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矢志不渝担使命,凝心聚力抗疫情——记黄帝城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康天芳

2020-02-19 17:3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农历新年伊始,全国上下笼罩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霾下,为全面做好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黄帝城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康天芳自觉放弃春节假休,守岗位尽职责、扛旗帜当标兵,夙兴夜寐冲锋在收费站疫情防控一线,高站位、早谋划、勇担当,带领全站职工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运、春节本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保畅的关键时期,收费站作为高速行业直接服务社会大众的窗口单位,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收费站安全保畅、防控疫情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考验。

image.png

洞察敏锐抢夺先机

1月21日,通过收看央视媒体新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道,康天芳立即部署开展站区防疫工作,对收费广场、岗亭、食堂、宿办楼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喷药消毒和人员管控。同时,广泛发动职工,通过自身人脉线、朋友圈、关系网、物联网等,筹措采购防护医用口罩650个,一次性橡胶手套180付,84消毒液3箱,背式喷雾器2个,红外线测温枪1支,为前期防控疫情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物资保障,抢先发力赢得主动,第一时间为职工构筑起全方位立体防火墙。1月26日,集团公司要求各管理处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收费站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员骨干组成的联合防疫服务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疫情突发初期,部分职工在不了解病毒特性的情况下出现恐慌情绪,康天芳对职工“不教唆、不劝导”,而是以自己特殊的方式,通过搜集官方信息、漫画、图片、小视频、防控指南手册资料等,进行整合编排制作收费站疫情防控知识微视频2部、录制宣传标语18条,在站务工作群、宿办楼大厅展示屏进行循环播放,定时通过收费广场广播进行宣传,让职工及过往司乘更加简单、快捷、直观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和日常防控措施。他笑着对大家说:“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要有百倍的信心,不信谣,不传谣,要积极学习防护知识,全力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才是打胜仗的关键。”他的一席话仿佛大家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让理性战胜恐慌成为抗疫的必胜之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明白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就是为抗疫战做贡献。全站上下自觉按照防控疫情文件精神和操作指南,严格落实排查、消毒、测体温、配戴防护用品等工作,收费站工作生活井然有序。

全力保障真情服务

1月27日,地方交警、路政和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进驻收费站口设立检疫站,对社会来往车辆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收费站地处偏远山区,防疫人员检疫工作室建设、防寒取暖、一日三餐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困难。康天芳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联合防疫服务队把广场便民服务岗亭腾出来作为防疫检疫工作室,让出个别宿舍作为临时休息室,布置办公大厅成临时餐厅等。利用站区空余双层床、电暖气、桌椅等为检疫室快速配齐设施,机电员接通电源供照明、取暖、充电使用,收费员保障纯净开水供应,炊事员提供可口饭菜,保洁员每天2次为检疫室、检疫区等场所进行消毒,全员服务于安全检疫防护防控工作。在特殊时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同欲“一股绳”合力,当好应急保障勤务员,安全防控的服务员,阻击疫情的战斗员。

鞠躬尽瘁榜样引领

康天芳坚持每天带领值班人员检查指导,做好站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排查工作,监督岗前收费员防护用品发放和配戴,督促在站职工每日至少2次体温测量,督导站区、广场各个角落的清扫消毒细节工作。通过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休班职工身体生活及出行活动等,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正能量持续激发防控疫情的不竭动力,严格把关各种统计排查数据和认真审核日报表信息资料,做到实事求是精准上报。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基层支部书记,在联合防控服务队会议上讲:“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没有冲在抗战疫情前线的能力,但是在后方我们不仅要做好自身岗位工作,也要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传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康天芳带领支部委员共同倡议下,支部9名党员在1月份正常党费之上多缴纳1050元作为“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不等不靠攻坚克难

收费站作为高速公路的窗口单位,收费一线职工频繁与广大司乘人员正面接触与交流,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康天芳组织机电员为收费窗口安装窗口对讲机,实现关窗隔屏与司机的无障碍交流,既保证窗口服务质量又能有效保护收费人员安全,筑起封闭式有效防护网。CPC卡及现金交易是消毒工作的重点,但是也面临诸多问题,使用酒精对CPC卡及现金消毒不仅效率低效果差,而且使用不当会对卡及现金造成损害。在春节期间无法采购到专业消毒设备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带领机电员利用木板、旧灯架、晾衣架和买来的消毒灯管等有限资源,通过量钻焊绑试等工序自制“紫外线消毒灯”1架,对每班组交回的CPC卡及现金第一时间沐浴消毒,一次30分钟可完成300张卡和所有现金的消毒任务量,快速高效的解决了卡、款消毒难题,彻底堵住外来流通物传染源。

image.png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疫情防护物资紧缺依然是亟待解决的头等问题,康天芳再次广泛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和发动职工,多渠道筹措采购防护物资,春节过后采购到防护医用口罩950个,一次性手套700付,84消毒液7箱,红外体温枪3支,护目镜50个,一次性塑料防护服200套,在基本满足本单位日常需求情况下,调配支援兄弟单位解决物资不足的难题。

由于疫情影响,多数行业、工厂无法复工,站区对讲机、打印机等设备出现故障无法送修,康天芳和机电员高志阳通过原理分析、上网搜索等途径进行钻研,自己动手担当站区“维修工”角色,利用晚上时间对故障设备进行尝试修理,彻底解决了4个对讲机电池不耐用常换新、彩色打印机不出彩等故障问题,不仅保障了正常工作而且起到了降本增效作用。激发职工创新潜能,探索发展打下基础。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康天芳主持完善防控方案,建立“亲情真情疫情,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他说:“作为党员骨干,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当好每位职工的‘专职防疫卫士’。”要在每日的工作生活中主动担当多作为,相互提醒监督、执行规定、落实到位,通过手拉手、心换心、构筑抗疫共同体,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人、不漏一人,达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抗快速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疫情虽然可怕,但是有黄帝城收费站党支部的坚强堡垒,我们信心满满众志成城,康天芳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收费站站长,也是全站职工的“老大哥”,他聪明智慧,动手能力极强,大家从心里对他敬佩,私下里大家都说,有康站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康天芳将收费站疫情防控当做第一要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近20天以来一直坚守岗位,敢担当、勇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和基层支部书记的职责与使命,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