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涿州大队我们在用行动告白

2020-02-10 11: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春二月,乍暖还寒,涿州市的上空大雪飘飘洒洒。寒风呼啸地席卷着G4京港澳高速,但是涿州大队民警、辅警冒着风雪,顶着刺骨的寒风,化解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依然坚守岗位,在用行动向祖国和人民告白。

筑一道防线,守一城平安。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涿州是北京的南大门,涿州大队正处在京港澳高速冀京省界的扼要位置,安检任务艰巨,我们每天都要检查上千台车辆,接触近万名群众,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只为守护更多的人的平安。我不知道手里接过来的身份证上是否沾染新型冠状病毒,也不知道从车窗内飘出来的空气是否隐藏着病毒散播到我的周围……戎装一袭身上穿,人民安危记心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这就是我脑海里的信念。用行动让立起来的规矩落实下去,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筑牢首都护城河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纸短情长,特殊的日子,我只想说“我爱你”。

戎装之下,我们也是儿子、女儿、爸爸、妈妈,是担起养家责任的那一个。大年初一,是二中队中队长谷世杰和妻子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早就跟妻子商定好了一起回家过年的他顺利地交接班。将那封家书藏在怀里,马不停蹄地往家赶,按照计划待父母妻儿围坐一旁举杯庆祝之时,拿出来朗诵以表深情。可是他和从事护士工作的妻子同时接到返岗的通知。闻警即动是这十年的常态。最鲜明的体现就是妻子的第一反应:“工作重要,我支持你,但千万注意安全!”简单几句,两人即刻启程,回到各自岗位上,站在抗疫第一线。那封长信谷队长一直带在身上,寄托着牵挂,表达着亏欠,蕴含着责任。等疫情过去,回家再补给她,可这十年,不知做出的多少承诺都食言了。在特殊的日子,既幸福又揪心,这个春节不平凡,他们像个五百公里只能透过屏幕互相加油打气。谷队长说“这个时候,我只想说‘我爱你’”。警察和医生(护士),两个将黑暗挡在背后的职业,职责不同,使命相通。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两种身份,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你救人,我守城,长相守,同奋斗,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

我们不顶上,谁顶上?

恨不能重启的2020,纵有万事开头难,那我们就让它结局圆满。涿州大队作为河北高速铁军,是一支不怕死,敢拼搏,有勇亦有谋的尖刀队伍。从战役打响的那一刻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无情的战“疫”遇上了春节返程高峰,每日车流量巨大,我们的工作量不言而喻。可是,我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一辆车认真检查,每一位群众细心检测,每一个身份仔细核查,优质保量完成防疫工作和筛查工作以及应对春运大流量返程工作,每个人干劲十足。八零后是所有警力的大多数,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深知疫情严重性的我们心里也打鼓。那天傍晚,我从食堂打完饭,碰到三中队在点名。刘建欣就是这个中队的带头人,向来是个工作能手,业务精英,是涿州大队外勤的扛把子,人送“慧眼神探”。他正站在前面部署夜班的工作。我在一旁站着听得仔细,突然从队伍中冒出一个声音,弱弱地说:“让司乘人员自己刷身份证吧,否则的话太危险了!”刘队长却说:“咱们有手套和口罩,而且不断用酒精消毒,四配齐防护有科学依据,别害怕!那种办法我想过,行不通!不能只考虑自己,丢了工作效率。咱们就是干这个的,关键时刻不顶上,等着谁顶上?”向来爱憎分明,喜欢有劲儿一起使的建欣队长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来不打马虎眼,用成绩证明实力,是个地地道道的实干家。我在一旁为他的坚强泪目,钦佩着他的英勇无畏和铁一般的担当。同为冀警院的师妹,人前我称他“刘队长”,私底下我叫他师哥,打心里我敬他为老师。头顶警徽,他一刻不曾降低要求,毕业多年一次次勇挑重担,出色完成各项艰巨任务,为警校增光,为警徽增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所在的中队主动提交请战书,他所在的党小组主动填写决心书。在人民危难的关头,他选择带领大家站在一线,站在雪地冰天,以“疫”为令,筑牢安全的屏障。疏堵保畅看似简单,又有些繁琐,他却站得挺拔而有力量,他在雪中执勤堪称最美“雪警”,在这场全人民战争中他的身影是全省高速交警为武汉加油的缩影。

疫情结束,你最想干什么?听听他的战“疫”心声。

疫情突袭,团圆佳节仿佛被按下“暂停键”。肖楠担任一中队中队长,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高速交警,两个相爱的人因为共同的信仰只能南北相望。自己的老母亲在医院最需要子女照料的时候只能独自承受病痛,一个人坚强,等着儿子抗“疫”凯旋。疫情爆发以来,与生命有关的一切,全力加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生他养他育他半辈子,只剩满脸皱纹的妈妈何尝不是在与病魔较量?但肖楠队长顶住压力放下家事,满腹愧疚奔赴前线,工作中对于特殊情况只字未提。他与大家共同坚守,并肩作战。我知道他不喜张扬,不愿多说。反复咂摸语气和措辞,最后我还是小心翼翼地开了口,问他关于老人的情况。他只是向我简单地陈述了几句。并没有给我悲伤的内心感受,反而乐观心态和善良的想法恰似冬日里的暖阳,满满正能量,充满希望。听人说过肖楠队长几年前可是小鲜肉一枚,堪称涿州吴彦祖。不到一年,因为长期值夜班,满头青丝变得花白,从吴彦祖成了苏大强。他说:“守护大家,才能护好小家。”都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肖楠队长真的做到了。

冬去春会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离开,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妈的地方才是家,等到疫情结束,不求立功受奖,肖楠队长只想回家陪陪妈妈。但愿能够用岗位上的坚守实现这个简单的愿望,这就是肖楠队长这个八五后年轻小伙的战“疫”心声。

挡在我们面前的不止是这场大雪,还有正在蔓延的疫情,每天不停增长的确诊数据和无度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涿州大队民辅警,人人是英雄,个个儿是硬汉。扛在肩上的不止是警龄,还有首战用我的担当和那为人民服务的永恒的使命。

为了人民平安和社会大局稳定,风雪交加又如何。防控战“疫”无愧于岗位,便是最长久的坚守;无愧于使命,便是最有力的担当;无愧于初心,便是最郑重的承诺;无愧于人民,便是最忠诚的警察。这个冬天注定是缺少温度的,但一定充满着涿州大队我们的温情和暖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逆向而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