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访驻康保县哈咇嘎乡察汗脑包村第一书记石伟宾

2019-09-21 10:2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6月,再赴张家口市康保县哈咇嘎乡察汗脑包村,就被晨曦中的吊车,乡亲们挥动的铁锹,咕咕的浇水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吸引。这是240亩、23000余株草原红生态苹果园的种植场面。

张家口泉州商会会长吴焕彩和石伟宾检察新栽种的苹果树

这是从平泉尚泽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草原红苹果树。6月份,平泉市已经是花开的季节,但坝上康保风干物燥,气温变化大,雨雪极端天气多,极易出现倒春寒,对于移植苹果大树,特别是带花带果大树移植,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和考验,果树成活的风险进一步降低。经反复研究论证,确定“带土壳移植少破坏根系、整车分散装载不破坏花果、连夜运输吊装种植不流失水分、紧急浇灌补充输送氧份、后续跟进精抓细管保成活”种植流程。

张宇明总经理现场辅导苹果栽培技术

种植中,省委办公厅驻村第一书记石伟宾看到刚种下的苹果树苗出现干枯坏死的现象。他心急如焚,嘴上起了燎泡,第一时间与提供树苗的平泉尚泽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宇明总经理沟通联系,张宇明总经理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与省农科院果树种植专家匆匆赶到现场。他说,误什么事儿也不能耽误扶贫的事儿。对干枯严重的果树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从挖土打包、吊装运输、途中防护、种植补水,逐一分析查找原因,梳理汇总出运输途中水分流失快、种植时间长水分难补充、树木自我保护失枝叶等情况,对张宇明总经理提出的解决方案,石伟宾像个小学生一样认真倾听,并把相关栽陪技术知识和种植要领传授给乡亲们。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先去果园转上几圈,仔细观察果树种植和生长情况,及时与专家沟通。一周后,经过进一步补充水分、剪花去果、整理枝条等技术处理,果树舒展了筋骨,步入正常发育轨道。他这才长舒一口气,看着他行走在果园中的身影,感觉他就像是一个护林员。

石伟宾和驻村工作队干部李红志在村养殖基地查看饲料质量

果园不远处是百亩林下散养北京油鸡养殖基地。北京油鸡是肉蛋兼用型的地方鸡种,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又叫中华宫廷黄鸡。它黄色的羽毛,高贵典雅的姿态,凤冠、胡子须、绒腿,非常漂亮。石伟宾每天都去鸡舍转转,看看鸡的生长,问问食量大小,有无伤亡,防疫落实情况。断电缺水,他开上水灌车到几里地外拉水,来保证北京油鸡油饮水问题。连续的阴天下雨,他打着伞观察鸡的精神状态,指导饲养员填平低洼处,以免淹着稚鸡,防止鸡饮用雨水出现肠胃病。来了观摩团,平日里不太爱讲话的他,滔滔不绝,神采飞扬,他是北京油鸡的宣传员、推销员。

联想起刚种果树时挖坑、吊卸、种树遇到小雨,有些老乡赶紧跑到就近的地方躲雨,他不打伞,继续在雨中与还在干活的老乡并肩作战,那些躲雨的老乡又陆续返回到工地的场景。他的形象在我心中瞬间高大,他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有股子“梗”劲儿的指挥员。

2019年9月,随着一波又一波出栏的北京油鸡,香甜诱人的苹果也喜迎采摘游客,乡亲们一批又一批搬出了土坯房、砖瓦房,住进了康保县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临走前,他挤时间去老乡家转转,问问有无困难需要帮助。搬到新家后,他坐在老乡的床边嘘寒问暖,问问新的环境适应不适应,满意不满意?看着老乡们露出幸福的笑脸,他也展开了笑颜。

他是果树栽种的小学生,他是护林员;他是宣传员,他是推销员;他是指挥员,他是乡亲们的贴心人。

翻一翻察汗脑包村的各类表报资料,工作队填写得严谨、认真、详实。石伟宾说,我们驻村工作队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各类表报资料是对扶贫工作的完整记录,是把党的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省委办公厅驻康保扶贫工作队庞占华队长对我们村非常关注,多次与我们一起对接对口帮扶企业张家口市泉州商会,与企业一起调研考察帮扶项目。张家口市泉州商会吴焕彩会长,是一位雷厉风行、果敢坚定、有大爱情怀的企业家,他多次带商会领导和会员实地考察,研究帮扶项目,自筹资金,实行多方位多途径多项目对接,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他们是扶贫这片大地上真正的大手笔画家。

摘一只甜醉了人的苹果,看一眼肥硕的北京油鸡,畅游在近百亩美丽的格桑花海。期待着张家口市泉州商会所属企业上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早见成效,期待着观赏水系和人工湖,期待着草原书屋,咖啡屋,观星平台早日建成。(通讯员 吴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