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一个小站的党员们——石安管理处北五女收费站疫情防控一线特写

2020-02-13 16: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牵动着亿万人们的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们战争。

有这样一群交通人,他们同千千万万名防疫一线人员一起日夜坚守在岗位,共克时艰。他们是一名名“逆行者”,他们用坚守和担当汇聚成打赢这场战“疫”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冲锋在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月1日,记者来到有职工59名,仅有5名党员的石安高速北五女收费站,看看这个小站上的党员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是如何发挥旗帜作用,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王志国:“这个时候,党员必须冲在前!”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午4点,在石安高速北五女收费站一楼大厅,面对鲜红党旗,4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而领誓人正是主持工作的副站长王志国,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声音浑厚响亮、做事雷厉风行。

宣誓结束,进行交接班换岗。“首先跟大家通报一下:当地定点医院确诊了,咱们站职工患的是支气管炎。大家都放心工作吧!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口罩、眼罩、手套一定严格佩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王志国反复叮嘱着。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早上,原本是栾城站副站长的王志国接到石安管理处紧急通知,应对疫情,立即返岗,主持北五女站全面工作。“先吃了饭再去吧……”“吃什么饭啊?”还没等家人说完,王志国直接就驳了回去,“这个时候,党员必须冲在前!”“对了,这段时间没事不要给我打电话,单位肯定忙!”临出门时,他还不忘念叨一句。

形势严峻,上级文件一个接一个,王志国逐个深入贯彻领会,并严格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紧急制定疫情防控预案,细化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交接班工作流程、疫情防控处置、站区人员体温异常处置明白纸……到了北五女站后,王志国一项项部署工作。

殊不知,自主持北五女站工作以来,王志国就没回过家,工作一直安排得满满的。“有给家里打过电话吗?”采访中,记者一句话触及他的内心深处,“其实有些担心上初三的儿子,马上中考了,可根本顾不上管他!家里还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身体也不太好!”王志国告诉记者,又嘿嘿一笑,自我安慰,“没事,有我媳妇呢!”

张德富:“紧要关头,我是党员我带头。”

同王志国一样,值班站长、优秀党员张德富,也是自除夕开始几乎天天盯在站上,疏导站口车辆,处理紧急突发情况,督导一线人员防护,检查交接班人员体温检测,还积极参与宿办楼、收费亭、办公区和食堂等重点区域卫生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紧要关头,我是党员我带头。”张德富介绍,农历大年初二晚上10点多接到通知,要对站上所有CPC卡进行消毒作业,他和同事们一下犯了愁,“500多张卡,一张一张卡消毒耗时太长了!”为此,他把党员们召集在一起集思广益。“先把CPC卡全部平铺,然后分别进行正反面消毒操作!”最后,他的“金点子”被大家一致认可。

就这样,3个人很快就将近600张CPC卡全部消毒完毕,切实将疫情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其实,张德富的女儿今年也将参加中考,女儿戏称他为:“长”在站上的爸爸。

盖慕华:“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

46岁的收费员盖慕华,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日与儿子相依为命,防疫期间最不放心的就是儿子。“男孩子在家待不住,就怕他跑出去,不知道洗手、戴口罩!”说到这里,盖慕华眼里噙着泪,“由于上班时间紧张,连给儿子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

据了解,防疫期间,一线收费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按时测体温、做好个人防护,当班期间及时对收回的通行卡、收费作业现场和岗亭进行全面消毒杀菌。“我们现在上班实行24小时制,备班备岗期间,我会不定时参与对车道、宿办区等地消毒,还配合给司乘做好体温检测。”盖慕华说。

在北五女站口交通检疫站,记者看到一名佩戴党徽的收费员正在引导出口车辆到指定区域。“车流量不大,但是站口因为司乘体温检测而出现的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盖慕华介绍,“返程高峰,我们还要积极协助疏导车辆,保证司乘顺畅通行。”

“我是一名普通的收费员,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说到这里,盖慕华的眼里绽放出了光彩,记者仿佛也在这一刻看到了一名党员流漏出来的坚强和自信。

“妈妈,你放心上班吧,我自己在家能行。”盖大姐家儿子鼓励她。

疫情还没结束,小站党员的故事还有很多……

采访快结束时,王志国接到了爱人打来的电话,特意托人给他捎来了预防感冒药品,叮嘱他注意身体。“我回不去,记得辅导孩子学习,每天给爸妈打水……”说完,王志国匆匆挂了电话。

“危急时刻,作为党员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不仅是北五女站所有党员们的心声,也是所有石安人,以及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通讯员邢莫冉、闫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