍业务时间紧,许多在外的务工人员因为办理业务时不了解办理流程,导致个人户籍业务无法办理,白白浪费请假时间。面对这样的问题,赵健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系列符合本辖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的便利小方法。首先,针对老人办理户籍业务的情况,辖区各村设立了户籍业务办理帮扶小助手,即各村安排指定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就近告知群众办理业务时所需要的材料,尽可能一次性办结业务,避免因没带齐材料跑二趟的现象。对于不完全熟悉业务的指定村干部,进行专门其至一对一的业务办理培训,以确保帮扶小助手的专业性和准确性,不给群众添麻烦。其次,针对在外务农年轻入,设立微信工作服务账号,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自2017年建立微信工作号以来,极大方便了在外务工的年轻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群众有什么问题直接通过微信工作号咨询,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让群众一次性办结户籍业务。经统计,通过微信工作服务号咨询办理户籍业务的约1300次。

在工作中,由于乡镇警力人员有限,赵健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负责辖区内的治安管理。农村的治安情况和城镇也存在很多不同,在农村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打架斗。同时,农村的打架斗毆和城镇也不一样,大多都是亲属或邻居因为言语不和、过往小矛盾等,在酒后心生怨恨导致矛盾爆发,如果真的因为酒后打架拘留,很容易为日后埋下更大隐患,影响亲戚感情,致使邻里不睦,因此民警在遇到这类问题,都是想力法积极调解,化解矛盾。

2017年6月,因村派出所值班民警接群众报警,在因村镇某某村发生村民打架斗,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第时间掌握了基本信息,由于双方酒后情况复杂,现场双方都难以控制,经过民警大量的沟通工作,逐步控制局面,避免打架斗事件进一步扩大。事后,民警又经过大量细致深入地了解,掌握了打架双方曾经就有矛盾纠纷的前因,这次借酒劲打架,造成双方不同程度的受伤,导致双方矛盾更加激化,此外,还存在双方找对方再次打架的斗殴的可能。为了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值班民警通宵做工作,通过结合双方亲朋好友、村干部等人,做思想工作,耐心讲道理等方式,使双方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成功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事后,该村群众拍手称赞我们的民警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工作中难免遇见不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但是我们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多深入到群众身边了解情况,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感动群众,我们的工作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户籍工作的艰难让我逐渐坚定了一种信念,那就是对群众绝对不能说“不”,哪怕是面对群众的埋怨、抱怨,甚至遭到投诉、告状的情况下,也要用我们的真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用我们的耐心让每一位群众满意而归,用我们的实心提高公安民警的形象,让和谐的警民关系在户籍窗口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