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河北高速集团守护“最美逆行者”的背后防线

2020-03-03 10: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肆虐,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率领下,掀起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疫情严峻,时间紧迫,面对肆虐的疫情,全国医务工作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纷纷组成医疗队,告别家人,背起行囊,奔赴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为解决援鄂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河北高速集团主动作为、细致摸排、精准输出,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援鄂医疗人员家属职工提供关怀保障,为“最美逆行者”筑起坚强的后盾。

一定要平安回来,明年情人节我们一起过

2月14日,情人节。

“我已抵达武汉,请放心。”

“一定要平安回来!今天是情人节,明年我们一起过节,这是我们的约定!”

image.png

他叫陈继文,是河北高速集团宣大管理处计划科副科长,共产党员。

image.png

她叫冯志芳,陈继文的妻子,是解放军第251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中部战区某集团军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共产党员。

上面的对话是冯志芳抵达武汉后和陈继文的微信聊天。当天早些时候,冯志芳接到单位通知,随队开赴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立即出发!

算起来,陈继文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妻子了。此前,按照规定,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均需进行集中隔离。爱人隔离的日子里,陈继文几次都想问问妻子在哪里隔离,想过去看看,哪怕远远的看上一眼。但他还是忍住了,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党员,最起码的就是要守纪律、守规矩。

妻子抵达武汉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因为怕影响爱人的工作,两人的联系更少了,怕爱人分心。他说,当爱人穿上防护服,走进ICU的那一刻,她就只剩下“医护”这一个身份了。

“叮叮咚咚......”

这天傍晚,忙完一天工作的陈继文刚刚走到小区楼下,手机就传来了微信视频通话的提示音。

“快来!!妈妈要和咱们视频了!!!”陈继文三步并作两步冲入家门喊道。

这是冯志芳抵达武汉后,十多天来第一次和家人视频。看着视频请求,陈继文的心踏实了下来,能够有时间和家人视频,说明妻子终于能够得到短暂的休整了,说明距离战胜疫情更近了一步。

“哇!妈妈,你穿的就是防护服吗?!我都看不到你的脸了!”

“妈妈,我今天在家做了好多练习,有数学、语文、英语......”

“妈妈,昨天,爸爸单位的叔叔阿姨来咱们家了,送来了好多东西,还送了我一个芭比娃娃的玩具呢,我可喜欢了......”

“妈妈,爸爸告诉我,他们单位为了照顾我们,专门给他调了班,你回来之前,爸爸不用值夜班了,也能按时回家来给我做饭了,你放心吧......”

“妈妈,你累吗?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都想死你了!!”

视频接通后,看到许久不见的妈妈,孩子瞬间变成了一只欢快的小鸟,叽叽喳喳说起来没完。

几分钟的视频通话很快就结束了,放下电话,陈继文抱起孩子“XX,妈妈在武汉一线和疫情战斗,我们也要好好的,爸爸在单位努力工作,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让全国的物资尽快送到一线,送到妈妈身边;你在家好好学习,长大要当科学家,让全世界的人们远离疾病。我们一起加油!大家很快会好起来的!中国很快会好起来的!!!”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去!

“单位组织抽调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我报了名。刚刚接到通知,12点半走,去武汉,快来帮我收拾收拾东西!”

2月9日上午10时,刚刚值完夜班的李润一踏进家门,就听到妻子向他说道。

image.png

李润

“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和我商量一下?!疫情这么严重,你现在去武汉多危险!再说,家里老人孩子也离不开你啊!”

“我是党员,又在2003的时候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一定的防护经验,这个时候,我不去谁去?!哎呀,别埋怨了,快来帮我把行李箱拿过来!”

image.png

李润,京秦管理处秦皇岛养护工区的一名职工。妻子顾洪涛,是卢龙县医院的一名护士。

面对态度坚决的妻子,李润心里是矛盾的,他心里明白这是妻子的职责所在,可又担心她的安全,一大家子人啊,缺了谁都不行!

为难之际,他想起了他的老领导、老大哥,秦皇岛养护工区主任康及权。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他必须把情况向老领导报告,也只能向这位老大哥倾诉。

“你不要有顾虑,放心吧,医院都有安全的防护措施,防护很到位的,你要多多支持和鼓励她,并照顾好孩子和老人,让她不要有后顾之忧,同时也请你代我转告她,在工作时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牵挂家里,我会安排其他同志完成你的工作,让你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里,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工区会全力帮助你的。我代表工区全体同事,祝她一切顺利,早日回来!”

经过老大哥的劝解,李润逐渐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对妻子说:“去吧!我们等你平安回来!”

“我们已经抵达武汉,目前的任务是在酒店修整,重点练习穿、脱防护服,为更好地完成任务打下基础。”

“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治病救人!”

“今天我们进舱了——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第一次进舱,很多地方都不熟练,接班晚了,十二个小时没有吃饭喝水,而且穿防护服戴两层口罩,严重缺氧,在舱里行动都是迟缓的,像‘企鹅’一样,你们看到一定笑坏了”

“你奔赴前线后,孩子更听话懂事了!家里一切都好,你就放心吧!对了,今天我们单位领导还专程来家里慰问了,带了不少东西,还送来了3000块钱慰问金,等你回来提醒我‘上缴’啊。”

“2003年,我经历过抗击非典,现在又站在武汉的土地上,同来自四面八方的的战友共同奋战——抗击新型冠状肺炎,也算得上一个‘二战老兵’了。现在武汉的夜晚挺冷的,每天忙完出来,看着远处高楼上的霓虹灯变化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个大字,我就想,这就是是黎明前的黑暗吧,让我们共同期待曙光的到来。”

放心去抗疫,家里一切有我

“照顾好老人,照顾好孩子,不用为我担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放心去抗疫,家里一切有我,你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等你平安归来!”石黄管理处辛集收费站职工高翔的妻子是市第六医院的一名护士,此次也主动请战湖北。出发前,两人相拥耳语着......

image.png

“妈妈抱抱,妈妈抱抱......”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通话,被孩子占去了大半。2月19日,在孩子的妈妈作为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伍远赴武汉的那天,孩子爸爸正在高速收费站口配合地方政府做疫情排查工作,都没来得及为爱人送行,他就是路政总队宣大支队沽源大队路政员白正辉。

“我向你保证:以后我做家务会一定让你满意的,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你不用担心,有我照顾呢!”。这是路政总队石黄支队黄骅港大队肖印城2月14日给妻子马兰写的一份特殊的情书。2月5日,马兰参加由河北省组织的第四批赴鄂支援医疗队伍,然而当他为爱人送行第二天,毅然奔赴到高速公路防疫一线......

“爸,妈,建红她们医院在进行防疫培训,等她培训完了就来看您二老了,这阵子,我每天过来”。因为担心老人的身体,路政总队宣大支队沽源大队中队长赵利峰向患有白血病的岳父,心脏病的岳母隐瞒了妻子赵建红参加陆军第二批赴武汉支援医疗队的消息......

最美逆行者,请把你的背后交给我

自全国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以来,河北高速集团经过细致摸排,对全系统6名援鄂医疗队家属职工,逐一建档立卡,登记具体情况和详细信息,委托6名职工所在单位党委负责同志上门家访,为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在传递关爱、表达敬意的同时,关注援鄂医疗队员家属职工的家庭生活,切实了解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职工工作任务和值班盯岗,避免出现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料等情况,让战斗在援鄂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吃上“定心丸”。(通讯员金晓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