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走好扶贫路 路路通致富——省交通运输厅驻哑叭店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2-03 14: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哑叭店村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镇西南部深山区,距隆化县城35公里,是深度贫困村。

“由于我们这里是山沟谷地,自然较为恶劣,人口素质也不高,交通条件、产业发展都相对落后,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致使我们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村书记刘占伟说。

image.png

哑叭店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贫困人口为212户536人。自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他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因地制宜,精准帮扶,目前未脱贫仅剩3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5%,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更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脱贫致富路上,坚决不让一个人掉队!”驻哑叭店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赵英会斩钉截铁的说。

驻村哑叭店村工作队从“交通人“到“扶贫人”,角色转换的轻松自如。为社会公众修好路、养好路,为贫困百姓铺好路、带好路,他们信心十足。

建成通村路  乡亲们出行顺了

要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对于既偏又远的哑叭店村而言,不只是光靠“有志者事竟成”那么容易,只得“破釜沉舟”。

都说农村公路是通往致富的快车道,可一提到路,村民的感受只一个字:难!

“嫁到哪儿就算哪儿咯!娘家远,要想回趟娘家,停停歇歇要走上大半天。想进县城就更难了,快走也要大半天,尤其遇上雨雪天,基本‘无路可走’,只能步行翻越小黑沟的山梁进县城,最窄的地方还没有我一只脚的长度宽,所以能不出去也就不出去了。” “远”嫁到大梁底下的刘宏飞无奈的说,其实她的娘家和夫家同在一个村,仅距离不到9公里。

image.png

以往哑叭店村的路多为沙石路,加上山路崎岖蜿蜒,自然村分布又分散,进城、串亲都是难题,与内、与外沟通都极为不方便。为了方便贫困百姓的出行,驻哑叭店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交通局,争取来资金1200余万元,修通了哑叭店至黑水、哑叭店至蓝旗的通村公路,实现了“村村通”。

image.png

不仅要“村村通”,更要“户户通”,为了让每家每户都能“有路可走”,他们不断地做着村民的思想工作,可少数村民仍对修路的占地的问题存在抵触情绪。

image.png

“活儿归自己干,路归自己走,树归自己所有。”这一“三归”理念,在哑叭店村宣传开来,极大地调动了乡亲们的积极性。

“支持!全力支持!以前出去赚钱当天回不了家,现在在村里修路还能赚钱,路修好是我们走,树种好也是我们所有,还有啥不支持的!” 贫困户刘民激动的说。

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动交通系统职工捐款,为修路筹集了资金,施工时优先安排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同时在公路两旁每隔5米种为村民种上一棵绿化树,既美观又能遮挡风沙……

驻村以来,工作队共建设通村公路26公里、桥梁4座,硬化街巷4200平方米,从前哑叭店村坑坑洼洼的羊肠小径再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坦的康庄大道。

image.png

今年夏天的刘宏飞觉得娘家不再遥远、进县城也不再艰难,秋后的贫困户刘民修完路也可以每天去城里务工了。

“我们村目前的交通状况就是十分钟上高速(张承高速),半小时进县城(隆化县),一小时上天(承德普宁机场),两小时下海(渤海)。”驻哑叭店村工作队、省直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孙有才说到这里倍感自豪。

拓宽产业路  乡亲们腰包鼓了

“村里绝大部分农户还是不满足于现有的生活状况,有的苦于找不到致富门路,有的有致富想法,但受交通、资金等方面的制约无法实现,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村书记刘占伟说。

自2017年起,驻村工作队免费送谷种,鼓励农民种植有机小米,部分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后,陆续还有贫困户欲欲待试又顾虑重重。

image.png

“我这地过去种玉米起码能吃得上饭,种小米能行吗?就算种出来我也卖不出去啊”2018年5月,刘国俭心里还在打着鼓。

“你看沟里李国章家,自从去年改种有机小米后每年增收了1万多元,谷种是免费发放的,你能种出来,驻村工作队就能想办法帮咱们把它销出去。”刘占伟说。

image.png

“你大胆种,我帮忙销。”为了帮助哑叭店村贫困户尽快脱贫,驻村工作队通过在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售卖专柜、与交通行业合作单位购买、鼓励交通系统职工购买等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彻底为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image.png

如今哑叭店村种植有机小米的贫困户由起初的10来户,发展到2018年的150多户,再到今年的200多户,全村种植有机小米310亩,全年产量约十万斤,参与种植的贫困户较以往种植玉米平均增收了6倍多。

