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京衡管理处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中实现“四大工程”精细管理掠影

2019-10-16 17:22:38 来源:河北交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门架系统安装、ETC车道改造、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省界收费站拆除改造“四大工程”,正在河北高速掀起“鼓足干劲施工忙”的建设热潮。

省高速公路京衡管理处在建设过程中,以“干得快、管得好、更省钱”为目标,在内部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力求规范,细致节约,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打磨,做到了既要不断快马加鞭,还要规范、细致、节约。

目前,全线38套龙门架吊装及相关设备、供配电安装完成率达到100%;91条收费车道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工程已完成11个收费站称台浇筑,完成率达到75%,机电基础达到90%,交安浇筑基础、检测岗亭基础开挖、缆沟开挖均达到100%;冀京界固安主线收费站拆除改造工程共完成收费大棚拆除1045.62平方米、收费岛拆除10条、路面恢复4800平方米,已全部完成正线范围内拆除改造任务。

跟踪审计 让施工过程更规范

为了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京衡管理处从一开始就主动引入第三方审计单位,开展“四大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进驻现场,与工程建设人员一同办公,对前期施工图预算,概预算编制的合理、完整性以及工程量清单进行审核。同时,对设施设备的采购过程严格把关,对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及有关事项进行跟踪审计,资金运行到哪儿,审计就跟踪到哪儿,进行审核签字,保障了资金专款专用、合法合规。

五方确认 让工程管理更精细

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干工程是个精细活儿,不能盲目赶工,既要保持干劲、攻坚克难,更要在精致精细上多下功夫,精雕细琢地优化完善规划,每一处细节都从严把关。在施工前,该处都会组织项目指挥部、设计、监理、施工、审计“五方”,对各专项工程量清单都进行现场确认工作,对工程量进行认真梳理,将工程量清单与施工图相结合,逐项对清单的数量及计量单位进行核算并签字。

经核算,ETC门架系统安装及车道改造工程发现清单中重复计量工程量18处,缩减资金51.368万元,有效确保了清单的准确性,避免了计量支付时再产生歧义。另外,所有的涉路施工,都要求施工单位与监理、养护工区共同组织对护栏、绿植、泄水口槽等路产进行现场确认并签字,为后期路产恢复工作提供依据,有效避免争议和二次施工,节省了资金支出,一定程度上实现业主与施工单位的双赢。

物尽其用 让资金使用更节约

在工程建设中,既要把活儿干精干细,还要节省资金、节约消耗。为此,该处坚持“能省则省,物尽其用”的原则,将固安主线站拆卸的设备变废为宝,将大多数机电设备搬移到新建的任丘北收费站、扩建的饶阳收费站继续使用,将无法再正常修复的其余设备进行拆解,作为备品备件,有效节约了资金。在ETC车道改造工程中,将一些收费岛现有车牌识别设备、栏杆机等的基础进行了利旧,并对部分RSU天线L型杆的基础采用嵌筋工艺进行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基础挖方及混凝土浇筑量,节省了工期,节约了资金。

通过苦练内功、精细管理,确保了工程质量过关、资金监管严格。下一步,京衡管理处将继续谋实措施、细化步骤,建好“精品”工程。(通讯员 马洁)

来源:河北交通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