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 探访1号线二期工程地铁建设者

2019-06-14 19:1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6月26日将实现载客试运营。图为西庄站地铁口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张静波)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在即,目前由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负责施工的“两站四区间”装饰装修及常规设备安装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6月12日,记者深入建设一线,探访工程装修进展以及为工程日夜奋战的地铁建设者们。

image.png

图为西庄站自动售票机

据悉,1号线二期工程由中铁建华北公司承建,此次由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负责施工的装饰装修及常规设备安装工程,共两站四区间,分别为东庄站、西庄站以及西兆通车辆段至西庄站、洨河大道站至西庄站、西庄站至东庄站、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车站总建筑面积30321.5平方米,区间线路总长11.6公里。自开工以来,地铁建设者们全力以赴,抢抓黄金施工期,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奋力拼搏在建设一线。

image.png

地铁内装修已完工

军人情结 发扬吃苦耐劳精神

58岁的陈良福,来自四川内江市,曾是一名铁道兵,身上有一股吃苦耐劳的军人情节。在项目上,他是西庄站的一名库管员,负责材料管理和现场管理工作。“我在非洲安哥拉项目待了10年,去年7月份刚调回来,10月份参加了这个石家庄地铁项目。”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石家庄,这里的生活工作条件,还有施工的安全性都特别好,能参与地铁站的建设,感到很荣幸。

image.png

图为具有军人情结的陈良福

陈良福作为一名库管员,开始是管材料的存放,如今已是施工现场的负责人,管理民工、打扫卫生、现场安全、管理机械每一项都离不开他,每天异常忙碌。在他的眼里,石家庄地铁像是自己培养的树苗,期待它能够快快通车,为石家庄百姓的出行带来便捷。等到二期工程07标段的装饰装修工程完成后,他将会投入到下一个标段中。

警钟长鸣 铸就优秀施工品质

地铁是百年工程,工期再紧,也不能忽视质量。“强化质量意识,杜绝安全问题。”项目试验员史国嵘说,虽然施工材料的种类比较多,但要严把质量关,所有的材料进场后都要通过监理现场取样,取完样以后送第三方检测,检测报告全部通过以后,材料才可以使用。

image.png

图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项目试验员史国嵘

90后的史国嵘是工程质量的“守护者”,白天奔波于试验室和现场,将现场材料从现场取样,再送样到试验室;晚上将检验资料进行建账,分类整理。他说:“项目试验工作是项目质量保证的第一道关卡,一切施工作业都是建立在材料合格的基础上,工作重复但意义非凡。”

一丝不苟 装修、安装紧密配合

装修、安装需协调同时配合进行。装修负责人刘金睿与安装负责人赵强,被大家称为“东庄二人组”。“我们搞装修,就是把地面石材、孔洞等预留好了,交接给安装组,进行消防、排水等安装工作,需要默契配合。”刘金睿说,从去年9月开工到现在,几乎每晚都需要工作到12点,次日早6点半必须起床,通风设备安装与设计院对接技术,指导工队作业,协调属地单位,串联各交叉作业单位,晚上准备迎检资料,整理内业资料,每天像“打仗”一样,工作量非常大。

image.png

图为“东庄二人组”安装负责人赵强(左)与装修负责人刘金睿(右)

类似这样的工人在工地上比比皆是,工人基本上都是两班倒或者三班倒,很多人过年也不休息,默默坚守、默默拼搏,为石家庄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挥洒自己的汗水。

image.png

图为在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默默坚守、默默拼搏的轨道交通人

魅力之城 挖掘生态人文线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位于正定新区,为一期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南北走向,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座,沿途经过滹沱河生态风景区、园博园自然景观区、天元湖生态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风貌和新城新貌,是一条生态人文线。

image.png

图为1号线二期线路文化地图

地铁的装修风格简约、现代、科技,透过讲石家庄地铁的文化、红色文化、生态等方面体现石家庄特有的城市特质,用当代国际的手法,简约大气,高科技(声光电)艺术品,成为一道新景观,引领石家庄市民新的生活格局,创造阳光下的地铁空间。

image.png

图为场站内的装饰装修

开通在即 各项设施逐步完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场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场站内灯光、灯箱等配套设施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东庄站地上小广场,地下站台、站厅层装饰装修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已进入全面保洁阶段。”据该项目东庄站工区经理王博介绍,施工期间各工序交叉推进,施工人员争分夺秒,科学调度,用很短的时间将800平米的地上小广场从一片废墟历经平土、打夯、浇筑垫层、铺贴、勾缝,进展到全面完成。目前,场站周边道路近期将做硬化处理,预计三天内完成,6月20日前后,场站将做最后一次联调联试。

image.png

地铁内装修已完工

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长安区、高新区、正定县的纽带工程,线路串联了滹沱河生态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大型客流点,可有效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image.png

据悉,1号线二期工程已经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6月11日至14日,20位轨道交通业内专家对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专家评审。评审会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以及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复核、申请开通等一系列工作,6月26日将实现载客试运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