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让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在京秦高速蔚然成风

2019-05-30 17: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是当今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追求。随着京秦二期项目通车成功连接京、津两地后,强有力的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整合,也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由于通行里程的增加,不法车主的逃费动机、逃费欲望也更加突显。受利益驱使,逃交通行费现象时有发生,逃费手段愈加专业化,逃费人员也趋于团伙化。

为了进一步规范收费秩序,净化收费环境,有效打击和遏制偷逃漏通行费行为,近期,京哈北线管理处收费稽查大队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强有力的打击了逃费行为,使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在京秦高速蔚然成风。

image.png

以学促行 路警联动 遮挡牌照闯口大货车不再敢逃

3月1日凌晨2点48分,一辆红色六轴大货车在清东陵收费站撞断封道杆闯口逃费,因该车遮挡了号牌,车道录像、广场录像均不能辨别车辆牌照号码。

清东陵收费站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报告管理处收费稽查大队,接到通知后,收费稽查大队迅速对逃费车辆展开信息筛查锁定。

“由于我处收费稽查大队较为年轻,相对成熟的单位经验稍显不足,在联查和日常工作中,我们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稽查方式,学习治逃经验,特别是重大案件的办理经验,为我们治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验和技术支持。”收费稽查大队稽查员方超说。

通过学习借鉴,不断消化吸收,他们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本路段实际情况的稽查方式。

“我们充分利用车道、广场录像的线索确定车辆特征,再通过大数据软件分析此类车辆以往运行规律。根据其运行规律、车辆特征等蛛丝马迹,在本路段筛查最大可能的上道站发卡情况,最终通过上道站领取通行卡状态比对车辆特征,确定了嫌疑车辆及车牌号”。方超继续说道。

3月4日11点05分,京哈北线管理处收费稽查大队在高速交警的配合下,在清东陵收费站将该车抓获。

在铁证面前,司机无奈地说:“以为遮挡牌照闯口你们找不到,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了,看来高速通行费真是不能逃了。”该车司机对当日闯口逃费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最终成功追缴通行费1140元。

此次收费稽查大队、清东陵收费站和高速交警行动联合行动,维护了通行费征收政策的严肃性,避免了费源流失。

案件告破后,据清东陵收费站站长吴亚增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积极学习追缴典型案例,着力提高一线收费人员对逃费车辆识别能力,充分发挥好收费站治逃哨兵的作用,及时发现逃费行为。对于无法立即追缴的,及时收集整理逃费证据并通知收费稽查大队,为后续追缴工作提供可靠地证据支持。”

主动出击 连夜蹲守 团伙“减重”逃费车辆不再想逃

“以往追缴通行费是等收费站上报后再筛查信息,只能对个别车辆进行针对性的打击。如今我们将大数据比对分析常态化,每天进行筛查,然后对筛查出的逃费车辆进行覆盖式追缴,从点到面,覆盖性更广,打击效率更高。”稽查员陈旭朝说。

4月以来,京哈北线管理处收费稽查大队在日常数据筛查过程中,发现多组轴重异常数据,经过车道数据分析对比,结合收费站车道录像及车辆缴费金额情况,锁定了两辆115轴型车辆,经多次对比,初步判定为利用液压泵装置逃交车辆通行费。

锁定目标后,稽查大队利用车辆特征、车牌号等信息,通过数据软件分析车辆以往运行规律,根据车辆行驶路径,准确计算其逃交通行费额。历经一周的摸排、分析,初步摸索出该两辆车晚上7点-8点之间在清东陵收费站上道,预计晚上9点左右在津冀届玉田主线收费站实施抓捕。

4月17日,晚上7点整,在清东陵收费站、津冀届玉田主线收费站布控的两组队员全部到位,等待逃费车辆出现。然而逃费车辆迟迟未在清东陵收费站上道口出现……

晚上8点……

“数据应该不会出错啊!我反复确认过多次,确实应该这个时间到,不会有错的。”陈旭朝焦急的自问自答。

“我们相信你的数据分析,别急,再等一等”稽查员王天元安慰道。

晚上9点,10点,11点……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看不到“目标车辆”的夜着实难熬,陈旭朝再也坐不住了,眉头越锁越紧。莫非有特殊情况?他赶忙与其他交通部门取得了联系。

放下电话的他总算松了口气。在与路政联系的过程中得知,他们正在与遵化交警开展联合治超行动。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两辆目标车辆上道时间受到了影响。

“等!再等一等!没准下一辆就是它!”王天元说。

凌晨12点,白天工作了一整天的稽查大队队员们,此时已经疲倦困乏到了极点。他们互相鼓劲,仍旧在一辆一辆的观察,等待着目标车辆的出现。此时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抓到它们!”

