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26日零时起 京沪高铁北京铁路局管内6个车站试行电子客票业务

2019-11-28 15: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鲁静)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自2019年11月26日零时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以下简称试点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image.png

旅客买到电子客票的同时打印保险凭证。柴娜摄

据了解,该局此次实施电子客票业务范围的是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和试点车站(不含客票代售点)发售的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同在京沪高铁线区段内的动车组列车。试点车站办理区段内动车组列车售票(含退票和改签)、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时实行电子客票。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

购票无需换取纸质 “我的行程”记录可查

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旅客通过互联网购买试点车次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

网站页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刷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本人作为乘车人,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试点车站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下同)购买的所有列车购票记录。

发售儿童票时需要录入乘车人或随行人证件信息;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在试点车站窗口办理改签业务时,纸质车票改签后的新票仍为纸质车票。

试点车站办理学生票的售票、取票业务时,要核验学生证、优惠凭证和身份证件来完成本学年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学生购票后,可持核验通过的身份证件进站检票乘车。

image.png

旅客在售票窗口购买电子客票。柴娜摄

进出站自动识读证件信息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乘车出示有效证件对号入座

旅客乘车时,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