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巾帼不让须眉志 国门闪耀警察蓝

2020-03-06 10: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来袭,艰险之时,危难之际,或许她们平常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瘦弱、胆小和娇气,但此时,她们却变成了最勇敢、最坚强的人,用柔弱的身躯做出了“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壮举,成为国门前一道道最感人、最美丽的身影。

你守护妈妈,妈妈守护灯火万家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

“宝贝,妈妈过两天就回去,在家一定不要出门,要听爸爸的话。”

“妈妈,你回来吧,我想你了。”

“先不说了,妈妈要工作了,再见宝贝”……

image.png

包璇大女儿年三十自己画的全家吃年夜饭的图

这是一名边检民警刚两岁孩子的呼声,大年三十的晚上,每家每户都在其乐融融的吃年夜饭,她却和白衣天使们一样矗立在疫情第一线,守在空港口岸的主阵地---“国门”。

image.png

包璇上勤前给大家测体温

她叫包璇,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教导员。在父亲的指引下,她毅然从军;在改革大考前,她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使命;在疫情来临之际,她第一个请战并按上了厚重的指纹。

1月29日,根据核查中心预报,泰国甲米至石家庄的BJ810航班上有一名旅客曾途经疫情敏感地区。

“要按照预定方案做好接收检查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航班到达前一个小时,包璇和她的队员们就来到了通关现场进行勤前准备工作,对验证台和查验通道进行全面消毒,督促执勤民警做好体温测量、戴好防护装具,做好这架特殊航班的勤前部署……对她来说,每一架航班的验放都是一场考试,考试成绩只有100分和0分。航班落地后,包璇建议这名有咳嗽症状的旅客停止验放并上报,对旅客前后3排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一边对接航空公司做好处理应对,一边做好需要隔离观察的41名旅客的安抚解释工作,同时示意检查员人证对照、物品检查务必做到精准高效。当她获悉飞机上有一名8岁儿童出现发烧、呕吐症状时,立即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该儿童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历时3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374名旅客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image.png

包璇勤务结束后带领大家对设备进行消毒

石家庄机场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包璇所在执勤队累计检查出涉及疫情敏感地区人员、需要医学观察人员53人,确保了边检勤务零差错、出入境旅客零投诉、一线民警零感染。

“边检姐姐” 用微笑温暖国门

石家庄机场有个爱笑的“边检姐姐”,提起来她,不只是领队、代办们熟悉,很多只来过一次的旅客们都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用严谨的态度维护了出入境通关秩序的安全稳定,用真诚的微笑展现了新时代移民警察的亮丽风采,用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真诚赞誉,她就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王琳。

image.png

在出入境现场,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却有一次又一次的热心帮助,有忠于职守的责任和默默无闻的保护,用爱心化身口岸“守护天使”。2019年11月24日,王琳带领执勤二队三分队办理当日入境边检勤务,早上7点多,机场指挥中心打来紧急求助电话,从莫斯科飞往石家庄的EO443次航班上,一名六十多岁的中国籍旅客突发不适,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抢救,请求边检帮助!王琳立即向站值班领导汇报,协调急救、海关、航空公司,紧急启动救助机制。该航班落地后王琳带领三名检查员第一时间进入机舱,为患者及家属开通“绿色通道”。由于旅客行动不便、机舱通道狭窄无法使用担架,在征得急救中心医生同意后,王琳带领检查员刘思宇将患病旅客背出了机舱,安全转移到机坪等候的救护车上。与此同时王琳安排台内检查员收取了患病旅客及家属护照,以最快速度完成入境手续办理,派专人将护照和行李送至医院。王琳说,“其实很多工作并不是边检职责,但是我愿意为旅客尽到我最大的努力,付出我的所有真心。”

image.png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王琳始终扎根边防检查第一线,十年来担负勤务通关任务千余次,为数十万出入境旅客办理边检出入境通关手续,旅客满意度达到100%。她把青春印在每一个结束勤务的深夜,也印在了每一位旅客心中!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有啥工作让我来!”听到这句话,肯定有人觉得是出自“一夫当关”的男子汉之口。恰恰相反,说这句话的,是个温柔的女孩子。她是史新钰,现任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检查员。

image.png

工作中,她细心认真、一丝不苟,坚决做到文明执勤、礼貌待人。在验证台上,她规范的验证程序、快捷的验放速度、高质量的前台录入,无不显示她的自信与干练。对于伪假证件识别的方法技巧,她勤于钻研、苦练本领,争当查缉先锋。由于爱人在异地工作,孩子去海南过冬不在身边,她总开玩笑地对同事们说:“我现在可是自由人,有啥工作就让我来!”她充分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报名网课自修韩语,打破勤务中与韩国旅客无法交流的困难。她多次荣立个人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用对边检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

image.png

生活中,她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好女儿,丈夫心中贤惠的好妻子,儿子面前温柔的好母亲。为了坚守国门一线,她错过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光。作为移民警官的她,同时也是一名警嫂,由于工作单位不同,婚后夫妻二人一直是分居生活,对于他们来说,爱情是在等待的岁月里学会理解与支持,幸福不仅是相濡以沫的爱情,更是并肩作战的友情。(通讯员刘晓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