凌晨12点28分,目标车辆出现。队员们再也抑制不住立即兴奋,立刻通知在津冀届玉田主线收费站布控的队员,配合公安部门准备实施抓捕。

凌晨1点32分,在津冀届玉田主线收费站的两辆115轴型车辆,正想用“惯用伎俩”少缴通行费时,被布控在周围的稽查队员抓了现形。该车司机对闯口逃费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一次性补缴了几个月逃缴的通行费。

直到凌晨4点50分,一夜未合眼的全体稽查队员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回到了单位,简单休息后,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在后续的过程中,其中一名涉案司机后悔的说道:“早想到有这么一天,要补缴这么多,就不逃了……”

“重量逃费一直是日常治理的重要内容。4月以来,我们一共查处重量逃费车辆3辆,追缴金额达到1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执行,巩固扩大治逃成果,彻底遏制逃费苗头,形成强效震慑,彻底打消非法司机偷逃漏费想法。”陈旭朝说。

跨网治逃 一抓到底 多次闯口非法营运车辆不再能逃

5月以来,一辆唐山牌照7座面包车屡次在京哈北线管理处清东陵收费站、平安城收费站、东新庄收费站恶意闯口,气焰很是嚣张,行为极其恶劣。

稽查大队通过车辆轨迹分析,该车屡次往返北京、廊坊、天津、唐山等地,也曾在其他地区收费站闯口,最终驶入京哈北线管理处所辖路段。

得此情况后,京哈北线管理处迅速与运管部门建立联系,初步判断此车辆为非法营运车辆。随即成立专案组,积极与京秦天津高速运营一分公司、廊坊北三县管理处、遵化市交通运输局运营车辆管理处等部门协作,提前制定方案,最终确定在津冀界段甲岭主线站收费站展开抓捕。

5月14日14点05分,两组队员全部到达预定地点,等待逃费车辆出现;15点25分,闯口逃费车辆出现在蹲点队员的视线里,队员即刻与站区布控队员联系,积极配合收费站布控车道;15点29分,闯口逃费车辆进入收费车道,见时机成熟,稽查大队与廊坊北三县管理处、段家岭收费站密切配合,迅速展开行动,直接将收费车道前后封死,闯口逃费车辆被困车道中。

然而闯口逃费车辆司机见队员上前示意其熄火停车时并没有配合,而是疯狂的轰油门、按喇叭“示威”,企图撞开前方车辆冲出布控包围。几番尝试后,司机见逃脱无望才肯下车,现场人员立即上前控制车辆,与司机交涉,司机态度依然十分恶劣,态度嚣张,试图与队员发生肢体接触。

在现场,经询问车内乘客确定该车辆为北京到唐山遵化的非法“拼车”。在交警维护好现场秩序后,最终稽查队员协助交警将车辆押送到遵化市交通运输局运营车辆管理处,该车辆将以涉嫌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依法处理。

“在治理逃费车辆的过程中,抗拒追缴的情况时有发生。无论逃费司机逃到哪里,态度多么恶劣,在追缴过程中有多么大的困难,我们也会全力以赴,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竭力扫清各类收费障碍,为收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地服务保障!”稽查员张家栋说。

面对铁证,司机对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多个收费站多次闯口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车正按照相关程序,等待进一步处理。

树立“一盘棋”思维是此次行动成功的关键。这次行动中,京哈北线管理处改变了以往治逃稽查的单打独斗,实现多片区多部门信息共享,统一行动,联合作战,“抱团取暖”。在京秦天津高速运营一分公司、廊坊北三县管理处、遵化市交通运输局运营车辆管理处、当地交警等部门的默契配合下,强有力的打击了逃费车辆的嚣张气焰,营造了形成齐抓共管,携手治逃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京哈北线管理处收费稽查大队将持续加强与地方交通、公安等部门密切联系,深挖治逃潜力,净化收费环境,使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成为常态,为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保驾护航。(通讯员史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