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高速人的坚守:石安处河沙镇站春运职守二三事

2019-03-04 19: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的春运与往年的春运不一样,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的春运意义更加重大。作为交通人的大事,春运工作对实现全年工作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因此石安高速河沙镇站全体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保障畅通,他们坚守岗位,他们可敬可爱,他们忠于职守,他们无怨无悔。

石安处河沙镇站位于邯郸市绕城高速、邯大高速、石安高速交汇处,是邯郸市绕城高速东南环段的主要出口,因地理位置特殊,春运期间,河沙镇收费站更加忙碌,责任更加重大,他们坚守三尺岗亭,用微笑迎送往来车辆,以坚守保障出行畅通。

场景一: 为了保畅,我和哥哥都不能一起过年!

37岁的杨利芳是石安处河沙镇收费站的一名普通职工,在这个小小岗亭里,她已经工作十九个年头,而在收费站度过了十几个春节,她已经记不清了。今年她作为一个八个月孩子的妈妈,更是特殊:因为哺乳期,需带孩子驻站工作,特殊的工作模式,使得春节也得带孩子在站上度过。

正月初三轮到杨利芳值班,而孩子因为小儿病毒疹在大年二十八就已经住院,看到孩子高烧已退病情有所好转,想到自己初三还要值班,初二一大早她便拜托医生检查孩子的情况,准备出院。医生拗不过她,只得让其出院。老公埋怨地说:“不能跟别人换个班吗,高速离了你就不行吗?”“谁不过年,这是提前都安排好的,别因为咱们打乱别人的计划,自己坚持下都有了,关键时候你得支持我呀!”一席话,家人都选择了支持。初三早晨,她便带上孩子和婆婆踏上了上班的路途,虽然女儿生病初愈,虽然儿子委屈撅嘴,虽然自己身心疲惫,但她还是奔向了春节值守的岗位。

上午9点钟,一辆货车撞坏了小型客车免费车道提示牌,但因为春节期间工人不能及时到场维修,致使多辆小型客车走错道,为解决这种情况,杨利芳和当班班长轮流在道口疏导车辆,为过往司乘提供快捷、畅通的行车通道。收费广场的气温在零下5度,北风呼啸,但两人却因为来回奔跑,丝毫感觉不到冷。11点左右,车道恢复正常,此时,已过了孩子的喂奶时间,于是杨利芳一路小跑回到站区,而孩子已在楼道等候多时,见到妈妈后,扑棱着两手扑入妈妈的怀抱,随即用双手捧着妈妈的脸,眼里含着泪却露出开心的笑容,杨利芳抱着孩子摸着因输液剃的一块一块的头,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婆婆忙说:“岗上没事了吧,不用难受,孩子才刚开始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让孩子饿着肚子等妈妈了,但她没提任何困难,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春节保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着石安高速人舍小家保大家的工作精神。

谈到过年职守的感想,她想了下慢慢地说:“今年过年我带着婆婆和闺女来上班,这就是家了,但看着站口悬挂的灯笼,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望着家的方向,心里默默的思念着家里的儿子,挂念着孩子他爸能不能让孩子吃好饭,心里酸酸的......”随即她调整下情绪,又说:“不过看到司乘人员对我们的微笑,听到他们由衷地那一句“你们辛苦了”,自己又觉得全身充满活力。真的,在哪过年都一样,今年的年更难忘,能够让更多的司乘顺利回家更有成就感!”

场景二:为了保畅,妈妈“带”我在收费一线过年!

今年29岁的郭姗是位八个多月的孕妇,预产期是农历正月十五,可春节期间,她依然坚守在收费工作第一线,主动请缨负责站口延伸服务,不仅为来往车辆提供日常服务,还要担当路况信息员,耐心解答驾驶员遇到的问题。

2019年2月7日,郭姗坚守在收费一线岗位。

上午10点钟,一辆车号为冀AXXXXX的小车,驶入103道,司机将通行卡递给收费员后问着:“这是哪儿啊?”神情特别着急。当收费员回答这里是邯山区与成安县交界处的河沙镇收费站。司机猛吃一惊:“我要去青兰高速的邯郸西,一整个晚上,我都绕了好几圈,这条路上这么多岔口,我都绕晕了。”郭姗一听就知道又是一个被高速互通立交整懵的司机,于是让司机靠边停车后,详细的给司机指明了路线,可司机依旧一头雾水的样子:“我真不敢走了,想去西头却一直在东边转,我都没信心了”。郭姗利索地说:“保险起见,我在行车指南上给你标记,把手机给我我给你设置好导航,再给你我们单位的值班电话,找不到了提前就打电话咨询。”此时司机完全听从安排,爽快地拿出手机,看着她保存值班电话,设置行车路线,在行车指南上勾勾画画。不一会儿,她对司机说:“没问题了,放心走吧,肯定能到目的地,给你上了三个保险!”司机一看特别高兴竖着大拇哥说:“真的太谢谢了,看姑娘你都快生了却一点都不娇气,高速人好样的!”司机真诚的赞叹声回响在收费广场,而我们的郭姗连忙摆手说:“不客气师傅,能够为您指路也是一种缘分,请您注意导航和路标。”

据不完全统计,她当班期间为过往车辆提供路线服务20余次,提供热水服务10余次,完全没有因为自己是孕妇而少干一点,展示了高速女性坚韧的工作精神,尽自己所能为春节保畅做着自己的贡献。

场景三:为了保畅,爸爸都不陪我们过年!

刘刚,男,34岁,收费三班的班长。

2019年的春节按照时间排班,他班从年三十上到正月初三,实实在在的春节值守。可他今年却更特殊,临近春节媳妇却早产一个多月,老二生下来只有3斤6两,医院直接安排在保温箱,媳妇心疼的以泪洗面。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他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的家里,一方面方便照顾媳妇月子,一方面为了过年团聚,而当这一切都安排好后,他来到了单位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春节保畅工作。

春运期间,他疏导车辆130余次,绿通验货220余辆,拦截非小型客车通行免费通道30余辆。“不少人以为,春节高速免费通行了,我们就可以歇了,其实不是。”正在广场疏导上错道车辆倒车的刘刚说,尽管已经抬杆免费通行,但收费员依然要对来车进行“识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放行,其他车辆仍然发卡、收卡、缴费。绿通车辆还要验货、拍照,“今年又加上2月1日货车计重收费标准做了调整,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压力反而增大。”是啊,春节期间,班长除了巡查、督导日常收费工作,还要不时到岗亭外引导车辆、处理各种非正常情况,保证车辆安全、快速通过,确保道口畅通。“那你想不想孩子,她那么小。”听到这个问题,这个身高190厘米,体重200多斤的汉子眼圈红了:“咋不想呢,上班前我跑到医院隔着窗户给孩子说过话了,医院的护士会好好照顾她的,过年呢,我身为班长必须带好头,等孩子出院了,我一定多抱抱她......”正说着,对讲机里传来呼叫班长的声音,他拿起对讲机忙忙跑了过去。

正是有这么一群爱高速做贡献的职工,我们的石安路才会畅通无阻、温馨无比;正是有了春运坚守岗位的人们,才有了高速公里的畅通无阻;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坚守,才有了司乘的满意归途!向坚守岗位、默默贡献的一线收费员致敬!为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各岗位人员点赞!(杨利芳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