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张北:“我家门前那条路”路好景美富万家

2019-07-03 08: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树军)夏日的张北草原天路,草木繁盛、绿意葱茏。6月29日,草原天路入口附近的黄花坪村车水马龙,游人如织,49岁的杜有亮一大早便起床开始准备接待游客的食材,看着院子里争相拍照摄影、交谈甚欢的游客,杜有亮乐得合不拢嘴:“以前为了生活俺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不说,还有种在外漂泊的感觉!现在好了!有了门前这条路,俺和家人一合计开起了农家院,短短几年,俺就实现了致富。现在是年年轻轻松挣个十来万!”

image.png

黄花坪村曾是张北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世代黄花坪人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2013年以前,这里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村里的年轻人纷纷放下锄头走出大山!如今,村里开起40多家农家乐,全村人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变化,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而这一切源于一条路从村穿过……

民生公路穿村过,解开农民“心疙瘩”

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地区,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多年来,张北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地处县城坝头沿线村庄平均海拔1600米,沿途山岭叠嶂,沟壑丛生,交通闭塞。多年前,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贫困的生活,沿线村民对修建公路的渴求望眼欲穿。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改善坝头沿线周边百姓的环境,方便农民的生产、生活,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成为全县脱贫摘帽的难点。

县交通局局长张英是“草原天路”从无到有的见证者。2011年,张北县决定按照“沿坝 沿边 沿景”的思路修建了一条横贯张北东西132.7公里的道路X001,初衷是既能解决农民的出行问题,又能把“农民的土豆拉出去卖”的难题。沿坝头乡村道路,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为了攻下这个难题,道路建设的同志们横下一条心:路一天不修好,就一天不停歇。从立项、可研、审批落实、开工建设,再到图纸测绘、测量、现场项目推进,第一个环节,他们都想方设法全力解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2年底,总投资3.2亿元的张北沿坝头乡村道路正式竣工,打通了战海乡桦皮岭到台路沟乡白龙洞沿坝头东西走向的通道,全面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环境。

“我们村前这条路现在可出名了,游客们形象的把它叫草原天路,每年夏天来旅游的人真是多哩!”黄花坪村书记郭铁壁感慨说:“还记得修路前,村前坑坑洼洼路难行,每到下雨天更是走一步满脚泥,出行都不方便,更别说致富了。自从有了这条路,我们出行方便了!农产品也卖出去!大家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一路带动万家富,农家生活“甜如蜜”

张北县牢记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指示精神,从管好“草原天路”,打造农民致富路为目标,深度挖掘草原天路沿线旅游资源,激发草原天路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串线成网修好路促民富,全力优化全县路网结构,把风光变成财富,让美景战胜贫困,探索出独具张北特色的脱贫模式。

“咱们面前这条路就是草原天路,被游客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是京津冀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草原天路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告诉记者,“这路从2013年开始来自驾游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成为我们张北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接待游客都有300多万人次!”

image.png

为了管好草原天路。2014年,张北县政府决定成立“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沿线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建设。2017年底市县政府决定正式设立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旅游警察大队和市场监管机构,2018年将环境卫生工作承包给专业的环卫公司天楹集团,由此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对草原天路的开发建设、交通管理、环境卫生、市场环境、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等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

“目前,我们已建设有设备完善的服务中心两处,木栈道观景台3处,配有闸机和值班木屋的闸口10处,环保卫生间28座,停车场23个约11万平米,农贸市场4处,加油站、汽车充电站、摆渡车站各一处。为满足日益增长游客的需要,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减少旅途的疲劳感,今年规划在风景优美、视野开阔的58.1公里处新建小河子驿站,鸡冠山新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194个,并全面升级改造现有停车场,配套建设卫生间和售货木屋等服务设施,逐步升级为一、二级旅游驿站。同时,为提高草原天路的管理效率,近期规划建设智慧景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车辆信息采集、停车场管理系统、停车场远程管理、出入口智能化升级改造、天路大数据分析等。软硬件全面提升,完善草原天路的服务设施。”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说。“沿线10余万农民正在享受天路带来的“甜蜜生活”。

