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拄双拐的工区主任 记河北省高速公路承赤管理处七家养护工区主任卢磊

2019-03-14 15: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赤高速上,车来车往中,骄阳烈日下,冰霜风雪里,总有一位风尘仆仆的行者。

他,橙色的工装,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宽阔的肩膀,迈着坚毅的步伐。

10年前,作为一名建设者,他见证了承赤高速从无到有。

5年前,他来到养护岗位,用双脚丈量了辖段内137.976公里的每一寸土地。

现在,手拄双拐的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依旧是高速公路上最亮眼的那一抹橙红。

他就是河北省高速公路承赤管理处七家养护工主任卢磊。

人在路上

8月13日到11月21日,一共101天,这是卢磊连续在单位工作的时间,也是他人在路上的时间。

因为家住石家庄,工作在承德,所以卢磊平时就很少回家,偏又赶上了中秋、十一保畅,在单位一待就是三个多月。

“孩子,你都三个多月没回家了,爸妈支持你工作,平时不给你添麻烦让你分心,但是你爸老毛病犯了需要住院观察几天,回来照顾两天孩子吧,等你爸这边稳定了,你就回去上班,不会耽误你很久。”一通母亲打来的电话让卢磊陷入了沉思。

原来,卢磊的父亲患有心脏病,需要住院观察两天。因为妻子工作也忙,他平时工作又是在外地,所以孩子都是由父母来照顾。如果父亲入院,母亲就得两头跑,实在应付不来。

是啊,孩子自打出生到上小学自己就没有管过,一直是父母帮着带,衣食住行照顾的无微不至。最近几年父母身体也不是很好,父亲有心脏病,母亲更是患有严重的动脉硬化,自己却未曾在膝前尽孝。这次卢磊决定回去好好照顾家人几天。

单位的事情安排了一下,便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可这一回,被照顾的人却变成了自己。

路在心中

11月22日,卢磊回到了石家庄,但路依旧在他心中。

可能因为舟车劳顿,也可能是因为心里有事,还没有进家门,卢磊一不小心绊倒了,重重摔在了地上,导致趾骨错位、左足多发性骨折。不仅没有照顾父母孩子,反到还连累了家人。

虽然受伤入院,但卢磊首先想到的却是:“冬天来了,马上就到除雪保畅任务最艰巨的时刻了!单位的工作怎么办?春节期间的工作怎么办?”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养伤期间必须要好好休息,但躺在病床上的卢磊依然还挂念着工作,每一天他都会给单位打上几通电话,询问一下单位情况、工作开展,嘴里念叨的总是工作上的事,手上拿的总是公路养护方面的书。主治医生和护士轮番批评、教育他,让他注意休息,但都无济于事。

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工作的事就先放放吧,你现在摔伤了啥也干不了,就别操那个心了。”卢磊却说:“我的脚坏了,脑子又没坏,不动脚可以动脑子嘛!”

伤腿就像牢笼一样,把卢磊紧紧地锁了起来。他说:“在医院的40多天是他遇到过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动也动不得,走也走不得,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单位。”其实,他自己也知道“地球离了谁都转”,但工作已经成为了他的本能,他的条件反射,他的日常习惯,如每日呼吸的空气,习以为常而又不可或缺。

为了可以早日回到工作岗位,还未完全康复的卢磊背着家人多次找到医生要求出院,医生经不起他的纠缠就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叮嘱他出院后必须回家卧床静养,绝对不能马上回单位工作。

得知消息后,妻子又心疼又着急:“咋不先给我通个气呢?工作再重要,自己的身体不要了?”嘴上虽然满是埋怨,可她的心里比谁都清楚自己丈夫的脾气和对工作的牵挂,即便拦也是拦不住的。

其实,卢磊并不是不愿意跟家人商量,他的思维很简单,没觉得这是件多么大的事,自己的主自己能做。

心中有路

快要过年了,卢磊在家实在是坐不住了。他和母亲商量:“临近年底,单位工作任务繁重,这么长时间没在,我得回去啦!”为此母亲和他大吵一架:“别人过年都是往家赶,你却往外跑,不想要腿你就去上班吧!”母亲说服不了他,只能心疼地默默流泪。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受伤后的第69天,卢磊咬着牙、拄着双拐回到了他最为熟悉的地方---七家养护工区。

卢磊的妻子说,他调入养护工区的这些年从来没有在家过过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更是从未休息过。谈起结婚10年却未曾经常陪伴的妻子,卢磊是“爱在心头口难开”,腼腆地表示:“她尊重我的工作,理解我的工作,等有时间了一定好好陪陪她和家人们。”

卢磊的儿子小启杭今年已经8岁了,但在他的脑海中,与爸爸相处的记忆几乎为零,最多也就是周末偶尔见一面。海洋馆、学校运动会、春游的合影里从未出现过爸爸的身影,对于小启杭来说,能和爸爸在一起,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卢磊临行前小启杭说:“爸爸,你会一直拄拐拄下去吗?”面对儿子的问题,卢磊欲言又止,他仿佛知道儿子要说什么了。“爸爸你别怕,等我长大了背着你上路巡查,就像小时候你背我一样!”卢磊的心紧紧地揪了一下,因为他早已经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背过孩子了,他知道,这几年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了……

心在路上

回到单位的卢磊自然是闲不住的,会议室、办公室、材料库房……工区内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拄着双拐忙碌的身影,除了不能上路作业,能走的地方全他都走过了。

卢磊说:“‘办公室’被我办到了宿舍,这样能少走两步,也算是遵了医嘱,卧床静养啦。”虽然伤了腿,行动不便,但是卢磊的工作却是一件也没有放下。“有时候不能不走,除雪工作部署、机械调度,我必须在场,即使拄着拐杖也要到现场走一走,不然不放心。”

2月6日、12日、14日连续三场大雪“光顾”了承赤高速。

瑞雪兆丰年!当人们出走家门赏雪、戏雪之际,卢磊却不敢丝毫怠慢,时值春运期间,雪情就是命令,道路安全畅通就是军令状!

一场除雪保畅的战斗打响了!虽然不能到除雪一线指挥,卢磊索性把工区的露天阳台当成了临时“指挥部”,居高临下指挥“战斗”,除雪物资调配、机械上路运转、人员调配,工区内忙忙碌碌、井井有条。

除雪期间,卢磊拄着双拐在阳台一站就是一天,嗓子也喊哑了,手指也冻伤了。单单2月15日一上午的时间,他的手机通话记录就更新了106条。

“磊哥,你这腿就歇歇吧,少站一会儿。”当同事劝他休息时,卢磊总是笑呵呵地说:“放心吧,咱没那么娇气!”大家都知道他的腿依旧会疼,无数次的眉头紧锁,无数次的咬牙坚持大家都看在眼里。正是这种克服困难,心系工作,带病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感动了工区的每一名职工,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事虽小,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是卢磊的座右铭,更是他的行事风格,就是凭着这一股子韧劲和对高速公路事业的热爱之情,卢磊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说:“其实自己就是高速路上的一颗螺丝钉,平凡但又不可或缺,渺小却要闪闪发亮!”(通讯员姜景文、骆会霞)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