“村里的环境适合干什么,贫困户能够干什么是我们考虑发展什么产业的重点。”赵英会说。

image.png

今年以来,哑叭店村扩大有机小米种植项目规模外,还发展了黄花木耳特色种植,带动了贫困户22户,流转土地70余亩,实现了“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建成了养殖合作社8个、养牛帮带小区1个,林蛙养殖厂1个,带动了145户贫困户,每户年平均增收3600元;此外,300千瓦的集体地面光伏电站也带动了贫困户162户,每户年平均增收890元。

image.png

通过以上产业发展,全村贫困户2项以上产业覆盖率达到了100%。

image.png

如今,本着主导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做精的原则,哑叭店村因突出的产业发展成效和贫困群众带动能力,今年被确定为“隆化县产业扶贫示范村”。

畅通就医路  乡亲们身板硬了

“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我现在才有机会看着孙子孙女长大……”哑叭店村贫困户陈库说。

57岁的陈库是个勤快老实人,经驻村工作队介绍到隆化服务区工作,眼看着生活越来越好。可天有不测风云,他唯一的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留下了一双不到十岁的儿女。陈库的身体也每况愈下,2018年夏天,脾脏病变不得不进行切除手术,本不富裕的陈库一时根本无法承担这经济重负。

image.png

“得知此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县、镇扶贫部门,将陈库纳入了贫困户,通过“绿色通道”不到一个月就为他办理了农村低保,并且申请了民政临时救助,同时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了低保,结合隆化服务区帮他发起了“水滴筹”募捐,帮助筹集手术资金,免去了他的后顾之忧。”赵英会说。

image.png

如今,哑叭店村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医疗保险,常住人口全部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两年来,卫生健康部门还为全村398名贫困患者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报销住院费用270余万元。今年,村里又建起了卫生室60平方米,聘请了村医,备齐了日常药品,全天候向老百姓开放,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

铺平教育路  乡亲们头脑活了

治标不治本极容易返贫,驻哑叭店村村工作队不仅注重“物质脱贫”,更注重“素质脱贫”。

“从我们自身来说,一年来我们先后到蓝旗镇、八达营乡、七家镇等多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发现了差距,也借鉴了部分经验,为我们下一步继续做好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贫困户而言,我们通过邀请县相关技术专家对村里种植、养殖生产技术进行了培训,还邀请了河北交通技校组织了汽车维护、公路维护技术培训,鼓励贫困户自主参与学习,从根本上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消除了技能恐慌。”赵英会说。

image.png

“党的政策好,孩子教育没烦恼!”全村191名学生,56人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5人能够享受了“三免一助”政策,13人享受了“雨露计划”政策,哑叭店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零辍学”。

为了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省交通技校还制定了教育帮扶政策,专程到哑叭店村招生。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两年来共计为哑叭店村贫困生发放助学金20余万元,并联系省红十字会为在校贫困生捐助了行李箱50个,尽全力为教育扶贫做好保障,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走好生态路  乡亲们生活美了

“吃的好了,喝的好了,穿的好了,睡的好了!”说到生活变化,住在改造过的房子里月月领着低保的“空巢”老人刘桂荣用这朴实的四个“好”满足的笑着回答道。

image.png

两年间,全村实施危房改造166户,村民们睡得踏实了;为村民打井25眼,吃水方便了;每年的端午、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来临之际,驻村工作队都会为贫困群众送去吃穿等慰问物品,村里再没有一户吃不饱穿不暖。

image.png

两年间,工作队始终将提高村民满意度作为做好驻村各项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关注乡亲冷暖,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两年间,喇叭店村旧貌换新颜,新修的水泥路宽阔平坦,外出道路便捷通畅,村民出行晴雨无阻。村内垃圾专人管理,环境卫生整洁有序;街道两侧绿树成荫,街灯林立;夏日的夜晚,灯火通明,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空气里飘荡着《谁不说俺家乡好》的阵阵回响……

image.png

两年间,驻村工作队让群众充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带领哑叭店村贫困户建好通村路、拓宽产业路、畅通就医路、铺平教育路、走好生态路……这些“路”都是通往致富的必经之路,他们走的扎实,走的决绝,走的漂亮。

image.png

“虽说哑叭店村已经脱贫出列了,但通往致富的路还任重道远。明年我们村将着力打造十(发展十项产业)、百(提供百个岗位)、千(牛存栏量一千头)、万(就业收入过万)、十万工程(有机小米产量十万斤),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扶贫质量,在奔康致富路上绝不让一户一人掉队!”赵英会说。(通讯员史 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