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母女战“疫”齐上阵,携手同心保畅通

2020-02-18 13: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儿,明天出乘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叮嘱好班组同事们多注意身体……”

“妈妈,你也一样,小区进出口接触的人员多,你也要注意自己的防护。”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微信对话就成了石家庄客运段G91次列车的列车长李阳和母亲杨兴玲相互加油鼓劲的日常。

image.png

母亲杨兴玲作为一名下岗工人,因曾在居委会有过工作经验,这次疫情爆发后,她义无反顾的找到组织,无条件的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起了小区进出口的看守任务。

“方法总会比困难多一些,加油”,这是母亲经常对李阳说的话。传承自母亲艰苦奋斗的精神,女儿李阳在工作中勤奋努力,经过九年的实践锻炼,现在已经成长为石家庄客运段一名优秀的年轻复兴号列车长。

疫情面前,防控为先。李阳所值乘的列车常年穿梭在北京与太原之间,由于是跨省市列车,务工客流较多,针对此次疫情,北京局集团公司立即对如何在列车上更好地开展防控工作下达了明确的指示与要求,不仅要严格对每一名上车旅客进行测温,还要在确保列车有能力的情况下提前响应号召尽量分散列车客流,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她常在出乘前的班组视频学习会议上对乘务人员说:“大家一定要在车上注意好自己身体,如果途中发现疑似的旅客,一定要及时通知我,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旅客!”

image.png

给列车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李阳利用休班的时候为班组购买了方便喷洒消毒液的小喷壶,上车后按比例配好消毒液,耐心地告知乘务员使用方法,乘务室、座椅扶手、窗台、列车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在列车运行期间每隔一小时就要喷洒一遍。

疫情面前,坚守为先。一个小区的进出口是整个小区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但是对于已经下岗、年过半百的母亲杨兴玲来说,这确实是一项艰难的考验。首先,杨兴玲所在的小区有将近三百户家庭,由于所居住的小区是老小区,没有电梯,双腿就成了她的交通工具,一天下来脚肿的连鞋都脱不下来。其次,她还要记牢每个人的长相,把“隐患”牢牢卡控在小区门外,她总怕自己记不全小区里的住户,要和每户合过影后回家一张张翻阅。因此,用手机拍照成了母亲杨兴玲最常用的方式,就连她的丈夫都调侃道:“手机里我的照片都没有你跟小区的业主的合影多。”然而在杨兴玲的眼里看到的不仅是责任的重要,更多的是要将这种奉献精神向自己的女儿传递。

“妈妈,你不会怕吗?”“怕,但是在这个时候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我们不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能做的不多,但因为我们做了也许就会少一份危险,多一份与家人重逢的笑脸。”母亲杨兴玲在女儿成长的道路总是充当着上人生导师的角色。

“每当工作遇到瓶颈时,我就会想起妈妈的叮嘱,她就是我成长的榜样。”在母亲的激励下,李阳向组织递交了这次抗击疫情的请战书,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个本该与家人有更多团聚的时候,李阳与母亲用忠诚筑牢信仰之基,履职尽责,古有上阵父子兵,今有战“疫”母女行,就像此次出乘前母亲对李阳所说的话一样:“春天已经来临,一切都会变好的,在这场战役里,我们坚信一定会迎来全面的胜利!”。 (通讯员刘季、李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