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吴明生:坚守疫情防控战线的老兵

2020-02-09 18: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线就是战场。河间市交警大队民警吴明生,在坚守疫情防控战线中,他是交警大队第一个报名参战的老民警。在防控疫情一线,他充分发挥了一名退役老兵和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的事迹感人心扉。

image.png

“我是退役老兵,就应冲锋在前”

2月7日下午4时,笔者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执勤的吴明生取得联系,在了解他积极参战的精神状态时,他徐徐道来:“我1984年参军,是在部队锻炼十年的退役老兵;我1986年入党,又是3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防控疫情的紧急关头,我理应冲锋在前。”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在中华大地打响。为阻断病毒感染源,1月30日河间公安交警大队接到上级指示,要挑选大队精干民警,到本市重点病毒疫区防控。大队在挑选人员时,55岁的老民警、退役老兵、老共产党员吴明生第一个报了名。大队领导劝阻他说:“老吴,你年岁大了,又有高血压和脑供血不足的病症,还是让身强力壮的年轻民警去执行任务吧!”此时,吴明生果断的说:“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老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不能退却,理应带头执行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还是让我去吧。”

image.png

“等防控疫情结束后,再去复查身体吧”

1月30日上午,根据河间市公安局统一安排,民警吴明生被选派到河间市留古寺镇大宝车村重点疫情防控卡口,并担任值班长。55岁的他没顾上与家人沟通,就立即奔赴一线。他对奔赴一线的组员们说:“我是部队锻炼出来的退役军人,别看我年纪大了,昼夜值班一点问题也没有。”于是,他扛着带病的身体,身先士卒做表率,每天连续值班12小时。他与同伴们吃在露天中、睡在帐篷里,从来不叫苦不喊累。2月3日下午,一同执勤的民警看到吴明生走路晃了几晃,就掐着头蹲在了地上,大家一问,才知道他身患高血压,并患有脑部供血不足的病症。大家劝他去医院检查治疗,他委婉谢绝:“不用检查,是一时头晕,吃几片降压药就会好的。”然后在兜里掏出几片药,吃药后,继续坚持在岗位上。

据了解:吴明生在去年12月20日,交警大队组织全体民辅警体检时,就发现他低血压105汞柱,高血压160汞柱,医生建议他休息疗养,一个月后在做检查。但他没有声张,一边吃着降压药,一边坚持工作。在与吴明生交谈时,他说:“我打算等工作松弛些再去复查身体,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我的计划。在这防控疫情的紧急形势下,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高血压一时半会儿要不了命,等防控疫情结束后再去复查身体吧。”

image.png

“舍小家顾大家,不能有半点儿含糊”

吴明生是河间市郭村乡西王口村人,家中有82岁的老父亲,也患有高血压病,平常吴明生是每周六或周日回老家一次,看望扶侍老父亲。由于防控疫情坚守岗位,不能如愿。常言道:忠孝难两全。他只能抽时间打电话安慰老父亲,求得父亲的理解与支持。

在一年前,吴明生的妻子得了甲亢病,时常出现激动、心慌、手抖、睡眠不好等症状。现在还在医疗期间,平时也得靠丈夫安慰和照顾。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身为人民教师的妻子也紧跟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她很支持丈夫的工作,只能呆在家中与独生女相互照顾。吴明生说,他已经十多天没与家人见面了,家人相互间的理解与支持,只好通过手机微信联系了。

今年春节期间,吴明生的女儿正在预产期,她丈夫在福建省宁德核电站工作,因疫情突起,订好了机票也不能回家。女儿临产前,到沧州颐和妇产医院检查都是父亲开车拉着去。按女儿的话说,丈夫不在身边,父亲就是他的主心骨。原定好2月5日去沧州颐和妇产医院作检查,结果让女儿失望。吴明生说:“在这严峻的疫情防控期,应该‘舍小孩顾大家’,家事再大也是小事, 国事再小也是大事。目前,防控疫情是国家重中之重的大事。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有半点儿含糊。”

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布局,防控疫情狙击战仍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有全国人民战胜疫魔的雄心壮志与行动,有千万个像吴明生这样坚守一线岗位的老兵、老党员,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通讯员李 冀、耿进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