远近闻名的德胜村就位于张北县以东10公里处,距草原天路、中都草原等县内知名景区也仅10余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2017年春节前夕,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我们村,察看了村里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走进徐万家中察看了年货准备情况并品尝开口笑,在徐学海炸起年糕,在徐海成与村民代表们一起座谈,还帮徐海成一家一笔一笔算起了收支账、一项一项合计来年的脱贫计划,与大家座谈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据德胜村书记叶润兵回忆。2013年村里修通后西线至李元村2.5公里的路,2017年又修通德胜村1.7公里的沥青路和600米的村内水泥路,修通了马鞍架到光伏观光区的1公里沥青路。

泥泞变通途,农村公路的畅通,带来了德胜村经济的飞跃发展,为德胜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村有6个自然村1176人,耕地5800亩,水浇地2000亩,林地4900亩,草地 7728 亩,建档立卡户145户,290人。现如今,乘着这股脱贫致富的东风,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去年德胜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10户15人脱贫出列,剩下1户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0.17%,全村成功脱贫出列。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草原天路”对当地旅游经济和周边脱贫致富的辐射带动作用,先后修好了张下线等7条总长约120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工程,使草原天路辐射范围向纵深和腹地发展,一条条宽阔柏油马路把全县的景点连成线。特别是,“草原天路”沿线逐渐形成了桦皮岭、岩片山、鸡冠山、六代古长城等景区景点22处,旅游餐饮、住宿项目300多家,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我们村挨着天路,自从‘草原天路’旅游火了之后,我们村和附近的年轻人做起了农家乐、农副土特产品的买卖,在家门口就能挣大钱,再也不外出打工了。”在白庙滩下沙坝村天牧人家的经营者白伟告诉记者。

一路带动万家富,张北今年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依托草原天路资源优势,投资556万元在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实施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带动355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5000元并辐射周边15个村;在白庙滩乡盘常营村实施休闲农业扶贫示范项目,带动36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在战海乡等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周边,实施涉及14个乡镇20个贫困村的24个项目,建设燕麦、藜麦、马铃薯等扶贫车间和微工厂,为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旅游扶贫的活力得到全面释放,全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68.7亿元以上。

农村道路连成片,点亮百姓致富新生活

“我们村以前可穷了,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致富简直不敢想,村里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状改变了,老百姓致富脱贫也有门路了。”西滩村党支部书记吴珍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年,借助草原天路的优势,老百姓销售土特产品、开农家乐,去年全村成功脱贫出列了!”

西滩村至“草原天路”路段的修通,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改变了村民的传统种养殖观念,提高了村民的旅游收入,加速了村里经济的发展,为西滩村成功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西滩行政村位于张北县小二台镇东南部12公里处,紧邻草原天路,全村所辖三个自然村,分别为西滩村、后村、黑脑包村。2016年,修通了3.45公里连接草原天路两条路,借助天路优势,村民们农闲时节出售烤土豆、烤玉米、烤红薯等农产品,出售土豆、莜麦、亚麻等土特产,最低每月收益2000元到3000元,多的可达到5000到6000元;还有村民在天路上拉马、牵骆驼供游客游乐,每年能挣一万多;村里还建起了农家乐供游客们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农家生活,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富。2018年,西滩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工作组的帮扶下,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556元,成功脱贫出列。

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张北县运输交通局把路桥架起来、把公路修好了、把美景连了成片,把景点聚成网,让游客多起来,让周边百姓富起来。

“我们不仅要把农村公路建好、还要管好、护好、运营好。”张北县交通局坝头路西部养护中心刘钢信心满怀的告诉记者,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417.072公里,其中县道6条233.013公里、乡道22条960.791公里、村道427条1223.268公里。

今年是张北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完善路网修路富民得到充分验证。该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向脱贫发起全面总攻,按照“一路变一带、一带变一网”的建设和完善草原天路周边路网结构,在核心区内强力推行限制性建设,在纵深腹地,按照“园区模式、引入腹地、分段招商、片区开发”的工作思路,跳出天路抓天路,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推广“四方联动”新机制,在腹地布局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私家牧场等中高端的旅游业态,通过高端业态的示范引领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倒逼天路沿线的低端业态转型升级,积极探索草原天路开发建设新模式,确保年内100个贫困村出列、3192户、578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79%,实现整县出列、高质量脱贫摘帽。

条条道路通罗马。在一条条农村道路的串联下,张北数十万农民正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富裕新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