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井陉“天路”让太行生机勃勃

2019-10-31 09:05:40 来源:河北交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门口通了旅游路,人来人往的,自家的土特产如今都不够卖了。”10月15日,年近八旬的田顺、吴凤联二位老人,在于家石头村卖土特产。2018年,井陉太行“天路”开通后,游客一下多了起来,二老家里种的花椒、北瓜、玉米等农产品,一下子成为畅销货,收入更是翻了番。

要想富,先修路。井陉县西部地处深山区,交通不便,是发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面对脱贫攻坚、“7·19”灾后重建等一系列艰巨任务,解决交通问题迫在眉睫。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经过多方论证,县委果断决策——自力更生,以乡村为主体,建设旅游环路;艰苦奋斗,发动集体力量,开发古村落资源。2016年冬,修建太行“天路”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2018年9月,历时22个月,全长43.1公里的井陉太行“天路”西线竣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了14个月;2019年8月,历时5个月,东线工程提前竣工。太行“天路”宛如游动的巨龙,穿行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由东向西将井石快速路、衡井线、石太高速等“三横三纵”公路交通主干线连为一体。

“修‘天路’的初心就是为了改变老百姓贫穷的现状。”井陉县于家乡党委书记赵峰说。心里装着老百姓,担当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解放思想破难题,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不等不靠,井陉太行“天路”建设,创出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的“天路”精神。

如今,这条东、西两线,全长60.4公里的太行“天路”,将井陉县微水、秀林、于家、天长、南障城、南王庄6个乡镇27个传统古村落一一贯通,到处都是一派勃勃生机。

1999年,村民于桃廷就在于家石头村开起了农家乐,可就是因为交通不便,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每逢淡季,还得外出打工。如今,“天路”修通了,农家乐的生意火起来了,于桃廷夫妻俩雇了七八个人,感觉还是忙不过来,现在的农家小院,每逢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路通了,客来了,百姓富了。旅游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路”,太行“天路”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都市人返璞归真的“梦里老家”。(通讯员田明王保龙)

来源:河北交通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